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十月妈咪业绩下滑资金链紧张 外包产品抽检不合格

2016年08月23日 15: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6年6月,上海十月妈咪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十月妈咪”)披露招股书,称公司拟登陆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1500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预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6000万股。其计划募资2.19亿元用于营销网络、信息化系统建设等项目。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近两年来公司净利润大幅波动,2013年至2015年十月妈咪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392亿元、2.738亿元和2.709亿元,净利润1110.29万元、2329.38万元和1244.66万元。

  据投资者报报道,针对2015年营业利润和净利润的下滑,十月妈咪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2015年利润水平同比大幅下降,主要是由于管理费用同比大幅增长。2015年度公司管理费用为5181.2万元,较2014年度的3675.4万元新增1505.8万元,增长40.97%。据投资时报报道,十月妈咪给出的另一种解释是受到中国传统观念“羊年”不适合孕育孩子影响,导致新生儿锐减,从而影响到公司整体销售,解释略显牵强。

  据投资时报报道,十月妈咪资金链很紧张。近两年,十月妈咪的应收账款和在建工程金额也出现连续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十月妈咪应收账款为1231万元,在建工程金额为30万元;而到了2015年末,该公司应收账款金额为2595万元,而在建工程金额飙升至4495万元。应收账款增长的同时,十月妈咪的负债也在增加。2013年至2015年末,该公司总负债金额分别为4855.58万元、7441.66万元和1.32亿元。

  此外,在产品加工模式方面,十月妈咪的孕妇服装主要采用OEM(代工)的外包生产或委外加工模式,孕妇用化妆品主要采用ODM(贴牌)的外包生产模式,风险已有所显现。2015年12月至2016年2月,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展开了2016年第一批针织内衣等25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样检测。其监测结果显示,包含十月妈咪在内的6批次针织内衣不合格,而且在招股说明书中未给予提及与解释。

  中国经济网记者向十月妈咪证券部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净利下滑近五成 “羊年”不利?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预披露文件显示,十月妈咪前身为上海有喜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6月17 日,去年6月19日整体变更设立为上海十月妈咪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500万元。目前,公司主要产品有孕妇服装、孕妇用化妆品、孕婴相关用品和服务等。其中孕妇服装主要采用OEM(代工)的外包生产或委外加工模式,孕妇用化妆品主要采用ODM(贴牌)的外包生产模式。

  发行前,公司控股股东为璞弘投资,持股68%,实际控制人为赵浦、涂文虹夫妇(共控制71%股权)。此外,2011年6月,红杉资本旗下红杉聚业以4000万元认购30.7692万元公司注册资本,目前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持有8.89%的股份。

  募资用途方面,十月妈咪本次募投项目拟合计投入募集资金约2.187亿元,其中2496.3万元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2036.4万用于设计与检测中心项目、7336.7万用于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剩余1亿元用于补充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来公司净利润呈大幅波动态势。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十月妈咪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392亿元、2.738亿元和2.709亿元,净利润1110.29万元、2329.38万元和1244.66万元,2014年、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小幅波动,但2014年、2015年度净利润却分别增长约100%、下滑近50%。

  据投资时报报道,针对2015年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增长下滑,十月妈咪给出的解释之一是受到中国传统观念“羊年”不适合孕育孩子影响,导致新生儿锐减,从而影响到公司整体销售。

  不过,查阅国家统计局不久前公布的数据发现,2015年中国全国出生人口为1655万人,相比2014年仅减少32万人,降幅仅为0.18%。同时,中国孕产用品市场零售总额由2010年的313.2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492.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2.0%。有报告显示,中国孕产用品市场零售总额将在2019年达到992.6亿元,未来5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5.1%。整个孕产用品行业仍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市场潜力巨大。因此,上述解释略显牵强。

  管理费用“拖后腿” 政府补助和优惠“添彩”?

