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部分银行拨备覆盖率徘徊监管红线

2016年05月06日 09: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日前,16家上市银行的一季报已经出齐。数据显示,虽然有部分银行的部分指标在今年一季度有所改善,但上市银行整体仍处于利润增速放缓和资产质量恶化的困境。与此同时,部分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已经接近甚至低于监管红线。

  多数银行不良率环比仍上升

  梳理16家上市银行的一季报可知,其中,有10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较去年末环比上升,银行资产质量压力仍然没有明显缓解。

  具体而言,除农行、中行一季度末的不良率较去年底持平,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一季度末的不良率较去年底下降之外,其他银行的不良率环比均上升。其中,工行的不良率从去年末的1.5%上升至一季度末的1.66%,上升16个基点;招商银行的不良率从去年末的1.68%上升至一季度末的1.81%,上升了13个基点。平安银行数据显示,其一季度末不良贷款率为1.56%,较年初上升0.11个百分点。

  平安银行在一季报中称,受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深入推进等影响,部分贸易企业、低端制造业和民营中小企业出现经营困难、资金链紧张、断裂、无力还款等情况,本行资产质量受到一定影响。不过,平安银行也表示,本行通过一系列措施,优化信贷结构、加大清收、核销处置力度,防范和化解存量贷款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严控新增不良贷款,资产质量整体可控。

  尽管部分银行的数据有所好转,但大部分银行业人士对于资产质量的前景并不乐观。“预计这三四年银行的日子都不好过。”一位商业银行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他说,目前,银行不良高发的区域也在不断蔓延,从东南沿海向其他地区转移的趋势很明显,如山东地区,这两年区域内的不良速度就上升得非常快。

  兴业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邹积敏在日前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从未来一段时期来看,国内经济依然面临较大的库存过剩、产能过剩压力,尤其是以煤炭、钢铁、水泥等行业作为重要支撑的一些区域,如中部和东北地区,资产质量管控的压力会比较大。虽然得益于前些年对产能过剩行业的前瞻性研判和管控,兴业银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占比不高、资产质量总体保持平稳,但相关行业及区域仍将是我行资产质量管控的重点。

  净利润增速依旧缓慢

  一季度数据显示,上市银行整体的盈利前景仍然不容乐观。数据显示,从一季度的利润同比增长率来看,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9家银行的利润同比增速继续下滑。其中,南京银行的利润增速从去年的24.92%下降至19.42%,平安银行的利润增速也从10.42%下降至8.12%。

  国有大行的利润增速继续接近零增长。工行一季度利润同比增速为0.60%,较去年0.52%的增速微升;建行增速为1.16%,比去年的0.28%有所提升;农行增速为0.46%,相较去年0.70%的增速继续下滑;中行增速为1.81%,比去年的1.25%有所提升;交行增速为0.93%,相较去年1.21%的增速也在下滑。

  标普表示,由于净利差显著收窄以及信贷损失增加,中国大型银行的信用指标在第一季度继续削弱。第一季度它们的净利润累积同比增长0.96%,几乎没有改善。而在股份制银行中,除浦发银行外,其余银行的利润增速均在10%以下。

  拨备覆盖率在监管红线徘徊

  在银行不良贷款增加、利润增速持续放缓的同时,银行业的贷款损失拨备覆盖率也在进一步下降。截至一季度末的数据显示,一些银行的贷款损失拨备覆盖率已经接近监管要求的150%的红线,甚至低于该监管红线。

  工商银行一季度末的拨备覆盖率为141.21%,中国银行一季度末的拨备覆盖率为149.07%,均低于监管红线。另外,建行一季末的拨备覆盖率为151.71%,交行一季度末的拨备覆盖率为151.24%,民生银行一季度末的拨备覆盖率为152.13%,与150%红线标准非常接近。

  2010年,银监会下发《关于加强当前重点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简称98号文),明确提出推进动态拨备管理,对于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占贷款余额的比例原则上应不低于2.5%,同时贷款损失准备金占不良贷款的比例原则上应不低于150%,两者按孰高要求执行。从去年年底开始,关于监管层将下调拨备覆盖率的消息就不胫而走。拨备覆盖率属于逆周期监管指标。在经济上行期,银行业绩高增长,拨备覆盖率作为监管指标可以提高;而在经济下行周期,银行业绩增速回落,拨备覆盖率下调符合逆周期监管要求。业内分析师指出,对银行来说,拨备能够使其实现以丰补欠,熨平盈利波动。在盈利较好的年份,多计提拨备,导致当期利润下降;而在盈利不佳的年份,少提拨备,释放利润。最后会得到一张波动相对平稳的利润表。

  而标普最新发布的报告称,“我们了解到,中国银监会可能已经根据每家银行的具体情况放松了这一比率要求,从而帮助释放逆周期拨备缓冲。鉴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由此对中资银行资产质量的负面影响,这一监管变化可能将持续下去。”

  根据中信建投此前的测算,假设2016年新增不良为5000亿,如果拨备覆盖率下调到120%,行业净利润提高9%左右;如果下调至100%,对行业利润的影响占比约15.6%。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