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支付宝下月开始提现收费 传统银行却在慢慢减免

2016年09月13日 19:26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实习记者吴云祺)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支付宝提现要收费了。这则消息被不少网站放在了重要位置。紧随微信之后,支付宝也终于进入了转账收费时代。

  支付宝公布的新规则显示,10月12日起,支付宝个人用户每人累计享有2万元基础免费提现额度。超出免费额度的提现收取0.1%的服务费,最低每笔0.1元。

  支付宝还表示,余额宝资金转出,包括转出到本人银行卡和转出到支付宝余额将继续免费。10月12日起,用户从账户余额新转入余额宝的资金,转出时只能转回到账户余额,不能直接转出到银行卡。

  对于收费的原因,支付宝公众与客户沟通部负责人朱健这样解释:

  朱健:“今年三月份的时候有其他支付的平台也全部对提现收取服务费,当时我们还是毅然坚持是免费的。但是在过去的几个月里面,随着我们整个服务范围的拓展和业务量的增加,我们承担的综合经营成本上升确实比较快,这次的决定一部分是为了减轻我们的成本压力,也是为了能够维持一个持续健康的商业模式。”

  朱健所说的今年三月份开始收费的其他收费平台,指的就是微信支付。今年3月1日开始,微信支付开始用户收取提现的手续费,收费的标准也是收取0.1%的手续费。

  收费会不会影响用户体验,导致一些用户最终离开支付宝呢?朱健告诉我们,支付宝主流的大部分的服务依然是免费的。

  朱健:“用户在日常使用支付宝的绝大部分服务,比如说消费,还信用卡,生活缴费,各种支付宝账户之间的转账等,其实这些服务依然是免费的。其实涉及到收费的只是涉及到很小一部分的用户使用频次没有那么高的提现的服务,所以对用户来讲免费依然是主流的状态。”

  我们似乎可以感觉到,支付宝方面对于用户因为收费而离开支付宝的问题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担心。实际上,即便离开支付宝,用户现在也不太容易找到免费提现的平台了。

  有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支付宝的市场份额大约是63%,腾讯旗下的财付通大约是23%。换句话说,占据了移动支付将近90%市场份额的两大巨头都已经开始对提现进行收费,这或许意味着通过第三方支付实现的转账免费时代即将终结。

  第三方支付开始收手续费,而传统的银行则开始努力地降低收费水平。之前都有多家银行针对网上银行、跨行转账等业务进行了手续费的减免,来自银联的消息显示,这个月,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已经进行了一次调整,收费水平总体降低,餐饮等行业商户贷记卡、借记卡交易的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合计可以分别降低53%到63%,百货等行业商户可以降低23%到39%。

  面对银行不断降费,第三方支付机构是否会有点慌呢?支付宝公众与客户沟通部负责人 朱健回答,不同的机构之间应该是互补的关系。

  朱健:“不同的机构之间是互补的关系,所以我们其实在公告里面也有给出一些建议,如果用户要进行银行之间大额的转账的话,确实可以通过一些提供免费服务的网银这样的通道。当然我们也欢迎用户使用支付宝的一些服务,所以不同的机构有不同的优势,可以优势互补。用户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事情。”

  腾讯方面则在今天下午回复记者说,作为业内企业,不方便对市场趋势进行评论。

  是否存在这种可能,在银行收费不断下降,第三方支付收费提高的大趋势下,银行的收费标准会接近甚至低于第三方支付机构呢?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看来,银行的收费还是会比第三方支付机构高一些。

  郭田勇:“一升一降从这些年的观察肯定是这些年的趋势,但是银行收费低于第三方平台是比较难的,因为银行毕竟是传统的金融机构。从成本来看,无论是人力成本还是各类资源投入等这些运营成本肯定是要比这些互联网金融机构是要高的。按照成本的定价原则,我觉得正规的金融机构从整体上的收费可能还是会比互联网机构高一些。”

  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在具体业务上会出现更加激烈的竞争吗?郭田勇认为,在小额支付领域,可能出现业务模式的趋同,但相比第三方支付机构,银行还是有优势。

  郭田勇:“发展这么多年,从支付角度来看它们两个是趋同化。银行也把场景服务变得更多,收费不断地往下降;互联网机构它以前不收费,但是发现也不行,一方面又服务经营成本;第二总是不收费恐怕也有扰乱整个金融秩序之嫌,所以它的收费在往上走。所以它们两个存在一个均衡点。未来从小额收费上来看,有可能业务模式越来越相似。当然我觉得互联网金融机构和银行相比短板是比较多的,因为毕竟第三方支付是小额零售,是作为支付补充这么一个定位的,大额支付包括企业性支付主要还是通过银行来做的。所以从支付角度来讲,只是在小额的零星的支付领域二者会越来越像,从内容来看,银行比第三方支付机构还是有明显的优势的。”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