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印钞机”重庆信托欠110万美元? 自营收入撑华丽业绩

2016年07月18日 08: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7月6日,一则催债公告使得重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重庆信托”)尤为尴尬。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发布公告称,重庆信托为借款人,债权金额为110万美元本金及利息,无担保人。而重庆信托则称,该笔借款发生在1991年,2004年债务所涉案件已终结。至今从未接到过任何对该债务的催收或通知。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重庆信托业绩逆势增长,2015年以41亿元净利润夺得行业冠军。近两年业绩排名上升速度犹如坐火箭,完全是开启超级印钞机的模式。有媒体分析认为,信托公司的收入来源于信托业务和自营业务。突出信托业务主业早已被视为行业主趋势。并不能完全以净利润对其信托业务水平及盈利能力等下结论。重庆信托在2014年的收入中的自营业务收入占比近半。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去年,重庆信托曾因泽熙投资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徐翔被调查一事牵连。针对媒体报道,重庆信托曾公开声明称,公司与泽熙投资没有任何业务往来及其他合作。相关说法“完全是无中生有”。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经济网致电重庆信托官网显示的电话,而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欠债14年 110万美元本息仍拖欠?

  据《证券时报》报道,东方资产管理公司7月6日发布公告,公示了未能及时履行相应合同约定还款义务的公司和个人,重庆信托赫然在列,拖欠110万美元本金及利息未还款。

  对此,重庆信托发布声明称:“经核查,该笔借款发生在1991年。到2001年我公司改制时,一直未接到任何对该债务的催收或通知。此后,中国银行重庆分行于2004年才向法院提起诉讼,被法院以诉讼时效届满为由依法驳回诉讼请求,该债务所涉案件已终结。2004年至今,我公司也从未接到过任何对该债务的催收或通知。”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于1984年10月成立;2002年引入战略投资者增资改制,更名为重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2007年10月,经银监会批准,再次更名为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2015年9月,经银监会批准,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完成改制,变更为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其注册资本由24.38亿元增加至128亿。近年来,重庆信托业绩逆势增长,2015年还一举超越行业龙头中信信托,以41亿元净利润夺得行业冠军。

  据了解,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为国内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AMC)之一,以收购、管理和处置不良资产为主业,经营投资银行、金融租赁、信用评级等金融服务。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重庆办事处称,根据国务院、央行和财政部的有关规定,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已将其对下列企业的债权(包括本金及其相应利息)转让给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重庆办事处,各债权所对应的《借款合同》及《担保合同》项下的全部权利也已依法转让给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重庆办事处。中国银行重庆分行已经将债权转让事宜通知了相应的债务人和担保人,但是这些债务人和担保人还是未能及时履行合同约定的还款义务。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重庆办事处表示,上述借款人及相应担保人要继续向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重庆办事处履行相应的合同约定义务,如果借款人担保人因各种原因改名、改制、歇业或吊销营业执照等,相关承债主体、清算主体也要代为履行义务或承担清算责任。

  人均利润超千万之谜:自营业务占比大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重庆信托以人均创利3370万元的姿态,成为人均创利最高的金融机构。从重庆信托发布的2015年报来看,在去年信托行业整体增速放缓,中信信托等行业巨头增长乏力的形势之下,重庆信托依然实现了逆势大幅增长。其中,营业收入55.99亿元,同比增长55.71%,净利润41.11亿元,同比增长65.42%,各项经营指标均稳居信托行业前列。

  据《金陵晚报》报道,公开信息显示,2012年重庆信托净利润为8.77亿元,行业排名16位;2013年净利润为12.81亿元,行业排名第8位;2014年净利润24.02亿元,行业排名第3位;而到了2015年上半年,直接跃升到了第一位。信托行业人士评价,重庆信托近两年业绩排名上升速度犹如坐火箭,完全是开启超级印钞机的模式。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在2015年年报数据披露中,人均净利润超过千万级别的重庆信托与江苏信托,自营业务的高贡献则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其该项指标飘红背后的重要“发动机”。21信托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信托业人均净利润的行业平均水平为415.29亿元。68家信托公司中人均净利润排名前两位的公司分别是重庆信托2615.10万元以及江苏信托1458.55万元,遥遥领先于同业。

  而如若对其财务报表仔细研究细项即可循迹其中部分原因,21信托研究院观察结果显示,重庆信托及江苏信托在业务结构上有着一项较高的共性,即自营业务收入占比明显靠前。

  众所周知,信托公司的收入实际来源于两部分,一是信托业务,二是自营业务。从行业整体情况来看,自营业务收入部分从数额来看近年来普遍有较大幅度增长,但就占比而言,一直处于比较明显的下行通道,突出信托业务主业早已被视为行业主趋势。但是,尽管均以信托业务为主营定位,但仍有部分公司,基于个体的运营特点和历史原因,现阶段其自营业务依旧在收入中占据较大比例,甚至贡献了收入的绝大部分。

  而在信托公司的财务报表中,自营业务收入的数据通常不会直接披露,观察窗口来自于会计报表附注中的“公司当年收入结构表”,辅之以行业整体利润来源模式考量。拿重庆信托来说,其2014年净利润以24.32亿元位列全行业第二位,但并不能完全以此对其信托业务水平及盈利能力等下结论,原因在于,重庆信托的收入结构中,自营业务部分占据了不小的比例。其2014年收入合计35.53亿元,刨除反映信托业务收入的指标“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8.84亿元及其他,自营业务收入占比近半。

  撇清与泽熙业务往来 称是无中生有

  早在去年,泽熙投资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徐翔被调查一事激起千层浪。针对相关媒体报道,重庆信托2015年11月3日公开声明称,自2013年以来,公司与泽熙投资没有任何业务往来及其他合作。重庆信托在声明中表示,相关说法“完全是无中生有”。

  据金融界网站报道,泽熙发行的存续信托产品共7只,涉及山东信托、重庆信托、中融信托和华润信托等四家信托公司。其中,华润信托3只、山东信托2只,中融和重庆信托均为1只。

  重庆信托表示,“公司对2013年至今的所有存续业务进行了彻底排查,没有任何一个项目与泽熙有关联,近三年与泽熙也没有任何业务往来及其他合作。”此外,针对相关媒体报道中提到的“如果着急,可以先登记赎回需求,而具体解决方案则要等泽熙的执行文件”的说法,重庆信托也在声明中表示,“完全是无中生有”。

  据《证券时报》报道,目前,上述5只存续产品将何去何从,也引起业界关注。据了解,《基金法》、《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对基金管理人在基金募集和投资运作方面违法、违规行为的规定,多为原则性,并未涉及强制清盘。相关信托公司内部人士反映,存续期产品如何处置,产品合同里有清楚明确的规定,将待核实具体情况后据此处理。

  重庆信托完成股改并大刀阔斧增资至128亿,不仅超过平安信托,位列68家信托公司之首,也引发了市场对其为上市铺路的猜想。先前,排队多年的中海信托因自身原因终止申请,中信信托、北京信托、北方信托试图借壳未成,加之上市的两家表现不尽理想,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与上市公司标准相比,信托需要跨越的门槛还很多。

  “信息披露不足、风控难,信托公司的内部信息披露尚存在不少漏报、误差和延迟,距达到向公众披露信息的要求差距还很大,信托产品爆发风险公示也很麻烦,但是新三板自2013年底开始扩容,在市场需求和条件上,信托公司都完全符合甚至超额符合,挂牌新三板的难度也远远小于IPO上市,这对信托公司的诱惑还是很大。”业内人士称。而今,在“转型”和“创新”的当下,如何做大做强、可持续发展成为信托公司亟待解决的问题。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