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部分险企举牌成“瘾” 流动性风险陡增

2016年08月18日 11: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上市险企均公告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大幅减少。分析人士称,由于投资收益率的下降和行业综合成本率较高,今年险企利润将出现大幅下降。国泰君安预测2016年保险行业的平均利润降幅为13.2%。

  在此背景下,险资投资可能会陷入恶性循环:受“资产荒”影响,保险公司会更加注重股票市场。平安证券预计2016年下半年险资可能会继续举牌蓝筹公司;但要举牌上市公司势必要求保险公司维持分红险、万能险的吸引力,即许以此类产品较高的收益率,保险公司的投资压力、流动性压力陡增。

  负债端成本高 险资举牌或将持续

  8月16日,万科A涨停价收盘,历史上首次3连板,股价报27.57元,成交90.1亿元。而万科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前海人寿和安邦保险的名字格外引人注目。

  根据万科一季报,前海人寿海利年年位列其第五大流通股东。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产品、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守型投资组合分别是其第八、九大流通股东。

  前海人寿官网显示,前海海利年年两全保险(万能型)主险合同前5个保单年度的最低保证利率为年利率2.5%,对应的日利率为0.006849%。退保时,退保费用为保单账户价值乘以退保费用比例。退保费用比例,第1保单年度退保费为5%,第2保单年度4%,第3保单年度3%,第4及以上保单年度为0。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后发现,从2015年6月至2016年6月,前海海利年年两全保险(万能型)的结算利率均为5.05%。

  可见,如果持有该保单一年后退保,不但不会亏损,还可以获得0.05%的收益;这和大多数保险第一年退保会损失很大部分保费完全不同。类似前海海利年年两全保险这样的保险产品被称为高现金价值保险(高现价保险),即万能账户在保费进入账户后的第二年即高于已交保费,保单持有人即使退保也有收益。尽管产品名义上为3-5年久期,例如前海海利虽然名义上久期达10年,但这类保单往往实际久期为12个月,这类高现价保险也被称为理财型保险。

  万能险还有销售渠道的成本。目前绝大部分高现价万能险在银保渠道销售,按1.5%-2.5%渠道成本算,总的负债端成本高达6%-9%。

  高现价万能险由于实际存续期有的仅为一年,在退保的压力下会给出高于行业平均的收益率来确保新单保费。保险界人士介绍,为了能够保证保险公司的现金流,举牌上市公司的保险公司必须在下一年出售更多的万能险以保费收入兑付上一年的巨额退保。如此往复,风险可想而知。而且,保险资产平均久期在5-7年。但高现价万能险由于实际久期以一年为主, 负债久期明显小于资产端。

  平安证券分析,受优质资产荒影响,保险公司会更加注重股票市场,2016年下半年可能继续举牌蓝筹公司。市场人士分析,大型保险公司可能会开始复制此前中小保险的举牌行为。一旦如此,更大体量的资金可能进入市场。

  据介绍,当保险公司买入股票占公司股本比例小于20%,且对公司运营没有重大决策权的时候,需要以公允价值计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股价变动计入当期损益。在保险公司采取举牌的情况中,股价的波动对于保险公司的报表影响很小。只要被举牌的公司能够保证稳定盈利,就可以为保险公司的财务报表做出贡献,从而达到解决负债端高成本的目的。

  前海人寿2015年度报告显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达306.23亿元,比2014年的115.25亿元大幅增加165.71%。保户储金及投资款(万能险等高现价产品主要体现在这一科目)高达654.69亿元,比2014年的315.72亿元大幅增加107.36%。前海人寿2015年的净利润为30.98亿元,比2014年的1.32亿元增长近30倍。

  去年四季度以来爆发一轮保险公司的举牌潮,主力为依靠万能险做大的寿险公司。中金公司分析认为,驱动这些公司激进举牌的几个主要因素包括在投资收益下行时期,大量销售万能险所获得的保费无处可去,从而进入股票市场,即资产荒。

  其次,会计利润丰厚。通过举牌至一定比例,被投资公司以权益法记账。这有两个好处:股票资产不需按市值计价;投资收益率高,账面投资收益率等同于被举牌企业ROE。

  而且偿付能力资本消耗少。举牌至权益法核算比例,被投资股票在偿二代下风险资产从31%-48%下降为10%-15%。

  但值得注意的是,把实际久期为一年的资金投入到久期长至几年到几十年的长期股权投资,保险公司资产端久期远远小于负债端。实际发生的投资现金流入仅为被投资公司的现金分红,短钱长配为保险公司带来了现金流压力。为了能够保证公司的现金流,举牌公司必须在下一年出售更多的万能险,以保费收入兑付上一年的巨额退保。

  退保隐忧暗藏

  与净利润大幅增加作为对照的是,前海人寿2015年度退保金高达14.38亿元,而2014年的退保金仅有1.85亿元。

  平安证券认为,2013年之前,我国寿险行业退保的主要原因是常规因素,从数据上看退保率变化不大。从我国上市保险公司的历史数据看,在2008-2012年的五年时间里,中国人寿、新华人寿、平安人寿和太保寿险的退保率保持较为平稳的态势。

  从2013年起,有些保险公司为了在短期内迅速扩张保费,通过银保渠道销售了大量趸交高现价保单,这类产品退保率较高。究其原因,首先是因为一年后现金价值高。相对于传统险种,高现价保单在一年以后的现金价值高于所缴保费,投保人往往会选择满一年以后即退保。而趸交产品未到期前的现金价值明显高于期交产品,退保的概率更大。

  其次,与个险渠道相比,银保渠道服务难以跟进。一方面银保销售渠道主要是通过银行工作人员完成。而银行工作人员由于对保险产品认知的差异以及为了短时间内将保险产品销售获得中间业务收入,会存在一定的不规范行为;同时,由于个险渠道的代理人佣金较高,代理人为获取高额佣金会注重客户关系维护。

