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正川股份毛利率低于同行 产能利用率下滑仍募投新项目

2016年08月29日 09: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重庆正川医药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川股份”)于5月20日发布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发行2700万股,欲登陆上交所,保荐机构为申万宏源证券。公司从事药用玻璃管制瓶等药用包装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正川股份本次募集资金4.95亿元拟投向一级耐水药用玻璃包装材料生产研发基地一期项目和生产及配料系统自动化升级改造。

  招股书显示,2013年-2015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06亿元、4.36亿元和4.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473.89万元、6891.31万元、6069.9万元。《投资者报》报道,正川股份在2014年净利润同比上涨26%。2015年,虽然营业收入实现10%的增长,但增收却未增利,净利润反而同比下滑12%,仅为6069万元。同时,正川股份是家典型的家族企业,其创始人——邓正川的亲属持有的股份超过公司90%。公司在招股书中也坦言,发行人存在股权结构相对集中而产生实际控制人过度控制的风险。

  《股市动态分析周刊》报道,在山东药玻和海顺新材2015年的毛利率出现同比增长的情况下,正川股份2015年的毛利率却出现了3.32个百分点的下滑。同时,2013年-2015年,硼硅玻璃管制瓶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4.9%、98.42%和92.22%,2015年出现了一个较大幅度的下滑,甚至低于2013年。在目前公司产能利用率已经出现下滑的背景下,新募投项目的实施是否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值得思考。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正川股份,截至发稿,电话无人接听,邮件未予回复。

  2015年增收不增利 毛利率低于行业平均

  招股说明书显示,正川股份的主要产品包括不同类型和规格的硼硅玻璃管制瓶、钠钙玻璃管制瓶,并生产各类铝盖、铝塑组合盖等药用瓶盖。2013年-2015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06亿元、4.36亿元和4.8亿元;同期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5473.89万元、6891.31万元、6069.9万元。《投资者报》报道,正川股份在2014年净利润同比上涨26%。2015年,虽然营业收入实现10%的增长,但增收却未增利,净利润反而同比下滑12%,仅为6069万元。

  对于2015年为何净利润有所下滑的问题,正川股份曾解释,主要因2015年度公司的两座生产钠钙玻璃管制瓶的窑炉由于运行时间较长,出现了生产异常的情况,导致钠钙玻璃管的废品率要远高于2014年度,从而导致相应如原材料、能源、人力等主要成本占比均要高于2014年度。

  《股市动态分析周刊》报道,目前行业主要企业包括山东药玻、海顺新材、四星玻璃等公司。但是与这些公司相比,正川股份的毛利率明显低于他们。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2015年,山东药玻的毛利率分别为29.05%、26.58%和31.35%,海顺新材为34.25%、34.98%和36.65%;但是正川股份的毛利率分别为28.29%、30.47%和27.15%。不仅如此,在山东药玻和海顺新材2015年的毛利率出现同比增长的情况下,正川股份2015年的毛利率却出现了3.32个百分点的下滑。为何会出现与行业背道而驰的情况,值得投资者深思。

  公司在招股书中坦言,随着竞争者的不断加入,市场竞争将越来越激烈,未来发行人产品的价格可能根据市场情况有所下降,加上未来员工薪酬可能持续上涨,公司毛利率存在下降的风险。

  应收账款增长 主要产品产能利用率下滑

  招股书披露,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末,发行人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5,226.18万元、5,475.08万元和7,068.41万元,占报告期内对应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2.88%、12.56%和14.74%。虽然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应收账款账龄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98%以上,主要客户均为大中型企业,信誉良好,但由于发行人应收账款金额较大,若该等客户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可能导致欠款不能及时收回,发行人财务状况将受到一定影响。

  《股市动态分析周刊》报道,从公司主营业务贡献的收入来看,超过50%以上的收入均是由硼硅玻璃管制瓶所贡献,2013年-2015年实现收入2.27亿元、2.33亿元和2.51亿元,但是该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却出现了下滑的态势。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2015年,硼硅玻璃管制瓶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4.9%、98.42%和92.22%,2015年出现了一个较大幅度的下滑,甚至低于2013年。此外,公司另一主要产品——钠钙玻璃管制瓶的产能利用率在2015年也出现了小幅的下降。

  同时,2015年硼硅玻璃管制瓶的单价与2014年相比略有下降,公司方面表示,“主要系2015年度价格较低的安瓿瓶收入占比较2014年度有所上升,导致2015年度硼硅玻璃管制瓶平均价格略有下降。”

  虽然公司表示,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公司拓展主营业务、扩大公司整体规模、优化产品结构。但一级耐水药用玻璃包装材料生产研发基地一期项目为新建一级耐水药用玻璃包装材料生产线,年产一级耐水药用玻璃管制瓶27.6亿只,其中注射剂瓶19.5亿只,安瓿瓶8.1亿只,建设期4年。在目前公司产能利用率已经出现下滑的背景下,新募投项目的实施是否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值得思考。

  典型家族企业 存实控人过度控制风险

  《投资者报》报道,正川股份是家典型的家族企业,其创始人——邓正川的亲属持有的股份超过公司90%。正川股份创始人邓正川经历比较特别,他1940年就已出生。创办玻璃厂前曾当过农民、干过石匠。在当前正川股份的十大自然人股东中,邓勇、邓秋晗、邓步莉、邓步琳、邓红都是邓正川的直系亲属。其中,邓步莉、邓步琳、邓红均是邓正川之女,邓勇为邓正川之子。邓秋晗为邓勇之子,邓正川之孙。以上几人分别担任董事长、投资经理、财务、董事、仓储主管等职位。其中,董事长邓勇还直接持有正川股份25.84%的股份。此外,邓勇还手握正川股份第一大股东——正川投资64.90%的股份,而正川投资持有正川股份52.10%的股份。

  邓勇是如何成为正川投资第一大个人股东的呢?2005年,邓正川因年事已高,将所持有的股份部分分别转让给邓勇、邓步莉、邓步琳、邓红等人。2007年,邓正川去世,其所持的股份由其妻艾远芳继承。2012年,艾远芳将她持有的28.18%股权转让给儿子邓勇,另外5%的股权转让给孙子邓秋晗。在2012年11月间,上述四位邓家成员均将部分股份转让给正川投资。但此番挪腾股份并未影响邓氏家族对正川股份的掌控。实际上,正川股份的最大股东——正川投资的股份是由邓勇、邓步莉、邓步琳、邓红4人持有,并且此4人现仍合计在正川股份占股超过90%,在此情况下,正川股份如何保证其决策不过多受到邓氏家族成员影响?对于这一问题,正川股份曾回应称:“公司严格按照《公司法》有关规定,同时通过独立董事、董事会专业委员会,多方位保证公司决策独立,确使公司股东特别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行使权利。”

  经过近几年的几番股权转让之后,正川股份的股权逐渐由大邓氏家族逐步集中于小邓氏家族。除邓勇手持正川股份的大头,其子邓秋晗也持有正川股份股权外,一家名为“永承正好”的公司也占有正川股份2.89%的股份,而这家公司由邓勇的妻子姜惠持有87%的股份。

  公司也在招股书中坦言,邓勇及其关联人可能利用其对公司的控股地位,通过选举董事、修改《公司章程》、行使表决权等方式对公司管理和决策实施重大影响并控制本公司业务,从而给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产生一定影响,发行人存在股权结构相对集中而产生实际控制人过度控制的风险。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