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公园+家+综合体 五星级服务区点“靓”浙美丽公路

2016年07月29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公园+家+综合体五星级服务区点“靓”浙美丽公路
图为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服务区。 浙江省公路管理局 摄

  中新网杭州7月29日电 (记者 施佳秀)“我们整个南岸服务区的理念就是如何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看着络绎不绝的旅客有条不紊地享受着南岸服务区的优质服务,杭州湾跨海大桥发展有限公司服务管理部经理邬贤明甚是欣慰。

  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世界上已建成的第三长的桥梁和世界第二长跨海大桥,是连接上海、杭州、南京等“长三角”重要城市的枢纽,南岸服务区是杭州湾跨海大桥的两大服务区之一。

  浙江省公路管理局局长洪秀敏曾表示,服务区要全力以赴做好示范服务区建设,提高服务品质,积极打造浙江高速服务区品牌。

  南岸服务区正是这么做的。通过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人性化的服务细节,它被打造成为一个集餐饮、购物、停车、休闲、汽车维修、加油充电、房车驿站、住宿、洗车等综合服务于一体的服务区,备受过往旅客好评,去年,它被评为浙江第一个高速公路五星级文明服务区。

  现如今,整洁优美的风景让这个服务区看起来就像一个公园,一应俱全的设施却又让它看起来像个家,鳞次栉比的商店又让它变身为商业综合体……南岸服务区正在用它独特的方式改写着服务区的概念,也让浙江的美丽公路增光添彩,迈向国际化。

  近日,浙江省公路管理局与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共同组织了大型媒体采风行活动——看尽“浙”一路风景,就对这个五星级服务区进行了探访。

  美丽风景公园化:亭台楼阁 花鸟鱼水

  “以前的服务区,旅客进来上个厕所、加个油、肚子饿了吃个饭就走了,越快越好,现在(到我们这里)旅客喜欢坐下来。”正如邬贤明所说,在最初的阶段,服务区作为高速公路的附属设施,仅为出行者提供如厕、加油、就餐等最基础的公共服务。

  作为高速公路“驿站”的服务区是很多长途劳顿司机、乘客休息的理想之所,然而一些服务区的服务环境却差强人意,或卫生差或商品价格高,在重大节假日还存在车辆进出难、加油难、如厕难等现象,饱受旅客诟病。

  楼宇错落,整洁的卫生设施融入绿化中庭;亭台水榭,古色古香的建筑萦绕其间;文化观赏、文明宣传凸显地域风彩……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服务区宛如一个公园,吸引着来来往往的旅客驻足休憩。

  走到南岸服务区,一条连廊连接着大车服务区和小车服务区,这条连廊设有玻璃顶棚,雨天起到避雨作用,周边有绿色的植物环绕,夏天颇为幽静,在连廊旁边,专门有个吸烟区和健身区,供旅客吸烟和健身。

  在大车服务区,一个广场休闲区聚集了一群旅客,邬贤明指着这个休闲区介绍称,“这个地方不仅有遮阴作用,还设置了喷雾降温装置,每隔30秒喷一次,在喷雾里加了香水,下面坐着非常凉快。”

  烈日炎炎下,游客张峰站在该休闲区,随着喷雾降温设施开始作业,燥热的空气中氤氲起丝丝凉意。张峰感叹,“这已经不是过去那种加个油、吃个饭、上个厕所模式的高速路服务区了,而是具有一站式服务的观光景区,这次体验完全颠覆了我对传统高速服务区的概念。”

  据了解,这是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首个场地喷雾降温系统,此外,南岸服务区还推出首个房车基地。

  “我这里打造了一个徽派园林,随着房车进来,(还可以)打造烧烤等服务功能。”邬贤明说。

  记者看到,在南岸服务区,过往旅客或坐或站,或有在长廊中悠闲散步,享受着这个五星级服务区的贴心服务。

  “我来过好几次,这个服务区硬件各方面都很高大上。”带着一家人去宁波省亲的苏佳琪正在南岸服务区休息,由于环境幽静、设施齐全,他们已经坐了近一个小时,“这里干净,我们愿意停下来多坐一会儿。”

