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继微信后支付宝也扛不住了 10月12日起提现收费

2016年09月13日 09:3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继微信实施提现收费半年之后,9月12日,支付宝对外发布公告表示,为了持续向用户提供更多优质服务,自2016年10月12日起,支付宝将对个人用户超出免费额度的提现收取0.1%的服务费,个人用户每人累计享有2万元基础免费提现额度。在用完基础免费额度后,用户可以使用蚂蚁积分兑换更多免费提现额度。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晓风 徐兢

  准备怎么收?

  超过2万免费额度,每笔收0.1%

  支付宝方面解释说,提现是指用户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把资金转到银行卡的行为。今年3月,微信已经开始对用户提现收取0.1%的手续费,每位用户累计享有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

  支付宝此次提现收费与微信有何不同?

  据记者了解,微信的零钱只能提现到本人的银行卡,而支付宝提现涉及到提现到本人银行卡和转账到他人银行卡。按照调整后的规则,支付宝也对超出免费额度的部分按提现金额的0.1%收取服务费,单笔服务费不到0.1元的,按照0.1元收取。不同的是,支付宝个人用户可以累计享有2万元基础免费提现额度。

  除了提现外,使用支付宝进行消费、理财、购买保险、手机充值、水电煤缴费、挂号、缴纳交通罚款、使用手机支付宝转账到支付宝账户、还款等服务不受任何影响,用户免费使用的同时还可以获得蚂蚁积分,在用完免费额度后,用户累积的蚂蚁积分可以用于兑换免费提现额度。支付宝方面介绍,目前兑换比例是,1个蚂蚁积分可以兑换1块钱的免费提现额度,上不封顶。

  此外,对于备受关注的余额宝,支付宝公告表示,余额宝资金转出,包括转出到本人银行卡和转出到支付宝余额将继续免费。不过,2016年10月12日起,用户从余额新转入余额宝的资金,转出时只能转回到余额,不能直接转出到银行卡。

  这是什么意思呢?据相关人士介绍,这意味着在10月12日之前,用户将余额转入余额宝,不但可以随时用于消费,在10月12日之后还是可以任意转入自己的银行卡。“如果余额里有钱担心被收费,现在最好趁早把钱转入余额宝或者银行卡。”

  据了解,为了保护商家的利益,对于个人商家,支付宝仍保持其提现手续费豁免权,而个人微商使用微信提现需缴纳手续费。

  为啥要收费?

  和微信理由一样,都说“成本太高”

  支付宝方面在公告中表示,收费的原因是“综合经营成本上升较快”,调整提现规则是为了减轻部分成本压力。而此前,微信宣布提现收费时也表示“并不是追求营收之举,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手续费”。

  马化腾在今年3月份时曾介绍了第三方支付背后的商业模式,银行的钱离开银行体系,进入到第三方支付的账户,其实都是要收费的,转账的手续费大约在千分之一左右,这是第三方支付一项很大的成本。

  消费者使用第三方支付消费,商家会给第三方支付手续费,但如果是个人之间转账,“经过第三方账户,一进一出就又回去了,停留的时间连一天都不到。”

  “一进一出我就要承担千分之一的成本,这个数字哪一家都受不了!”据微信方面介绍,即使算上第三方支付平台可以获得的利息收入,微信1月份的成本还是超过3亿。

  用户怎么看?

  卖房卖车等大额收款不敢用支付宝

  支付宝也提现收费了,对用户影响大不大?对此记者随机调查的一些南京市民反应不一。

  市民林先生刚刚将自己位于河西的一套房子出售,“买家把三万多元的尾款直接打在我的支付宝里了,现在知道要收费,赶紧去提现,不然就要收手续费了。”

  而今年刚刚在一家高科技公司找到工作的朱朋则对此反应平淡:“平时支付宝也都是跟银行卡挂钩的,买火车票、机票等大额消费都是通过支付宝刷的信用卡,一些小额零钱比如朋友间转账,抢红包等,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余额宝等理财产品也是用银行卡里的现金买的,所以提现对我影响很小。”

  支付宝方面表示,最终选择对提现而不是其他环节收费,是因为用户通过支付宝支付的频次比提现高出很多,如果在支付环节收费,用户受到的影响可能更大。

  如何避开提现手续费?教你五招

  支付宝提现收费的消息一出,一片哗然。今年2月份@支付宝的“不提现”微博,也被人翻出来群嘲,指责支付宝“打脸”。“果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马大哥只是比马小弟推迟了一些时日而已。”“你当初追我的时候不是这么说的。”……吐槽归吐槽,如何省钱才是最重要的,请看下面几招。

  1. 线上线下买买买

  对“剁手族”来说,只有买不到的东西,没有花不掉的淘宝余额!当然,这也是马云最想看到的。

  2. 积攒蚂蚁积分

  2万元免费额度用完后,可以用蚂蚁积分兑换免费额度,1个积分=1元免费额度,用支付宝消费都能积攒蚂蚁积分。

  3. 用来还信用卡

  用支付宝余额缴纳水电费、还信用卡等是不收费的。

  4. 使用蚂蚁花呗

  买东西用支付宝里的蚂蚁花呗付款,然后到期用余额来还蚂蚁花呗,直接省去提现步骤。

  5. 开通“亲密付”

  让你的另一半开通“亲密付”,他花不完,你可以直接用他支付宝里的钱付款,避免两人之间转账。

  专家观点

  2万元额度

  应该不会变了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助理分析师陈莉认为,之前各支付巨头为了壮大自身的用户群体采取免费政策,现逐渐回归到第二阶段,那就是收费,前期的跑马圈地免费策略已经结束。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苏宁金融薛洪言表示,和微信提现收费一样,主要原因还是交易量太大,一边向银行缴费,一边对用户免费,成本压力大。

  微信的提现额度是累计1000元,许多用户担心,支付宝提现的2万额度是否未来还会生变?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虎东认为,2万额度不会减少,但是可通过更多的使用第三方机构其他的服务来间接降低这个额度,倒逼消费者找省钱的途径。

  薛洪言也认为,这个费率基本可以覆盖成本了,因此不会有太大调整。

  ■多说一句

  准备迎接

  互联网收费时代

  微信、支付宝今年先后宣布对提现服务收费,让我们在享受多年的互联网金融“免费午餐”后略有不适。但实际上,用户对互联网付费服务已经不再陌生。比如酷狗和QQ音乐均对外宣布自己的付费用户数已达千万,此前发布的《中国在线音乐用户行为》报告也显示,有近六成用户为音乐付过费,超六成用户愿意为高品质独家内容买单。

  在线视频领域,爱奇艺通过独播剧等带动付费会员数冲破2000万大关;乐视网上半年财报也显示,会员付费收入同比增长152.07%。

  不仅如此,此前爆红的付费知识分享应用分答,上线仅一个月就宣布有1000万用户参与,超过100万用户为内容买单。这些都显示网民的消费习惯正在发生变化,互联网的免费时代正在悄然过去。

  专家也表示,对于互联网的部分收费,消费者无需恐慌,因为只要互联网产业保持在公平开放的市场中参与竞争,价格一定会趋于合理。而随着用户在互联网为优质内容和服务付费意愿的提升,部分互联网企业开始不再将“免费”作为吸引用户的唯一手段,而是提升服务质量,扩大服务范围去吸引“付费”用户,这也是中国互联网走向成熟的标志。徐晓风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