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威海商银不良贷款攀升 曾曝假手续弄出真贷款

2016年04月21日 09: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日前,威海市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威海商银”)发布招股说明书,拟赴上交所上市,发行不超过13.9亿股新股,发行后总股本约55.62亿股。威海商银表示,此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资本金。分析表示,应对不良的侵袭是近年来城商行集中补充资本金的原因之一。据威海商银招股书显示,该行2013年至2015年末,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46%、0.70%和0.97%。

  此外,据《法人》杂志报道,威海商银曾向当地一位渔民发放了300万元贷款,抵押物为两条中型渔船。这两条渔船的“渔业捕捞许可证”均为假资料。分析指出,按渔船功率发放的补贴,数额极其可观。

  另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威海商银地处沿海开放区,开展贸易金融是这一区域银行的特色业务之一。但有分析认为,依托中小企业贸易交易、贸易真实背景以及交易资产现金流进行放贷的贸易金融,风险还是比较大,主要风险来自于行业。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以邮件形式采访威海商银董事会办公室,但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贸易金融受困行业风险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威海商银地处沿海开放区,开展贸易金融是这一区域银行的特色业务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依托中小企业贸易交易、贸易真实背景以及交易资产现金流进行放贷的贸易金融,风险还是比较大,主要风险来自于行业。

  《中国经营报》记者查阅威海商银招股说明书发现,贸易金融是该行公司贷款三项主要业务之一,截至2015年末贸易金融的不良贷款占公司贷款总体不良贷款比例由2014年末的3.30%上升到6.17%,不良贷款率达到1.77%,而该行总体不良贷款率为0.97%,公司贷款中的不良贷款率为1.09%。

  根据威海商银招股书的信息显示,公司业务是该行三大核心业务之一,其中,截至2015年末,该行公司业务在该行营业收入中占比为47.47%。该行的公司业务主要包括贸易金融业务和公司银行业务、小微企业贷款业务三类。

  依照威海商银公布的数据看,目前该行贸易金融在公司类贷款中的占比还不高。按照品种将公司贷款结构分为贷款、贸易金融和垫付,其中,贸易融资包括进口押汇、出口押汇、出口商业发票融资等。

  截至2015年12月底,公司贷款中的贸易金融金额较2014年末有所增加,由12.64亿元增加至16.36亿元,在公司贷款中占比由2014年末的3.31%上升至3.82%。

  然而,记者留意到,贸易金融在公司贷款中占比虽然不高,但其不良贷款率却偏高。截至2015年末,在该行的不良贷款中公司贷款的总额为4.68亿元,占公司贷款的比重为1.09%。

  该行称, 2015年末该行公司贷款中不良贷款的规模和占比均呈增长趋势,主要是由于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增加,企业整体经济效益下滑,进而影响贷款质量。

  不良贷款攀升

  根据证监会公开信息显示,威海商银此次选定上交所为挂牌地点,截至4月7日,该行在证监会的审核状态为已受理,主承销商为中国银河证券。

  该行称,此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资本金,以提高资本充足率,支持该行业务的持续发展,增强综合竞争力。

  据威海商银招股书显示,该行2013年至2015年末,威海商银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1.86亿元、3.14亿元及5.06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46%、0.70%和0.97%。

  某证券公司银行业分析师认为,应对不良的侵袭也是近来城商行集中补充资本金的原因之一。他表示,银行一旦发生经营危机,贷款违约率大幅上升,需要自有资金来冲销风险。而且延伸业务链条已经成为各家银行丰富盈利模式、增强综合竞争力的大趋势,这些都需要银行及时补充资本金。

  威海商银在招股书中披露,截至2015年12月底,该行总资产为1512.78亿元,营业收入为37.3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80亿元,较2014年末增长26.13%。截至2015年末威海商银的资本充足率为14.71%,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0.25%。目前看来,该行资本充足率不低。

  某城商行高管表示,选择A股可以让银行获得比较好的估值,融资规模也较其他资本市场大。而且如果在短期内不会面临需要消耗大量资本金的事宜,那这家银行对补充资本的需求可能并没有那么迫切,可以在A股市场排队等候。

  此外,威海商银的资产质量压力向下迁移,截至2015年12月底,该行关注类贷款金额由2014年底的5.80亿元上升至12.21亿元,在贷款总额中占比较2014年末提升了1.03个百分点至2.33%。

  曾被曝假手续弄出真贷款

  据《法人》杂志报道,威海商业银行向当地一位叫石志强的渔民发放了300万元贷款,其中的重要资料——作为抵押物的两条渔船的捕捞许可证是伪造的。

  报道称,这笔贷款是由威海市商业银行荣成支行发放的,用他们的话说是“支持三农”款。贷款对象是山东威海荣成市成山镇石家泊村的石志强,抵押物是两条功率为539马力、396千瓦的中型渔船。

  其船舶所有人为“海口宏盛隆渔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海口宏盛隆渔业发展有限公司洋浦分公司”,其注册地分别在海口和洋浦,法定代表人均为石志强。

  假资料就是这两条渔船的“渔业捕捞许可证”。其编号分别是“(琼)船捕(2011)HY-102592号”和“(琼)船捕(2011)HY-102593”。作业时限均为2011年7月19日到2016年7月18日,上面都盖着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的“渔业许可证专用章”以及“海南省捕捞许可证专用章”和“洋浦渔政管理监督收费专用章”,从表面上看,一切都像模像样,中规中矩,但经记者在海南有关方面核实,这两艘渔船捕捞证的验证码与编码都不相符合。

  “这样的假证,轻而易举就能查出来,但银行就是不屑于去做。”据知情人士介绍,在山东荣成市,有很多像石志强这样在海南成立公司挂靠渔船的船老板。

  石志强的渔船是2011年6月定制的。有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渔民告诉《法人》记者,荣成市同时期到海南定制的此类船舶,多达几十艘。此事,记者从多方面得到了证实。这种渔船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没有捕捞许可证。

  这事在荣成不是什么秘密,甚至连外行人也知道。因为,在山东省,对渔船数量管理非常严格,基本不再新增渔船吨位,要想建造或购进新船,要换算吨位、以旧换新,而海南省此项管理相对较松。但这种没有捕捞许可证的海南“地方粮票”,有一个致命弱点——拿不到国家的柴油补贴(一种说法是三年以后开始给油补,一种说法是只给30%油补)。

  这种按渔船功率发放的补贴,数额极其可观,2011年,每千瓦补贴为1260元,像石志强这两艘船,如果证件齐全的话,一年下来油补高达99.79万元!2012年的油补还没有发放,据说国家对渔船的油补进一步加码,每千瓦提高到1760元,按此计算,其补贴将达到139.39万元。所以,在荣成,出现了一批特殊的渔船——有时候出海打渔,还不如坐在家里吃油补。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