  据投资者报报道,针对2015年营业利润和净利润的下滑,十月妈咪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利润水平主要受营业收入、毛利率水平以及期间费用的影响。2015年利润水平同比大幅下降,主要是由于管理费用同比大幅增长。

  查看财务数据,2015年度公司管理费用为5181.2万元,较2014年度的3675.4万元新增1505.8万元,增长40.97%。此外,2014年底十月妈咪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的同时,其管理费用增幅亦不小,同比增长21.2%。

  再细看管理费用明细发现,公司2015年管理费用增加主要是由于公司员工工资及福利、差旅费和业务招待费、办公费和研发费等增加所致。其中,2015年公司员工工资及福利为2820万元,同比增加992.2万元。

  据投资时报报道,从利润指标来看,尽管2015年十月妈咪并未达到亏损状态,但其中,政府补助和税收优惠来为其增添不少助力。

  2015年,十月妈咪净利润为1245万元,当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为428.40万元,为近三年最高。2013年及2014年,政府补助仅为121.37万元和159万元,而当年该公司净利润为1119.6万和2335万元。若剔除政府补助,十月妈咪2015年的盈利仅为816.93万元。

  资金链紧张 应收账款和负债连续增长

  据投资者报报道,十月妈咪此次IPO,计划募资2.19亿元,募资中的一半都将用于补充营运资金,由此可见十月妈咪资金链很紧张。

  十月妈咪目前共有5家全资子公司,除上海十月妈咪和上海有喜在2015年实现盈利外,其余三家均处于亏损状态。其中,杭州普宏亏损22.64万元、上海佳婉亏损14.89万元、杭州佳婉则亏损36.38万元。

  据投资时报报道,近两年,十月妈咪的应收账款和在建工程金额也出现连续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十月妈咪应收账款为1231万元,在建工程金额为30万元;时至2014年末这两项数据分别为1552万和1306.58万元;而到了2015年末,该公司应收账款金额为2595万元,而在建工程金额飙升至4495万元。

  应收账款增长的同时,十月妈咪的负债也在增加。2013年至2015年末,该公司总负债金额分别为4855.58万元、7441.66万元和1.32亿元,而对应衡量偿债能力的指标—流动比率分别为2.65、2.23和1.95,显示出十月妈咪变现能力呈减弱趋势。

  据中国网报道,在公司资金紧张逐年加剧的背景下,十月妈咪四处寻找金主进行融资。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十月妈咪在改制前经历了1次增资和两次股权转让。相比于2009年的300万元注册资本,到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时,十月妈咪的注册资本已增至4500万元。另外,十月妈咪还向银行借款。截至2013年末,十月妈咪的短期借款余额为200万元,而到了2015年底,这一数字攀升至1102万。不过这种模式导致了利息等融资成本不断提高,十月妈咪2013年的利息支出为17.59万元,2015年则达到了52万元,两年间增长了1.9倍。

  生产模式暗藏风险 内衣被曝质量不合格

  据投资时报报道,在产品加工模式方面,十月妈咪的孕妇服装主要采用OEM(代工)的外包生产或委外加工模式,孕妇用化妆品主要采用ODM(贴牌)的外包生产模式。其本身则集中于产业链上具有较高附加值的产品创新和研发设计、品牌推广、销售渠道建设等核心环节,自主生产的比例较小。

  然而,由于对外包生产商、委外加工商业务经营的控制力有限,十月妈咪无法保证未来业务、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不会受到外包生产商或委外加工商自身经营状况的影响。

  具体而言,若外包生产商、委外加工商研发或生产的产品出现任何缺陷,十月妈咪可能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从而面临品牌声誉、企业形象受到损害的风险;若外包生产商、委外加工商因自身产能限制、生产计划等因素无法按时向十月妈咪提供合同约定数量的高质量产品或因经营不善无法继续开展业务,可能导致错失良好的市场机会、无法完成销售计划或者需要另行寻找可按相同价格提供优质产品的其他第三方外包生产商或委外加工商,从而对十月妈咪业务、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若外包、加工成本因面辅料、原材料采购价格波动、人工成本持续升高等因素大幅上涨,十月妈咪可能面临基于竞争压力无法将成本增加转嫁给客户,而导致利润率下降的风险。

  事实上,风险已有所显现。2015年12月至2016年2月,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展开了2016年第一批针织内衣等25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样检测。其监测结果显示,包含十月妈咪在内的6批次针织内衣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包括纤维含量、pH值。对于后续如何处置该事宜,十月妈咪并未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及,也未给予解释。

  业内人士表示,如何防范外包生产和委外加工模式的风险是十月妈咪将要面对的一大难题,毕竟自产比例过低,同时过度依赖电商第三方平台的销售,对于自身品牌的建立和推广有一定障碍。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