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标普两年接连调降南京银行评级 资本充足预期存争议

2016年07月04日 13: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6月27日,标普宣布将南京银行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负面。此外,标普还将该行的大中华区信用体系长期和短期评级也相应的做了下调。标普分析报告显示,由于南京银行用于应对国内经济风险的资本有所减弱,因而下调了其评级。不过,标普称,随后,应南京银行要求,撤销上述评级。

  这次的评级遭下调,南京银行态度强硬。据媒体报道,南京银行董秘汤哲新表示,和标普的主要分歧点在“资本充足预期”,该行主动提出撤销上述评级。由于合作期满,加之双方分歧较大,南京银行决定终止合作。

  “2011年,南京银行和标普签订合作协议至今五年,由于双方缺少公认的合作基础,在方法论上有分歧,也该寻找新的合作伙伴。” 汤哲新表示。

  其实,南京银行“评级下调之辩”从2014年就开始了。2014年6月下旬,标普曾将南京银行列入“负面展望”的名单,理由是该行持续、快速的业务扩张使得其资本消耗过于迅速。2015年6月30日,标普称,由于资本弱化,将南京银行评级下调至“BB+”,展望为稳定。那时候,南京银行方面表示,对此评级调整“不予理会”。有分析师认为,标普的评级欠缺客观性,理由不充分。

  针对此事,中国经济网致电南京银行董秘,手机一直未接听。

  2016年:标普下调南京银行评级 南京银行终止合作

  据21世纪经济报道,6月27日,标普宣布,将南京银行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负面;相应地,将该银行的大中华区信用体系长期和短期评级从“cnBBB+/cnA-2”下调至“cnBBB/cnA-3”;与此同时,确认该银行长期“BB+”和短期“B”的发债人信用评级。标普还称,随后,应南京银行要求,撤销上述评级。

  标普认为:“评级撤销时的负面展望,反映中国经济风险上升情景下,南京银行的资本水平下降。在中国经济风险恶化至下一个级别的情景下,我们预计该银行风险调整后的资本比率将降至5%以下水平,而5%是支持该银行当前评估和整体评级的最低分界水平。”该报告还显示,如果中国的经济风险持续上升,南京银行经风险调整资本比率中的资本缓冲将严重下降至无法支撑标普对该行资本和收益评估的水平,导致无法进行有效评级。

  南京银行董事会秘书汤哲新介绍了南京银行和标普的主要分歧点——资本充足预期,并称,南京银行主动提出撤销上述评级。“由于合作期满,加之双方分歧较大,南京银行决定终止合作。”

  南京银行加强不良贷款的核销力度,维持了相对较高的拨备水平,以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应对当前和未来的资产质量管控压力,而标普认为此举使得资本弱化。数据显示,南京银行2015年核销不良资产27.1亿元,2016年一季度核销8.56亿元;2015年末拨备覆盖率为430.95%,2016年一季度为447.33%,符合监管要求。

  此外,标普认为南京银行持续的快速增长损耗了该行的资本缓冲。2015年该行总资产增长40.5%,远超其预算目标,同样的情况发生在2016年一季度,该行在一季度已完成其资产总额全年增长目标的约80%。相应地,截至2016年3月末,南京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由2015年末的9.38%下降至8.21%,一级资本充足率从10.35%下降至9.03%。

  汤哲新解释称,南京银行存款、贷款等各项经营业务均按照资产负债管理计划有序安排,并且每月主动进行调整。银行基于早投放早收益的原则,一季度增加投放,因此增长较快,这是主动性安排。

  南京银行年报显示,2013年至2015年末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90%、12.00%、13.11%,2016年一季度为13.15%。

  南京银行表示,资本消耗较快的原因主要是:随着《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的颁布和实施,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日趋严格的资本约束使得银行的资本计量日趋严格和审慎;公司各项业务稳健发展,如信贷规模增加、业务创新等形成的总资产扩张将持续增加资本消耗;同业、表外等业务计提资本日趋严格,对资本提出了更高需求;股东回报及分红将减缓内源性资本积累。

  2015年:资本弱化 南京银行评级遭下调至“BB+”

  2015年6月30日,标普宣布,将南京银行的长期发债人信用评级从“BBB-”下调至“BB+”,展望为稳定。同时将该银行的短期发债人信用评级从“A-3”下调至“B”。

  据新金融观察报道,从评级的角度来看,这样一次调整可以说是比较大幅度的“降级”。“我们下调对南京银行的评级,以反映由于在2014年和2015年第一季快速增长,导致其资本削弱的情况。”标普分析师表示。

  一位资深评级人士称,专业的信用评级人士都深知序列之间的界限。BBB序列与BB序列最明显的区别是,前者称为投资级,后者称为投机级,尽管不同机构对于风险排序的要求,以及对于级别的定义和标准并不相同。但评级结果却是定性的,对于投机级别发行人的评级而言,其信用状况的恶化速度远高于投资级别。

  不过,标普也同时预期,由于中国经济增速趋向温和,南京银行的信贷风险也将趋缓,因此,对南京银行采取正面评级调整的几率高于负面评级调整。

  南京银行相关人士表示暂时没有统一的回复口径。

  事实上,就在标普发布评级报告的前夕,南京银行刚刚以每股人民币20.15元的发行价格完成了人民币79亿元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而且,不同于标普的判断,高华证券研报预计,此次增发后南京银行2015年全年一级核心资本充足率/总体核心资本充足率将从今年一季度的7.84%/10.84%升至8.77%/11.56%。

  在民生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看来,标普的评级欠缺客观性,理由不充分。廖志明称,南京银行的此次增发股票为可增加核心资本79.21亿元,可缓解资本制约,考虑此次增发以及业务增长后,预计南京银行2015年资本充足率为11%,高于10.5%的监管要求。

  2014年:业务疾速扩张 标普将南京银行列入“负面展望”名单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2014年6月下旬,著名评级机构标普将南京银行列入“负面展望”的名单,理由是南京银行持续、快速的业务扩张使得其资本消耗过于迅速。

  标普的研究报告认为,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除非南京银行大规模补充资本金,否则它的风险调整资本比率(Risk-Adjusted Capital Ratio,简称RAC比率)将会下跌至低于7%,从而使得该行面临信用评级的下调。

  南京银行相关人士表示,该行已经与标普公司取得联系,目前不便于对此单方面发表意见。

  由于标普的信用评级以客观分析反映政府、公司及其他机构的偿债能力和偿债意愿,因此获得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当时,从南京银行发布的2014年一季报来看,报告期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1.27%,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9.03%,符合监管要求。

  据了解,过去几年中,南京银行大约以每年新开设两家异地分行的速度扩张,而2014年仅上半年,南京银行就有两家异地分行,镇江分行和宿迁分行先后开业。标普的研究报告指出,2014年前3个月,南京银行的季均资产增长率为16%;2013年,该行的总资产增长了26%,表内理财业务增长了110%,而代销理财产品的规模也达到了该行当年总资产的12%,这些代销的产品给南京银行的业务带来一定风险。

  标普预计,接下来的两年内,南京银行的业务仍会以较快速度发展,虽然速度可能略有放缓。

  在6月20日召开的南京银行股东大会上,该行董事长林复坦承,近几年南京银行发展非常快,资本消耗大。因此,如何进行增资扩股或是资本融资,相关方案目前还在公司管理层的讨论中。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