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卡换"芯"绑定全得换?不是所有卡都能保号

2016年04月26日 14: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多家银行免收工本费

  ■不是所有卡都能保号

  记者调查发现多数银行可保号换卡 缴费可不需要重新绑定

  近日,银行卡盗刷黑色产业链遭到曝光后,安全用卡话题再次回归到大众的视线中。由于磁条卡相对于金融IC卡安全性较低,容易被复制,央行及银联均建议持卡人尽快申领或者更换芯片卡。

  不过,有市民向记者抱怨,虽然芯片卡安全,但担心换卡需要重新绑定原先业务。对此,记者调查发现,对于保号及保留原有绑定业务的问题,各家银行规定不一。

  文、表/广州日报记者林晓丽

  更换卡片:非银联卡恐难保号

  市民陈小姐向记者抱怨,最近银行卡资料泄露的消息很吓人,也听说芯片卡更安全不容易被复制。但是面对钱包里的多张磁条卡,她也很苦恼:“很多银行卡都与水电缴费、电话费缴费等业务以及信用卡、支付工具绑定在一起,如果卡号变更,不少业务需要去柜台重新绑定,还怕自己会漏了一些业务而被扣费或影响征信。好麻烦,所以迟迟没有去换,但是又担心磁条卡被复制。”

  不过,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广州多家银行已经通过升级系统,推出了换卡保号的服务。

  在记者调查的12家银行中,有10家银行表示,市民磁条卡换芯片卡可保号,更换一般需要5~7个工作日即可,其间旧卡照常使用。

  不过,有换卡保号业务的银行,也并非普及到所有银行卡。中国银行广州营业部相关人士表示,根据银联规定,原银联品牌的所有磁条卡,在该行均可办理“透明”迁移,即换芯片卡保留原卡号,且无须重新绑定水电等各种缴费。但对于卡号前6位为“456351”BIN码VISA品牌的少量磁条借记卡,由于不属于银联品牌,且VISA组织没有发行PBOC标准的芯片卡,因此无法办理“透明”迁移。

  工商银行也表示,可以换卡保号,不过部分早期发行的非62字头开头的磁条卡产品,因技术原因不支持直接升级为芯片卡。“多数借记卡可以支持保留卡号换芯片卡,仅有很少量发行时间较早的产品不支持。”相关人士表示。

  缴费业务:有银行须重新绑定

  记者调查发现,即便保留卡号,后续绑定业务的规定也不相同。

  中国银行表示,换卡保留原卡号后,无须重新绑定水电等各种缴费。浦发银行也表示,磁条卡更换芯片卡可以实现保号换卡,如绑定水电等各种缴费时是用卡号绑定的,更换卡后也无须重新绑定新卡。而交通银行则表示,换卡后,需视具体业务确定是否需重新绑定签约,一般水电等缴费签约需重新绑定。

  记者调查的12家银行中,依然有两家未能换卡保号。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换卡保号涉及系统改造,需要一定成本。“保号其实就是定制化服务,成本肯定比批量生产要高,现在就看银行想不想花这笔钱了。”有银行人士说。

  换卡费用:有的免费有的5元

  据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全国金融IC卡累计发行18.83亿张,新增发卡量连续三个季度超过2亿张,发卡速度持续加快。以此推算, 2015年年底全国金融IC卡累计发行预计超过20亿张。

  银联人士表示:“除了安全性之外,金融IC卡具备磁条卡的所有功能,还能进行小额快速支付,并能一卡多用,广泛应用于社保、交通、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

  银行卡曾被盗刷的林先生则提醒道,再麻烦也要尽量把磁条卡换成芯片卡,因为银行卡一旦被盗刷,各种取证、索赔、打官司的程序会更麻烦。

  记者调查中发现,此前不少银行向换卡的客户收取10~20元的工本费,如今很多银行都免了。

  记者调查的12家银行中,有6家对于磁条卡换芯片卡实行全面免费。收费的银行也大多降至每张5元,市民换卡成本大大下降。

  复合卡

  要提醒商户优先刷芯片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新发或者更换的卡片都是复合卡,即一张卡同时有磁条和芯片。

  ●按人民银行统一要求,待各地IC卡受理环境搭建完成后,将取消磁条卡受理环境,磁条功能将无法使用。

  ●央行已关闭了全国ATM机和POS机芯片银行卡降级交易。也就是说,刷复合卡时,不准使用磁条交易,只能读取芯片交易。持卡人在国内使用金融IC卡时,应主动提示收银员刷芯片,包括插卡和闪付。

  ●央行在部分地区开展金融IC卡风险转移工作,如果收单商户降级交易,要承担所导致的全部风险损失。

  纯芯片卡

  国外有些地方用不了

  ●少数银行表示有纯芯片卡发行。但有银行人士透露,纯芯片卡遭到投诉较多,因为在一些国家用不了。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