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易联手清华 打造国内金融科技新高度

2016年06月21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网易联手清华打造国内金融科技新高度

  中新网6月20日电 6月20日,网易在北京与清华大学展开了金融科技领域的深度战略合作,双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整合各自在业界与学界的优势资源,在智能金融和大数据征信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清华大学将积极向网易金融提供人才技术服务,提供相关金融科技研发支持,网易金融将结合自身海量互联网大数据与清华技术力量共同研发领先的智能金融管家与征信产品,并成为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的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

  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校长姜胜耀、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院士、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家强、网易杭州研究院院长陈刚、网易金融CEO兼总裁王一栋、网易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源、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金融科技中心执行主任邹昊等嘉宾出席。

  金融科技成互金大趋势 网易抢占先机

  网易和清华大学通过前沿科技领域的战略研究合作,希望能为国内的金融科技之路带来一个更为规范和体系化的产业路径。网易金融CEO兼总裁王一栋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在国内互联网产业不断发展的趋势下,互联网金融开始过渡到2.0的金融科技化阶段,而网易作为互联网金融服务的主要参与者,希望通过与清华大学顶尖研发力量的合作,实现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深度学习等方面的产品创新。”

  对于国内众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而言,金融科技虽然是一个炙手可热的风口,但却不是所有参与方能够进行深入研究和产品研发的。和1.0阶段的简单对接传统金融机构产品不同的是,金融科技化的趋势将直接考验一个平台的产品、技术和核心关键应用的开发、研究和使用能力。

  据了解,网易金融事业部成立于2015年5月,整合了网易公司内部网易理财、网易支付、网易小贷等金融业务,具备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深厚的技术与产品积累,明确提出了“国内首家专注于2亿新中产人群的金融科技公司”定位。

  根据产品发展趋势和行业研究的深入,网易金融在2016年初成立了首个大数据实验室,并在3月份首次以“新中产”为用户聚焦群体,发布了国内首份《新中产理财行为分析报告》;5月,网易金融事业部成立了大数据保险创新研究室,正式开启与光大永明人寿在大数据保险产品研究合作;与此同时,网易金融还与国内领先的投行开展在智能金融模型方面的研发,此次与清华金融科技中心的合作,无疑为网易金融打造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王一栋表示,对于网易金融而言,接下来一个主要的市场切入点就在于金融科技,利用海量和多维度数据,结合金融业务实际发展需要,以场景化、技术化和数据化为媒介,将用户的理财、支付、信贷、消费等类金融行为进行场景化分析和嵌入,最终为用户提供一种快捷、安全、简便的金融服务。

  立足金融科技前沿 清华期待 “产学研”化学反应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由世界著名计算机学家、2000年计算机科学最高奖图灵奖得主、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姚期智院士领导,是国内首个致力于交叉信息科学研究的教学科研单位,目标为建设世界一流的交叉信息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

  从研发队伍和结构组成来看,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以及这次成立的金融科技中心具有十分深厚的技术研究实力,在计算经济学、博弈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高性能计算、机器深度学习等领域都有很深的学术造诣,现有30余名教授、研究员,120余名博士研究生和130余名本科生(姚班)参与日常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学术研究,并在成果转化方面有杰出的表现。

  据悉,金融科技中心由邹昊博士出任执行主任,致力于信息科学与金融领域的交叉研究。邹昊表示,交叉信息研究非常注重实际场景的应用,通过这次与网易金融的强强联手,希望能够在互联网大数据的基础上,促进“产学研”的化学反应。

  业内人士认为,网易金融和清华大学的金融科技前沿科技研究合作将开启一个新的科技化金融空间。在互联网金融2.0时代大背景下,清华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深度学习等多个领域的创新研究,嫁接互联网巨头网易的渠道、技术和用户产品矩阵优势,有望实现互联网金融业务方面的突破,这对国内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与格局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签约与揭牌仪式之前,双方的科学家与技术骨干就互联网前沿科技及金融科技发展进行了专场论坛,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院士、网易杭州研究院陈刚院长、汪源执行院长等重量级嘉宾分别做了精彩分享。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