  2013年起投资性保险产品如投资性分红保险占比提升,也会对退保率造成影响。因为投资性保险产品收益率波动大,与市场行情相关度高,因此投资类保险更多体现短期化特征。

  银保渠道占比较高的保险公司退保率普遍较高;非银行系但银保渠道占比较高的公司退保率也很高;高现价产品占比较高的保险公司流量退保率较高;以期交产品为主的保险公司流量退保率较低。这类公司主要有平安人寿、友邦人寿等。

  此外,由于收入确认的原因导致保险公司流量退保率较低,但其实存在较大的退保压力。由于万能险的保费收入不计入已赚保费中,而是计入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所以导致华夏人寿、天安人寿、生命人寿、安邦人寿、前海人寿、珠江人寿等万能险销量较大公司的流量退保率较低,但潜在的退保压力较大。

  流动性风险上升

  根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2016年上半年,利率下行叠加股市低迷,资金运用面临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125629.30亿元,较年初增长12.37%。实现资金运用收益2944.82亿元,同比减少2160.30亿元,下降42.32%。资金运用收益率2.47%,同比下降2.69个百分点。

  2015年下半年开始,股票市场的回落使得资金收益率明显下滑。今年以来股票市场的持续震荡使得投资收益受到明显影响,再加上债券收益率逐渐走低且信用违约频发,险资逐渐转向另类投资中的海外投资和基建投资,优质资产荒背景下险资配置逐渐困难。目前上市公司中有大约11%的资产配置在非标资产,包括基础设施债权计划、信托、银行理财产品、项目资产支持计划和资产支持证券。非上市公司中非标资产配置比例更大。虽然监管规定的上限为25%,但是从保险公司配置角度看,保险公司一般将15%作为非标资产的配置上限。随着非标投资配置比例逐渐接近上限,投资弹性减弱,对整体投资收益也会产生一定影响。

  中金公司分析,目前中小型险企依赖持续大量的销售来兑付到期和退保的存量保单。为了保证销售额,即便投资出现亏损保险公司也会兑现预期的高收益。这种做法在当前万能险销售仍能维持高增长的时期可行,但是一旦万能险的增速放缓或者退保大量出现,现金流压力会陡增。

  而且,万能险可能出现的风险推高了金融体系内部杠杆率。激进型保险公司通过大量销售高现价产品,迅速将财务杠杆提升,并投资高比例于权益市场,形成一种高杠杆的运营模式,加大了现金流压力。

  此外,行业恶性竞争加剧。寿险行业各方参与者为了维持市场份额、保费增速,不得不抬高负债端成本。例如有寿险公司于2015年和2016年开门红期间分别销售了65亿和490亿的4.025%预定利率终身年金产品,才维持了16%的第一市场份额。这些长期保证利率产品在利率下行的环境中有长尾风险,长期看可能存在利差损。

  反之,如果不销售高利率产品,保费则一落千丈。例如有险企在2016年一季度只出售预定利率3.5%的产品,保费同比下降10%,市场份额从第5降至第10,市占率3%。

  投资者对保险行业的信心历来比较脆弱,几年前大量的误导销售导致投资者购买保险的欲望下降。此时若行业的偿付能力和流动性出现问题,投资者对保险业将再次失去信心,并连带对正规经营的大型保险公司的信心也受影响,且投资者对政府未来可能推出的税优/税延保险产品、职业/企业年金产品的购买欲也下降。

  全面排查监管趋严

  有消息称,保监会近日在行业内部下发通知,要求各人身险公司报送2016年1月至6月万能险数据,摸底资产负债匹配及利差等具体现状。保监会这次要求机构全面自查包括治理风险、产品风险、资金运用风险等十大风险。

  某保险公司投资中心的负责人李总晚上八点多才回到家。“在公司开会。保监会目前要求保险公司自查多项风险。以前只是几家主要的公司自查,这次不一样,是全行业自查。自查之后监管部门还要现场检查。”该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据了解,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自查的十方面的风险中,首要的是公司治理风险。重点检查公司治理规范性、关联交易合规性、股权结构真实性,以及股东虚假出资问题。

  其次还要检查人身险公司产品开发管理流程、制度执行情况,以及产品监管制度执行情况;检查重大项目投资决策的合规性,股票、股权和不动产等投资业务内控的有效性,通道类业务的规范性,以及海外并购风险;检查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制度、资本约束机制、三年资本规划,以及预防偿付能力不足方案的制定,改善偿付能力的举措和责任追究制度的建立及执行情况;检查资产负债错配风险、流动性风险及利差损风险。关注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的久期匹配和收益率匹配情况,重点检查业务现金流、资产流动性情况和流动性风险的防范应对,存量业务利差损风险状况和利差损风险的防范应对情况等。

  目前,保监会对万能险监管趋严。2016年3月18日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对高现价万能险的销售进行限制。

  普华永道研究报告《2016保险公司偿二代二支柱暨风险管理调查报告》显示,资产负债管理模型和工具的建设还远远不足,受访的76家公司中,超过半数的保险公司由资产管理部和业务/产品部门各自开展资产配置工作,缺乏资产和负债之间的沟通与协调机制。只有9家公司表示开发了基于偿二代规则的资产负债匹配与配置模型和工具,但尚未实质性应用。

  流动性风险属于中国保险行业正在上升的风险类型。对于中小寿险公司而言,中短存续期产品的大幅增长以及监管要求的出台,加之资本市场的波动因素,客观上导致寿险公司流动性风险急剧上升。调查显示,对这一趋势的关注与跟进目前尚未在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方面体现。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