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金融创新“正能量”凸显四大特点

2016年04月18日 10:1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今年是“十三五”时期的开局之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入了决定性阶段。到2020年,上海要迈入全球金融中心行列,时间非常紧迫。上海金融创新奖的评审,就是为了进一步发挥各类金融要素市场和金融机构的创新主体作用,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发展目标。

  “上海正在着力打击非法集资,需要一些金融创新的正能量。”4月8日,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在2015年度上海金融创新奖发布活动现场表示。郑杨口中的“正能量”就是69个上海金融市场的重大创新项目。《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仍然是申报单位的主体,但功能性和新型金融机构的占比显著提高。经专家评审,共评选出金融创新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20项,提名奖20项;金融创新推进奖8项。

  “到2020年,上海要迈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郑杨表示,上海当前已基本确立了以金融市场体系为核心的国内金融中心地位,初步形成了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下一步,上海将以推进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为引领,进一步扩大金融对内对外开放,继续健全金融市场体系,努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切实加大对科创中心建设的金融支持。并将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金融支持。

  纵深推进金融改革开放

  “着力健全市场体系,推动金融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是2015年上海金融创新奖获奖项目的一大特点。

  以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上海)有限责任公司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一期)建设与运营”项目(特等奖)为例,是满足全球各主要时区人民币业务发展需要的重要基础设施,对提升人民币跨境清算效率,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有特别重要的战略意义。

  “CIPS对推动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的货币篮子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据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上海)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欣透露,首批直接参与者包括境内的中外资银行机构19家,间接参与者达176家。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间接参与者数量已增至253家,覆盖六大洲,6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境外银行占比78%;在直接参与机构方面,已与中信银行等9家境内银行签署协议,接入工作正稳步推进。

  银行间市场清算所的“人民币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中央对手清算”项目(一等奖),则是填补了中国场外金融及大宗商品要素市场空白,进一步提升了人民币在全球大宗商品交易定价的地位,该业务上线标志着场外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中央对手清算平台在中国的成功构建。

  “大宗商品的很多定价权还在国外,未来会慢慢转向国内。”上海清算所副总经理李瑞勇在发布会上颇为兴奋地表示,目前,人民币铁矿石掉期交易清算量已经超越伦敦清算所同类产品,约占国际铁矿石掉期交易清算量最大的新加坡清算所的20%;人民币动力煤掉期交易量在全球同类衍生品中排名第一。

  服务自贸区与科创中心建设

  自贸区与科创中心联动是上海的一大优势,不少获奖项目正是着力聚焦这两大重点领域。

  比如,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的“科技创新板”项目(一等奖),是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科创中心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完善上海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据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魏舒明介绍,目前,科技创新板首批27家公司股权融资额已超过1亿元,正逐步吸引投资者加入。魏舒明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落实对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服务工作;推动更多企业挂牌;发挥深处自贸区的政策优势,协助企业引入境外资本;进一步推动与其他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对接等。

  再如,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的“‘海王星’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云方案”项目(二等奖),是为科创型企业提供了全过程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覆盖科创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全生命周期。

  另外,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的“‘自贸出海’走出去企业创新金融服务方案”(二等奖),则是突破传统授信模式,直接以非居民融资为核心,为“自贸出海”走出去的上海企业境外投融资并购业务提供围绕融资和非融资类的一揽子金融服务。

  探索金融机构转型发展

  “互联网+”时代,金融机构本身也需要在创新中探索转型发展。

  比如,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SPDB+’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创新实践”项目(一等奖),是国内商业银行中率先提出的银行业全面、系统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框架,在业内创新推出数字化服务新模式,推进传统金融由重资产经营向数字化经营的转型。

  浦发银行副行长姜明生在发布会上介绍了“SPDB+”的特别之处,该项目应用了多项新技术,比如引入了人脸识别技术、融入活体检测等特色控制,并将其应用到在线开户等身份认证场景,提升身份识别的精准度。“在风险控制方面,能够在事前利用大数据分析和黑名单技术,实时筛查和识别欺诈交易,目前主动识别欺诈覆盖率超过99%”。

  再如,“国泰君安FICC业务链金融创新”项目填补了券商外汇与大宗商品业务空白,是国泰君安证券实现交易工具从固定收益证券到外汇、大宗商品全覆盖的业务模式转型,该项业务带来的收入目前在公司固定收益部门占比已达50%。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证券部总经理罗东原称,特别是在中国跻身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形势下,在中国金融结构失衡、金融脱媒、利率与汇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下,国内证券公司发展FICC业务具有非常迫切的现实需求与重大的战略意义。2016年,将继续提高报价、定价能力,进一步推进创新水平,为上海四个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服务。

  上海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的“小企业远期共赢利息业务”项目(二等奖),则是商业银行服务供给侧改革的一次成功转型实践,改变了“投贷分离”的传统贷款方式,从利率定价角度探索解决商业银行“投贷联动”问题,实现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债权和股权融资的业务联动。

  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

  金融改革和开放创新,根本目的还是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

  以“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项目(一等奖)为例,上海航运保险协会副秘书长卫竟芸表示,这是以对标国际、服务全国为原则,建立国际化的产品注册标准,是保险监管体制机制的重大革新,首次实现了保险产品管理权限从监管部门到社会组织的让渡。

  据卫竟芸介绍,该项目实施以来,注册主体和产品注册数量均稳步增加,大大提升了市场主体创新活力以及市场反应能力,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23家会员完成注册制平台登记,其中中资13家、外资18家、经纪2家。

  再如,上海新湖瑞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的“‘期货+保险’探索农产品风险管理新模式”项目(二等奖),利用期货场外期权的再保险功能,在国内率先探索创设了鸡蛋、玉米价格保险险种。具体来说,就是农民买价格保险保收益,保险公司购买场外期权对冲风险,利用最市场化的方式保障农民及养殖户的种植、养殖收益。

  同样获得二等奖的“太平洋—上海城市建设与改造项目资产支持计划”项目(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首次运用保险资金以股权形式投资旧区改造项目,降低了政府自有资金投入,也不增加政府负债,为保险资金投资开展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投资探索出了新的渠道和新的模式。

  此外,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用卡中心的“‘小积分·微慈善’之信用卡积分众筹计划”项目(三等奖),则是国内首个社交型积分众筹得慈善产品,将移动互联的转型应用于信用卡传统积分公益事业上,也为中国银行业的全面移动互联化提供了有益的模型支持。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