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互联网金融大监管期 美利金融做对了几件事?

2016年07月22日 14:25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经过三四年的野蛮生长和发展,各种法规制度越来越丰富,当前大互联网金融环境进入了大监管期。

  从2015年7月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15年12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互联网金融行业进入大监管时代,整个行业将朝着健康、有序、稳定的方向良性发展。

  7月20日,美利金融宣布,将“美利金融”升级为集团品牌,旗下两家全资子公司美利车金融、有用分期分别致力于二手车消费金融和3c分期业务。线上理财平台于7月20日,将理财用户资金清算并打回账户。未来,美利金融将在擅长的消费场景进行业务聚焦。

  依笔者看来,美利金融此次战略转型,聚焦资产业务,在互联网金融趋于理性发展的大环境中,起码做对了以下几件事情。

  一、 开拓优质资产 广泛覆盖更多消费群体

  在经历2013年的爆发式增长,2014年的多起跑路事件后,2015年下半年的“资产荒”

  让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进入前所未有的寒冬。有互联网金融行业人士指出,当前国内实体经济下行,借贷不良率上升,加之平台对借款人审核较严,缩小了贷款规模,从而造成互联网金融行业“资产荒”。

  自2015年6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至全国之后,消费金融政策限制破冰。在消费贷款规模上,6月份当月,消费贷款在短期贷款中的占比就上升到43%,消费贷款投放余额占比与同年年初相比,提高了1个百分点。

  相比传统中小企业借贷,在消费场景中为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的借款目的与用途更为明确,且可以真正实现“小额分散”,更利于风险控制,降低坏账风险。而由于其不仅覆盖到生活消费的各个场景,还能够覆盖更多的中低端用户群体,包括农民工等流动人口,以及大学生等中低端用户群体,则更可以发挥金融服务的普惠性。

  以美利金融为例,通过旗下的“美利车金融”和“有用分期”抢滩二手车与3C电子产品消费场景,大力布局场景消费资产端。目前,美利车金融已经成为北京花乡的唯一官方合作伙伴,业务覆盖全国27个省份,超过170个城市,联合2000家合作伙伴,累计放款金额突破35亿。资金来源从一家机构增加到目前的八家机构,包括银行、融资租赁公司以及互联网金融公司等。

  可以说,美利金融自去年上线以来注重资产布局的商业模式,受到了多方资本机构的支持与认可,先后获得6500万美元A轮融资与京东金融战略投资,其中,京东金融与美利金融在二手车消费金融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另外,京东金融还提供数据风控与征信服务,助力美利金融进行更广泛的渠道、场景覆盖。

  二、明确市场定位,避免产品同质化

  以往,互联网金融机构将金融产品形式简单转换并移植到平台即可实现业务突破,但随着互联网金融入局者越来越多,同质化竞争日益严重,互联网金融机构不得不重新审视差异化发展路径。精细化、差异化、技术化的运营和创新无疑是互联网金融避免同质化竞争的利器。

  其中,在应用层消费场景的创新成为互联网金融平台差异化竞争的重要切入点,如二手车领域。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2015年通过电商平台交易的二手车量并不大,约占总交易量的1%~2%左右。2015年全年二手车交易总量为942万辆。按照2%计算,电商交易总量只有18.8万辆。而相关市场数据显示,当前中国汽车保有量约为1.72亿辆,每年新增新车超过2400万辆。发达国家二手车与新车流通量比例一般在1.5:1以上,按此估算,未来中国二手车交易量望望超过3600万辆,按照单车平均5.5万元人民币估算,交易额可达近2万亿元。国内二手车市场巨大,未来,国内二手汽车金融势将迎来迅速发展。

  美利金融首先切入二手车消费金融服务,集中风控、业务、资金等多方资源打造市场品牌服务,在获得市场认可的同时,帮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获得金融服务,同时促进美利金融稳健发展。在战略调整后,美利金融将着重发力资产端,市场定位进一步明确,平台资源将在二次分配后更为集中的服务于消费者,较好的避免行业同质化竞争。

  三、完善风控体系,专注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

  打造优质资产,关键在于风控,而在为资金方提供优质资产的同时,作为金融服务主体,其实也应该考虑如何优化对借款者的金融服务与产品,也就是说,资金端与资产端实际上是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两大服务主体,在互联网金融日趋理性发展,对风控的要求也逐渐提高,而完善风控体系,优化金融服务是每一个平台需要不断改进的重点工作之一。

  美利金融依托消费场景,实现向借款人提供“商品”而非现金,和合作商户进行现金结算,明确了借款人的借款目的。鉴于借款用户在消费分期贷款方面对效率、便捷等方面的需求,美利金融逐渐建立了高效、高预测能力的申请评分模型,实现利用大数据交叉验证的反欺诈技术,结合消费场景将风险前置,有效降低风险。

  同时,所有的借款客户在开发、征信、审批、对接到平台的过程中都由美利金融的工作人员完成,不依赖任何第三方。这是美利金融自上线以来始终坚持的风控原则,而美利金融在消费场景中不断完善的金融服务也证实了其独立风控的突出优势。随着在风控、市场、产品等方面的不断创新与完善,集中优势资源专注资产端服务,对于处于创业阶段的美利金融而言,将有效凝聚竞争力。另外,金融业务的NIM(净利差)就是要降低资金成本。目前美利金融资金对接多家传统银行和各类理财平台,相比线上理财业务,其拥有更大规模、更低成本、更稳定的资金来源,也就是说,聚焦资产业务,对接机构资金,将有效增强美利金融的盈利能力,从而,实现公司良性发展,这,或许将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下一步转型的趋势之一。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