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富德生命人寿澄清高管违法传闻 难掩市场份额缩水

2016年05月10日 10: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昨日,富德生命人寿官网发布声明,澄清关于高管涉嫌转移资产传闻,表示“高管团队忠于职守,一如既往依法合规从事各项经营管理活动”。今年2月富德生命人寿自董事长被带走调查,近日再被曝保监会派出小组赴富德生命人寿调研,该公司官方虽已正式发声,但其风险管控仍然被打问号。

  另据年报数据,富德生命人寿2015年偿付能力充足率虽擦边合格,但较前两年仍有大幅下降。而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再次下降53个百分点,仅为104%,勉强高于100%的红线,远不到150%。同时,今年一季度,富德生命人寿规模保费已跌出非上市保险公司前三名。

  回应称“高管涉转移资产”不实

  近期富德系纷扰不断。北京商报日前报道称,财新网官微表示,保监会收到关于富德生命人寿高管涉嫌转移资产的举报信,目前已有监管人员进驻该公司进行调研。

  调研之前,保监会曾通知生命人寿董事长方力与总经理张汉平于4月20日赴保监会了解情况。据了解,起因是保监会收到的一封关于生命人寿高管涉嫌转移资产的举报信。

  据报道,此前保监会收到举报信之后,就通知富德生命人寿董事长方力和总经理张汉平于4月20日赴北京了解情况。目前,海南保监局副局长易细纯,保监会人身险监管部、资金运用部、发展改革部和财务会计部人员于5月3日来到富德生命人寿总部。

  此前就有富德保险控股董事长张峻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至今未归。很可能因为张峻一时难以归位,富德生命内部产生了分歧。据财新网披露,方力与张汉平在意见方面难以达成一致。

  针对上述报道,富德生命人寿5月9日回应称,报道不实,高管团队忠于职守,一如既往依法合规从事各项经营管理活动。“我司目前一切经营活动正常。高管团队忠于职守,一如既往依法合规从事各项经营管理活动。”该公司还表示,“我司愿积极配合监管调查并按监管要求定期报送相关信息。同时我司也愿意接受公众和媒体监督。”

  张峻的生命人寿,是近几年迅速崛起的部分民营保险公司的缩影。逐年翻番的保费规模、打法凶悍的收购、动辄几十上百亿的增资,令人叹为观止。在经营层面,这类险企的发展模式通常以高成本、短期限、保障成分低的理财型保险产品开路,迅速做大保费规模,并辅之以激进投资。然而,如今在资产价格下行周期,加之保监会的中短存续期产品新政(限制五年期以内理财型保险的规模),这种模式在资产负债期限匹配上的缺陷已日益显著。

  这一模式的核心在于一股独大的类家族控制。一旦有股东拥有绝对控制权,其公司治理、风控体系就会形同虚设。一方面,控股股东可以不受制约地推行激进的发展策略,不计成本地扩大资金规模;另一方面,控股股东最初的资金来源往往是银行或信托贷款,实现控制后通过关联交易套取保险公司资金,反过来偿还贷款或进一步对保险公司增资,做实其控制权。

  偿付能力连降 规模保费跌出三甲

  富德生命人寿近日公布了2015年年报。年报显示,富德生命人寿实现净利润为95.4亿元,同比增长273.6%;总资产达4091.6亿元,同比增长71.3%。

  截至2015年末,富德生命人寿在偿一代下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7%。虽然公司表示,整体费用执行率低于保费达成率,投产比控制在预算范围内且优于前一年的同期水平,但是相比2014年的181%和2013年的168%,偿付能力值已是3年来的最低。

  另外,按照保监会要求,自今年起正式在保险公司中实施“偿二代”,保险公司应每季度通过官网披露偿付能力季度报告摘要。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富德生命人寿一季度末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79%,较上季度末的88%下降9个百分点;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4%,较上季度末的115%下降11个百分点,勉强高于100%的红线,远不到150%,属于充足I类公司。

  2015年,富德生命人寿保险业务收入约790亿元,同比增长约115%,按险种划分,传统寿险保险业务收入约598.4亿元,增幅最大,同比增长约247.5%;健康保险及意外保险也有较大幅度增长,但分红险及万能险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分红险保险业务收入约174.2亿元,同比增长-3.8%,万能险保险业务收入约0.09亿元,同比增长约-16.7%。

  对比2015年规模保费排在前10的非上市保险公司,除富德生命人寿外,其他公司的“保户储金及投资款”也都有不俗增长。排名第4、7、8、9位的华夏人寿、泰康人寿、人保寿险、安邦人寿该项分别实现2063.8亿元、1045.1亿元、198.6亿元、127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8.9%、17.4%、12.6%及678%。

  依靠传统保险与理财型保险的双增长,富德生命人寿2015年规模保费排名第三,但面对其他公司的“围剿”,富德生命人寿想要保住市场第三的位次并不容易。今年一季度,其已被安邦人寿及华夏人寿赶超,安邦人寿、华夏人寿及富德生命人寿3家分别实现规模保费收入1250.3亿元、1157.3亿元及1028.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6.8%、244%及184.6%,其中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234.4亿元、49.2亿元及63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4.9%、78.8%及77.4%。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