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中国人寿个险重“量”不重“质” 投诉量占行业近三成

2016年07月22日 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中国人寿一直是保险行业龙头,近年来,在其回归个险渠道后,营销员更是达到百万人,全行业内每7个营销员中就有一个来自中国人寿。但是,中国人寿的管理能力似乎并未随个险队伍的扩大而提高。2016年,中国人寿消费投诉量牢牢占据排行榜榜首,不但连续三个月投诉总量同比暴增,更是一家独揽行业内投诉总量近三成。

  数据显示,中国人寿经营中暴露的问题重要反映在夸大保险产品收益、错误解释保险条款、混淆保险与银行理财储蓄概念、隐瞒免责条款与退保损失等。

  消费投诉量连续三个月同比暴增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近年,不少险企试图价值转型,收缩价值不高的银保渠道,并回归个险渠道。中国人寿2015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保险营销员共计 97.9 万人,较 2014 年年底增长 31.7%。

  自去年监管层宣布保险营销员资格考试取消后,保险行业营销员数量骤增。最新数据显示,国内保险营销员数量达到710万人,相当于每7个营销员中有一个来自中国人寿。

  如此庞大的一支个险队伍,如何提高产能、加强管理、减少销售误导也是一大难题。

  据证券时报,国寿财险6月份有效投诉同比上升135.71%。这也是国寿财险连续三个月进入有效投诉量上升榜。今年4月、5月,国寿财险有效投诉同比上升分别为280.00%、191.94%。

  上半年投诉量高居榜首

  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6月,保监会机关和各保监局收到涉及财产险公司的有效投诉1053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50.26%。其中,有效投诉量居前3位的财产险公司依次为:人保财险(193件)、国寿财险(165件)、平安财险(161件)。

  人身保险公司方面,2016年6月,保监会机关和各保监局收到涉及人身险公司的有效投诉1037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49.50%。其中,中国人寿以358件有效投诉量高居人身险公司榜首,比排名第二的险企投诉量多246件,仅中国人寿一家公司,就占投诉总量近三成。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5月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情况,2016年5月,中国保监会机关和各保监局收到涉及人身险公司的投诉1190件,其中,投诉量居前3位的人身险公司依次为:中国人寿(393件)、新华人寿(141件)、平安人寿(118件),分别同比增加47.19%、2.17%、-36.22%。在人身险涉嫌保险公司违法违规类投诉中,销售违规117件,占违法违规投诉总量的75.97%,主要反映夸大保险产品收益、错误解释保险条款、混淆保险与银行理财储蓄概念、隐瞒免责条款与退保损失等。

  4月寿险“投诉榜”第一

  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保监会机关及各保监局共接收各类涉及保险消费者权益的有效投诉总量2989件,同比上升43.15%,环比上升24.44%,其中涉及人身险公司的有效投诉1470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49.18%。

  投诉量居前10位的人身险公司依次为:中国人寿(408件)、平安人寿(173件)、新华人寿(166件)、泰康人寿(135件)、太平洋人寿(110件)、人民人寿(81件)、富德生命(71件)、太平人寿(42件)、阳光人寿(38件)和民生人寿(31件)。这10家公司投诉量总和占人身险公司投诉总量的85.37%。

  不过,虽然中国人寿投诉总量遥遥领先其它寿险公司,但的其“亿元保费投诉量”为0.42件/亿元,“万张保单投诉量”为0.04件/万张,在58家寿险公司中分别排在第31位和第43位。

  一季度投诉量占投诉总量近1/4

  据中金在线,2016年一季度,中国保监会机关和各保监局收到涉及人身险公司的投诉3108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53.08%。其中,投诉量居前10位的人身险公司依次为:中国人寿(844件)、新华人寿(363件)、平安人寿(327件)、太平洋人寿(281件)、泰康人寿(254件)、人民人寿(203件)、富德生命(107件)、太平人寿(91件)、阳光人寿(58件)和平安养老(50件)。这10家公司投诉量总和占人身险公司投诉总量的82.95%。

  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中国人寿一季度被投诉844件,超出第二名近500件,更是占人身险公司投诉总量近四分之一。

  在人身险涉嫌保险公司违法违规类投诉中,各类销售违规672个,占违法违规投诉总量的99.41%,其中涉嫌欺诈误导601个,主要表现在夸大保险产品收益、错误解释保险条款、混淆保险与银行理财储蓄概念、隐瞒免责条款与退保损失等。误导险种主要集中在分红险和普通寿险,涉及渠道主要为个险渠道和银邮渠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