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乐观情绪升温 国债期现联袂大涨

2016年05月10日 13: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权威人士对经济走势“L”型定调,扭转了4月份基本面施压债市的局面,9日,国债期现货市场双双大涨,现券收益率大幅走低,市场乐观情绪明显升温。市场人士指出,在4月调整消化经济乐观预期等诸多因素后,近期一些不利因素相继出现边际上的利好变化,为债券市场上演修复性行情提供了动力。短期看,利率下行走势有望延续,前期调整较多的政策债、高等级信用债修复动力更足,但货币政策趋中性的迹象明显,往下货币市场利率的约束将逐渐显现,对利率下行空间也不能期望过高。

  债券期现货联袂大涨

  9日,风险资产普跌,而债券期现货市场大涨,大类资产的反差,折射出了市场风险偏好的变化。

  昨日国债期货市场各合约全线收高,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6收盘报100.245元,涨0.36元或0.36%,成交9929手。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6收盘报101.13元,涨0.215元或0.21%,成交5809手。当日,交投日趋活跃的10年期国债期货次季合约T1609大涨0.71%,在各合约中涨幅居首,亦创下该合约今年以来的最大涨幅。

  9日,债券现货行情与期货市场形成共振。Wind监控数据显示,9日,中长期限利率债收益率全面走低。其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约1bp,3-7年国债收益率下行3-7bp不等,3-10年国开债收益率单日下行多达6-12bp,3年和5年期非国开债收益率亦下行7-8bp。与此同时,信用市场情绪已呈现转暖的迹象,3至7年的AA、AA-等中低等级信用债收益率全面大幅回落,部分品种下行达数十个基点。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9日,商品、股票等风险资产表现暗淡,化工品期货普跌,螺纹钢、热轧卷板等前期风生水起的金属类期货跌停。同日,A股市场继续深幅调整,上证指数收盘再跌2.79%,两个交易日跌去5.53%。固收资产与风险资产一起一落,折射出市场风险偏好显著降温。

  增长预期再次面临纠偏

  如果说4月PMI数据为乐观经济预期纠偏埋下伏笔,那么4月外贸数据的回落,以及权威人士对经济增长形势的定调,则基本消除了基本面对债券市场的阶段不利影响,在债券市场经历前期大幅调整后,更成为了边际上的利好因素。

  海关总署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4月我国出口下降1.8%,低于预期的下降0.7%和前值的增长11.5%;进口同比下降10.9%,预期则为下降4.1%,前值为下降7.6%。主要贸易伙伴中,4月份中国对欧洲、对美国、对日本出口增速均较上月出现大幅度的下滑。

  进出口数据拉开了4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发布的序幕,虽然这才是开始,但结合月初披露的4月PMI数据以及地产销售、发电耗煤等高频数据来看,经济复苏已现疲态,至少说,3月份经济显露出的强劲复苏态势很难得到延续。

  值得注意的是,5月9日,人民日报刊登对权威人士的访谈文章,文章指出,“我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这个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

  3月经济数据的超预期,是4月债券市场全面调整的主要推手之一,眼下经济增长预期再次面临向下修正,加上权威人士对经济增长中期“L型”的定调,对债券市场无疑是边际利好因素。当然,这对风险资产的冲击也是显而易见的,市场对经济增长预期的再次调整,恰好解释了昨日固收资产与风险资产之间走势的分化。

  利率下行空间料有限

  不光是经济基本面、大类资产轮动等方面,近期货币流动性亦呈回暖之势,减轻了信用债系统性的去杠杆压力,对债券市场也可谓是边际上的积极变化。可以看到,近期随着利率债企稳,信用债的调整压力也有所减轻,部分中低等级债券也出现了反弹,机构集中止损及赎回告一段落,市场系统性调整风险明显趋缓。

  市场人士指出,4月调整提升了债券市场安全边际,在3月超预期的经济数据刺激下,部分债券甚至有矫枉过正之嫌,眼下多种不利因素对债券市场的负面影响逐渐消退,债市修复性行情得以延续,前期一些调整较大的政策债、优质信用债反弹动力更足。

  市场人士进一步指出,中长期看,如果经济“L”型持续时间较长,则债券利率风险可控,在理财机构负债成本下行、配置压力依然很大的支撑下,债市收益率有望保持低位运行,但是“L”也意味着经济继续大幅下行的可能性不大,货币政策宽松有度,未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是重头戏,货币市场利率在目前低位继续向下突破将面临诸多约束,债市利率在下行过程中也将逐渐遭遇短端利率企稳的约束。总体看,短期内利率下行的走势有望延续,但对利率下行空间也不能期望过高。记者 张勤峰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