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汇储备终结四连跌 资本流出压力大减

2016年04月08日 08: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每经记者 万敏

  近5个月以来,中国外汇储备首次出现正增长。

  4月7日,据央行最新数据显示,中国3月外汇储备32125.8亿美元,相比2月的32023.2亿美元,当月实现外汇储备增长102.6亿美元。

  自2015年10月昙花一现增加113亿美元后,11月至今年2月,中国外汇储备已经连续4个月减少。其中,去年12月在美联储正式启动加息的冲击下,中国外储规模一度创纪录地下降1079亿美元;今年1月,中国的外储则下降994亿美元,2月份下降了285.72亿美元。

  同样在4月7日,央行宣布,从2016年4月开始将同时发布以美元和SDR(IMF特别提款权,权重为美元41.73%、欧元30.93%、人民币10.92%、日元8.33%、英镑8.09%)作为报告货币的外汇储备数据。此前,央行还定期公布参考一篮子货币的CFETS指数,被认为是人民币逐步脱钩美元的信号。央行数据显示,3月末外汇储备报2.28万亿SDR。

  人民币汇率企稳

   3月中旬,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维持利率不变,人民币汇率走势平稳。尽管上周五公布的美国3月非农就业数据表现不俗,但美联储于北京时间昨日凌晨02:00公布3月份会议纪要之后,投资者下调了对美联储在6月加息几率的预期,继续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从2月29日的6.5452升至3月31日的6.4612,升值840个基点,升值幅度达到1.28%。同期,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亦升值超过1.2%。昨日截至22时,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基本持平,在岸跌0.25%。

  事实上,央行高层在两会期间就多次表态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此次出现单月外汇储备增长,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数据显示,2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和外汇储备减幅已经大幅缩小,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也有所改善。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外汇储备出现增长,一方面是汇率计值因素的贡献,央行公布的月度外汇储备包含有汇率变化的因素,该口径统一以美元计价,而外汇储备币种结构多元化,3月欧元和日元分别升值4.7%和0.1%,由此带来计值收益300亿美元左右;另一方面,经济主体对于强美元的预期分化,对于人民币汇率过度悲观的预期得到修正。

  外贸回暖也是外储回升的一大助力。3月20日,商务部长高虎城表示,预计3月(外贸)会有比较大的回弹和回升。而在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外贸数据均较为疲软,贸易顺差收窄15.9%。

  对于企业而言,人民币汇率稳定比汇率下跌更有利。据同花顺报道,艾美特小家电董事长蔡正富表示,汇率还是相对稳定比较好。如果人民币大幅贬值,对企业来说不一定是好事,就算是好事也是短期的。“现在国际市场的需求已经比较差了,如果人民币一下子贬值太多,国际市场的需求也不会增加多少,而国内市场就会很难做。”蔡正富表示。

  资本流出压力减弱

   伴随着外储回升和人民币汇率企稳的,是我国资本外流压力大大减弱。

  近期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经济出现改善迹象,3月份,制造业PMI为50.2%,是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与此同时,国内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楼市大涨,意味着人民币资产的价值上升。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副司长王春英日前曾表示,3月,日均结售汇逆差、跨境资金日均净流出以及外汇资金日均净流出,均较2月显著下降,甚至某些天的外汇资金还是净流入的。

  外汇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在3月22日的外汇管理政策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面对这种资本流出,中国政策工具箱是足够的、有力的。托宾税是我国外汇政策工具箱里正在研发的工具之一。

  王春英判断,未来一段时期,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有望总体趋稳。从主要项目来看,货物进出口顺差和实际利用外资还会保持较大规模;企业对外债务在经历了一年多的去杠杆化调整以后,将保持更加稳定的水平。从内外部环境来看,近期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大大降低。如果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将有利于国际金融市场和资本流动的稳定。从国内经济情况来看,今年我国经济增长目标是6.5%~7%,这在全球范围内也是较高水平,所以,吸引外资流入的基本面没有变化。

  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3月的外汇储备稳中略升,表明贸易项和资本项中,外汇流入流出基本平稳。在人民币汇率3月份更加趋稳的背景下,进出口更加稳健以及汇率更加稳定的预期,也对资本项目的相关热钱的快速流动形成了一定打击。不过,如果美元指数等国际货币市场因素发生重大变化,对外汇储备的变化以及人民币汇率的变化都会产生直接的重要影响。因此,他建议,在这个非常难得的时间窗口,对汇率形成机制,篮子货币的构成比例,外汇储备的使用规则进一步明确,通过制度化提高外汇和外储的管理水平。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