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短线金价下行油价上行油股分化 金股仍可投

2016年08月25日 10:3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8月接近尾声,一度高歌猛进的国际原油与黄金价格都在本周出现了回调,专业人士预期,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少、全球避险需求高涨,支持黄金市场中线震荡上行;而全球能源市场供大于求,比较可能维持35~60美元之间的油价中线震荡格局。

  鉴于此,经营与国际金价密切关联的黄金采掘上市公司,未来半年具备中线价值投资的优势,但爆发力较差。而多家油气上市公司公布的2016年中报业绩暴减50%以上,投资相关股票需要谨慎。

  广州日报记者 井楠

  油价PK金价

  8月的国际期货市场走势,油价呈现出单边大幅上行的格局,单月最大涨幅达25.7%。而黄金价格维持高位震荡格局,单月微跌1.2%,但8月上旬高达1374美元/盎司,接近2年半高点。

  短线:

  金价下行 油价有向上机会

  从短线基本面来看,原油市场8月新增了重大利好:据沙特阿拉伯、伊朗高官透露,欧佩克产油国有可能在9月会议中商讨如何维持油价反弹,机构普遍理解为“冻产”计划重启。冻产价格曾是1~2季度推动国际油价由26美元低点反弹的核心原因。而由于近期美联储经济数据参差不齐,且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诸多忧虑,机构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越来越低,支持国际黄金价格向上。

  从技术面看,短线油价远胜过黄金价格。油价虽然已经从49.36美元/桶的近期高点回落,但在过去16个交易日的震荡中,12天均以上涨报收,且技术图形对应的红柱高企,交易量、持仓量远比绿柱日有优势。参考历史走势,类似图形预示:油价将反复挑战50美元大关。

  与之对比,黄金价格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收跌,而且连续四周上探1350美元未果,技术疲态已经形成。如果近期还没有显著突破,历史走势预示:金价将有较长时间、较大幅度的回调需求,将向下测试1300~1310美元的技术支撑位。

  中线:

  黄金乐观 油价震荡

  从中线来看,黄金市场的基本面则明显强于原油市场。除了美联储加息减弱、美元指数进一步上升空间有限的基本利好支持,由于全球经济不景气、金融市场动荡,避险需求也空前高涨: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上半年数据显示,全球的黄金需求刷新了历史第二高的水平。对于2016~2017年金价形成了支撑。

  与之相比,原油市场的整体供大于求格局依旧,在50美元之上,美国页岩气工业将重回盈利状态,有可能继续增加原油市场的供应。而截至目前,部分欧佩克国家仍在增加市场供应。全球油市最重要的数据——美国油品库存数据,近期也屡次刷新了历史纪录。而全球经济不景气,对于黄金市场是利好,对于原油市场的中线走势却是利空信息,因为消费力减少之后,油品需求也会相应减少。

  鉴于此,广东金矿的分析师陈志豪预测:未来半年(或跨年)的中线行情中,适逢传统售金旺季,国际黄金价格仍有多次机会向上挑战1400美元大关,如果遇到机构大资金支持,重回1450美元也有可能,整体保持乐观的姿态。但原油价格趋向于维持低位、大幅度震荡的姿态,震荡区间多落在35~60美元之间。想要进一步向上突破,难度较大。

  油股:下半年走势或出现分化

  由于油价与油股的走势与2016年关联度相对较小,拉开了有油田企业与无油田企业之间的业绩。领头羊中国石化的油田采掘业务占比较小,上半年油价低位波动,就比较好调整生产(主要指代中下游业务),且低油价对于下游(零售)业务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利好促进,所以其一季度净利润大幅度增加了267%,多家机构预期中报业绩也将暴涨。

  而中石油的油田采掘业务占比较大,低油价直接减少其主业收入,中石油昨晚公布的中报显示,营业额同比减少15.8%,仅盈利5.31亿元,同比暴减97.9%。

  而中小油气股的业绩多数大幅度下降,主要因为在低油价时代,不具备市场与社会资源优势,想要调整生产仍需要一个过程。除了上海石化,中报净利润超过30亿元,同比大增79%之外,广聚能源、玉龙股份、茂化实华、广汇能源等企业的中报(或中报预期)净利润普遍大降50%以上,下降幅度令人忧虑。

  万联证券分析师认为,由于业绩不佳,油气股不具备明显的价值投资优势,未来股价波动主要还是靠“政策”与“混改”。建议密切关注两桶油下半年的资产重组变更,优先选择由此受益的中小油气股。下半年油气股走势可能比较分化。

  金股:业绩翻倍增长有投资优势

  近期大盘震荡反弹过程中,黄金股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最近一次集体大涨还需要追溯到6~7月的行情,而近期走势基本处在横盘整理之中。

  从一季报到中报来看,金价反弹给几家黄金企业带来了立竿见影的业绩促进:行业领头羊山东黄金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23%;中金黄金一季度净利润增长211%;湖南黄金公告预期净利润增长幅度达350%~400%。

  鉴于机构普遍预期2016~2017年的国际黄金价格保持震荡向上的姿态,黄金股,尤其是黄金采掘上市公司的股票,未来具备中线价值投资的优势。中投证券分析师认为,如果下半年大盘如期震荡向上,黄金股的可期待收益率应大过黄金投资产品若干倍。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