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央行表态是否意味着短期不会再“降准”?

2016年08月08日 13:4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近期,市场上有关降准的呼声再起。似乎每当流行性趋紧的时候,市场就希望通过央行“防水”来解渴。然而,从目前全球市场普遍宽松的环境下,降准对于经济的刺激作用已经非常有限。

  在最新发表的《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指出,降准引起的负债减少需要通过资产方的调整来平衡。如果频繁降准会大量投放流动性,促使市场利率下行,加上降准的信号意义较强,容易强化对政策放松的预期,导致本币贬值压力加大,外汇储备下降。在在目前的宏观环境下,通过增发央票、扩大现金投放等来扩大负债并不具有可操作性。

  而从央行今年上半年的操作来看,央行也在减少降准工具的使用,更多开发并常态化使用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等中短期货币政策工具。这表明,除非货币市场、股市等出现剧烈波动,否则,降准可能会被央行尽可能少地使用。未来的货币政策方向,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好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适应的总需求管理,为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关于这个话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做出了分析点评:

  袁钢明:现在又出现了要求降息降准的呼声,主要是现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而且还有进一步加重的可能性。因此,放松货币是不是解决这种压力的一个重要措施呢?但是央行不太同意这种做法,认为降准的空间不大,而且可能会引起其他的一些不利的后果。比如说我们现在要求降准,是不是希望能够减缓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特别是民间投资下降或者其他的一些问题。但是央行认为,更大的问题是如果降准的话,会造成利息下降,而我们的人民币利率下降的话,就会造成国际资本对于中国资本的另外一种想法,可能会出现资本外流,而资本外流又会进一步造成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的问题,而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的话,会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甚至是难以预料的反应。实际上这么多年以来,特别是发达国家,在全球金融体系当中,如果哪一个国家的货币出现一种资本外流或者贬值的倾向,就会造成巨大的冲击和危险。对于中国刚刚准备进入世界金融体系,还不是很强固的情况下,如果出现人民币贬值压力,或者出现其他一些心理上的冲击或者波动,那么对于央行的政策,对于国内的经济都会造成冲击。所以央行担心降准所引起的降息或者利率下降的预期,可能所带来的资本外流或者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压力所造成的冲击就更大了。因为人民币如果贬值的话,就得被迫抛出比较多的外汇储备去进行市场干预来稳定汇率,这就会消耗我们国家很多的外汇,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反而会使国内的资金更加紧张。因为外汇流出、资本贬值、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下,很多的资本就更加的要外流。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降准造成了利率下降形成一种趋势和预期,反而会造成国内的货币紧张。所以央行认为,考虑到降准可能引起的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可能性或者危险性,还是不宜降准为好。

  当然,央行的表态也并不是完全不降低,他说不宜频繁使用降准,也就是说不宜在刚刚降准不久的情况下再次降准。这个说法表示了一种多种选择性,就是说如果在必要的情况下,时间长一点的情况下,可能还会降准,因为中国的一些问题也需要用货币政策来进行调整。比如说民营企业的融资特别紧张,或者资金特别紧张,适当地采取一些放松货币的方式,有利于缓解当前的困难局势。因此,这个说法有一定调整的灵活度。还有一点,选择不选择降准还视咱们国家货币政策的空间有多大而定。当然咱们降准的空间还很大,咱们国家的法定储备率还跟高,但是降息的空间已经不大了,因为我们一年季度储息利率只有1.5%了,你再降低的话老百姓不愿意储蓄了,那你的银行资金就更加紧张了。所以从降准可能引起降息而造成的银行储备会减少或者减弱的情况下,那么降准降息的空间已经不大了。所以央行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不能轻易的频繁的使用降准工具来进行调整。

  我们在降准做不到的情况下,就应该按照最近提出的通过加强或者发挥供给侧改革的力量来解决经济下行压力的问题。比如更大程度推动国企改革,调动企业活力来发挥增长的潜力,这样来突破资金紧缩或者其他压力过大的问题。从这个角度上来看,货币政策或者是降息降准的空间不大了,中短期的可能性很小了,但还是要根据情况的发展形势,在保证中长期稳定的情况下,来选择一种合理的、合适的货币政策。即使将来有可能出现降准降息的话,也是在一种非常微小范围内进行,在一种合理、可承担、可接受的范围内进行。比如说,比较合理的表述就是适度中性的、适当中性的、合理的货币政策,比如通过利率水平或者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水平来进行调整。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