  全面设施家庭化:细心服务 宾至如归

  走进南岸服务区的公共卫生间,过往的旅客都不禁被惊艳到了,卫生间整洁宽敞、窗明几净,不仅没有异味,灵动的观赏鱼为整个卫生间增加了一丝趣味。

  洗手台男女分离,还提供了太阳能的温水、自动烘干机等,许多旅客赞称“高大上”。

  “目前来说,这是浙江省最好的服务区厕所。”为了打造这个高大上的卫生间,邬贤明对于细节的要求很严格,“我们按照(五星级)酒店的标准在打造,所有装饰材料是我亲自参与选购,不论是颜色、质地和品牌都是按照中高档标准打造,采用双排风系统,(走进去)一点异味都没有,甚至有旅客开玩笑说,里面还可以切点西瓜。”

  不仅是卫生间,南岸服务区还设有温馨舒适、功能完善的司乘休息室、洗衣房、残疾人卫生间(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母婴室、开水房、24小时热水淋浴房……

  “如果你碰到80多岁的爸爸,60多岁的女儿,他们上男女卫生间都不合适,家庭用的卫生间正好适合他们。”邬贤明说,家庭卫生间里设有警报系统,需要什么东西按响警报系统就会有服务人员提供帮助。

  为给一些过夜的客人提供方便,让他们晚上睡得更加舒适,南岸服务区还设置了5个小木屋,98块钱一晚,里面空调、电视、卫生间、床铺一应俱全。

  如果说,以上这些设施还不足以体现这个五星级服务区的优质服务,那么,该服务区在一些氛围和细节上的设置,则进一步丰富了服务区的服务内涵。

  开水房可以给过往旅客提供热水,因为一些大巴司机随身会携带热水壶等大型的装热水的装备,为了让他们更加方便地接水,开水房里还专门设置了凹槽,方便热水壶等放置。

  为了保证安全,女性的24小时热水淋浴房还专门设置在女性卫生间里。

  考虑到有些人喜欢手洗衣服,服务区在设置洗衣机的同时,还专门设置了手洗水槽。

  预测到新能源车的发展,服务区还设置了新能源车充电桩,旅客可以自助打卡充电。

  ……

  邬贤明说,大部分的服务设施都是免费的,有些只是收取少量的管理费,不以盈利为目的,而是为了更好地服务。

  “这个目前来说是我见过最好的服务区,有一些免费的便民服务,很人性化。”看到该服务区如此细心周到,来自北京的央视网记者马骏腾也不禁点赞道。

  繁华店铺综合体化:独具特色 价格亲民

  现阶段,随着车流量增加和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服务区的商业功能逐步凸显,逐渐从单一的公共服务职能向商业服务与公共服务并重的方向发展。

  随着高速公路服务区餐厅的经营面积大幅增加,给司乘人员提供的餐饮选择也愈发丰富。餐厅的经营主体从过去普遍的“仅此一家”转变为如今的多家竞争,其中不乏独具地方特色的风味小吃。

  据了解,整个南岸服务区的运营交由台湾高速服务区经营团队打造,所以硬件设计和软件服务都融入了不少台湾气息,超市、餐饮小吃、咖啡厅、商铺主打台湾特色品牌。

  其中,在咖啡馆里,销售的是台湾特色商品,如手工饼干、蛋卷、牛轧糖、凤梨酥等。

  环境这么优越,服务这么周到的服务区,消费贵不贵?

  记者四处逛下来,发现服务区货品充足、层次丰富,高中低档产品都有,而且价格还很亲民。像矿泉水、方便面等21种常用商品南岸服务区实现同城同价,与城里24小时便利店的价格基本一致。

  服务区的二楼还设置了自助餐厅,还有价格优惠的中餐厅,供不同需求的旅客自由选择。

  在浙江,高速公路服务区走上多元、创新的发展道路。随着社会公众对服务区公共服务、管理、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服务区俨然成为多要素的集聚区。同时,服务区还融入了文化、旅游、商业等多种元素,朝着综合性的现代化服务区模式发展。

  到未来的阶段,随着人们生活理念和出行习惯的变化,服务区将与区域经济和文化深度融合,发展为交通便利、主题突出的开放性、综合性、体验式休闲消费平台和地方城市的展示平台。

  邬贤明对未来也充满了想象,他认为,服务区应该适应顾客的需要,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服务,比如明年,南岸服务区就要重点打造数字化、信息化的服务区。“顾客一进到服务区,扫描二维码可以知道所有服务区的信息。”

  诸多的服务,让服务区的角色由传统来去匆匆的歇脚处蜕变成流连忘返的观光景点,南岸服务区也成为了浙江美丽公路的一大亮点,为杭州湾跨海大桥增光添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