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上海金”正式推出内在意义深远

2016年04月26日 14:5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 

  “256.92元/克”,人民币定价黄金日前正式推出。这是继2014年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板推出之后,中国黄金市场国际化发展的又一标志性事件。这意味着,国际黄金市场除了“伦敦金”,还将出现“上海金”,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一个公开透明和可交易的人民币黄金基准价格。

  现实来看,“上海金”的正式推出,是在当前全球经济动荡飘忽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依然朦胧的背景下成行的,这对于我国经济金融领域而言无异于一大重磅利好,既是我国金融要素市场创新开放、积极融入全球一体化进程的重要尝试,也是我国顺应国际黄金市场深刻变革和全球黄金市场“西金东移”发展趋势的必然要求。如果说,人民币去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排名从第六位升至第三位,开启了我国在国际经济金融市场上的“话语门”,那么今年“上海金”的推出,将打开了“另一扇门”:既为我国赢得国际经济金融市场的又一“话语权”,又将为我国赢得世界其他各国参与我国经济建设的“金砝码”。

  客观地说,黄金市场作为国际金融市场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各主要国家都试图拥有或掌控其话语权和定价权,而本次“上海金”的正式推出,正是切中了“定价权”的要害。“上海金”推出的实际,是指在上海黄金交易所平台上,以1公斤、成色不低于99.99%的标准金锭为交易对象,以人民币/克为交易单位,通过多轮次“以价询量”集中交易的方式,在达到市场量价相对平衡后,最终形成“上海金”人民币基准价格。这一基准价格,不仅能满足我国市场所需要的属于自己的黄金定价基准,还能降低黄金价格多年来对美元的过度依赖。

  再就是,此次“上海金”的推出,我国人们购买黄金时将可以直接以人民币进行计价交易,将告别币种转换等烦恼给我国人们带来计价交易的便捷。同时,“上海金”的推出,能够促成我国作为全球第一黄金生产、消费、进口、加工大国在国际黄金市场上的应有作用的发挥。此外,“上海金”基准价,将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一个公允的、可交易的人民币黄金基准价格,为黄金市场参与者提供了良好的风险管理和创新工具,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人民币黄金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加快推进我国黄金市场的国际化进程。特别是在黄金定价权中增加了中国因素的权重,也有助于下半年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揽子货币特别提款权SDR的人民币提升国际地位,加强未来作为国际主要储备货币的议价能力,拓宽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使用范围,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助推人民币将成为全球贸易货币以及可靠的外汇储备货币。

  不可否认,我国黄金市场投资者和消费者对“没有定价权”感受深切,无论国内需求如何变化,都无法主导国际黄金价格,价格不仅不能调节供需,甚至是逆价格规律,经常会出现想买的价格买不到,想卖的价格卖不出。国内大到金矿商及金融机构之间的协议买卖,小到交易所及柜台市场,都必须参考伦敦和纽约的价格,导致整个金融定价领域端受制于人,导致出现难以控制的风险敞口。尽管“上海金”的面世,有可能弱化当前全球金价标准,动摇以美元计价的伦敦金价,但却能实实在在有助于我国黄金交易定价逐步摆脱“伦敦金”的束缚,形成具备中国特色的金属定价体系。

  然而,要想真正实现让“上海金”反向影响到全球黄金定价体系,让“上海金”真正发挥推动人民币走上世界强势货币作用,为国内银行业、黄金生产企业及广大普通投资者带来真正投资机会。一方面,需要解决好两大难题:一是如何吸引到国际最大的黄金做市商加入到“上海金”来参与到定价交易之中,增强“上海金”的话语权;二是“上海金”的定价影响力不能仅仅局限于报价交易环节,尤其需要渗透到黄金租赁、现货交割、清算、黄金衍生品等整个黄金产业全产业链环节,从而实现“上海金”真正融入到国际市场。

  另一方面,尽管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向好,一是信贷投放的结构,中长期贷款占全部信贷的比例为67.5%,连续7个月占比超过六成,说明信贷投放已着力注重实体经济的中长期发展,并非人们担心出现的一味地刺激与短视行为;二是M2增速相对较快,但主因还是各类贷款增加较多、金融机构债券投资和类信贷增加较多等因素所致,也非货币供应的所谓“大放水”;三是城镇新增就业3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31.8%,CPI上涨2.1%,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说明我国经济运行处于平稳——就业总体稳定阶段。

  但是,还得抓好我国经济“一揽子”工程建设,坚持稳步推进“一带一路”重大经济战略不动摇,不断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始终以经济调结构、促升级、稳增长为目标,以国家经济实力的持续增强为基石,从根本上为巩固牢固地位奠定坚实基础,才能让“上海金”真正成国际黄金市场基准价格的主宰者。雷振华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