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避险需求+基本面支撑 “双引擎”推升美元资产

2016年07月21日 13: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杨博

  全球金融市场在经历英国“脱欧”公投冲击后逐步恢复平静,但避险情绪仍占据主导地位。在高风险低收益的投资环境下,优质资产变得相对稀缺,表现稳健的美元资产成为“香饽饽”。市场人士指出,传统的避险属性,加上美国经济相对更好的表现及美联储稳定的货币政策,都为美元资产提供支撑。

  美元资产受青睐

  在英国公投“脱欧”后,全球金融市场一度陷入大幅动荡,但随后迅速收复失地。此间美元资产表现突出,美债、美股、美元全线创新高。

  上周标普500指数连续第三周实现上涨,并一举突破14个月前创下的前期历史高点。本周一该指数进一步走强,创下2167点的历史新高。自6月27日触及近期低点以来,标普500指数的累计涨幅已经超过8%。

  汤森路透旗下理柏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的最近一周,美国股票基金实现78亿美元资金净流入,为今年4月底以来首次实现资金净流入。资金主要流向ETF和关注美国国内股票的基金,其中流入美国注册的股票基金的资金达到335亿美元,创年内最高,非美国本土注册共同基金则连续第三周出现资金流出。

  与此同时,美元和美债也同步走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本月初一度触及1.32%的历史新低。沉寂多日的美元也摆脱横盘震荡,上周美元兑日元大涨近5%,创1999年2月以来最大单周涨幅,美元指数本周重返97以上,创四个月新高。

  美元资产集体狂欢,与避险需求上升存在密切关系。花旗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认为,英国“脱欧”后全球避险情绪高升,推动美元资产走强。考虑到欧洲在今后一段时间会面临诸多政治不确定性,欧元资产、英镑资产的配置将变得更有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投资人可能会将资金投向美元、日元、瑞士法郎和黄金等。预计这种避险情绪会持续一段时间。

  据美银美林19日公布的调查,因担心经济增长和英国“脱欧”冲击,全球投资者将持仓组合中的现金比例提高至5.8%,创近十五年来的新高,同时削减股票配比,出现四年来首次低配股票的情况。

  分析人士指出,全球低利率的环境下,资本的静态持有面临极大的缩水风险,但实体经济增长持续疲软,所能提供的回报有限。在这种情况下,风险-收益合适的资产变得稀缺,“性价比”相对较高的美元资产从而成为投资者的青睐对象。

  美国经济现亮点

  除了受到避险需求的推动,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基本面也是支撑美元资产稳健表现的重要因素。

  今年以来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美国经济虽然受到一定冲击,但总体仍保持温和扩张。近期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好于预期,进一步提振了投资者信心。

  本月初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显示,美国6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28.7万,远超预期;上周公布的6月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增长0.2%,为连续第四个月上升,同比增幅达到2.3%;6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6%,为连续第三个月上升,增幅远超预期;本周二公布的6月新屋开工量环比飙升4.8%,经季节性调整后的年化水平达到119万套,创今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

  在强劲的就业、零售销售以及房地产数据发布后,市场预计美国经济将摆脱首季增长大幅放缓的疲态,第二季度有望提速。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19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由于英国“脱欧”造成的不确定性,未来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将放缓,但预计英国“脱欧”对美国影响有限。

  在经济基本面改善的条件下,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重新升温,为美元走高提供直接支持。上周多位美联储官员集中发表讲话,普遍认为美国经济继续保持增长,强化了市场对美联储继续走在加息路上的观点。据芝商所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目前投资者预期美联储年内加息的概率接近50%,相比之下在英国“脱欧”公投后的相关预期曾一度跌至20%以下,甚至有市场人士预期美联储可能重启降息。

  相比之下,其他主要央行仍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宽松。尽管英国央行上周意外按兵不动,但8月降息是大概率事件,欧洲央行也可能在9月采取更多刺激政策。

  BK资产管理公司分析师莱恩表示,美联储和加拿大央行是当下仅有的不会实施更多宽松政策的主要央行。美国经济表现超群、美国资产的安全性以及稳定的货币政策令美国投资充满吸引力,而且令美元需求上升。预计美元对其他多数货币将继续走强。

  机构继续看涨美元

  市场分析师普遍预计在基本面和避险需求支持下,美元升势将延续。布朗兄弟哈里曼公司全球汇率策略部主管钱德勒表示,自2015年3月以来美元指数宽幅横盘整理走势基本上算是盘整,将为下一波涨势带来支撑。考虑到美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分化表现,继续对美元持积极看法。

  盛宝银行首席投资官雅各布森认为,尽管不用过于担心英国“脱欧”公投的影响,但短期内这仍将带来很多不明朗因素,预计市场情绪将进一步受到打压,美元会是未来数月的避险天堂。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认为,英国“脱欧”公投可能导致脆弱的经济复苏脱轨,将全球经济推向低迷。全球经济在未来一年内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为40%,高于之前估计的30%。在英国“脱欧”造成市场风险上升的背景下,美国资产,包括股票、外汇、政府债券等都成为避风港。

  相比之下,分析师对美股前景看法则喜忧参半。高盛美股策略师考斯汀本月初发布报告认为,市场估值偏高、企业回购减速、政治不确定性上升,都削弱了市场潜在表现的基础,预计未来三个月标普500指数目标点位在1900-2000点之间。不过考虑到美国经济增长可能高于预期、美联储在收紧货币政策上更趋谨慎,以及企业盈利有望复苏,标普500指数将在年底重返2100点。此间看好医疗保健、电信服务、非必需消费品板块。

  美银美林认为美股仍有大幅上涨的空间。该行分析师援引历史数据指出,自1929年以来,标普500指数收盘创52周新高的情况发生过24次,该指数在创新高后的250个交易日里有九成以上的时间实现上涨,平均涨幅为15.6%。这意味着基于当前点位,标普500指数到明年这个时候将涨至2400点上方。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