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建立绿色金融创新战略 推动产业升级

2016年09月21日 14: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李国旺

  金融是有顔色的,其色谱可以按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进行量化打分。经济效益为正,但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为负的为灰色金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皆为负者为黑色(或称为红色)金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皆正的金融,我们称之为绿色金融。绿色金融是指能产生环境效益以支持可持续发展的投融资活动,减少空气、水和土壤污染,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并体现其协同效应。绿色金融覆盖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租赁等各种金融机构和金融资产,通过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指数和相关产品、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等金融工具和相关政策为绿色发展服务,已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去产能出现反复或反弹,主要表现在灰色金融支持的项目上,部分表现在黑色金融支持的项目上。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绿色发展理念,2016年8月30日,习近平在深改小组会议上表示,加快突破推进改革,发展绿色金融。中国在今年G20杭州峰会上提出绿色金融发展理念。其中,G20《公报》指出,为支持在环境可持续前提下的全球发展,有必要扩大绿色投融资。

  为促进绿色金融资源优化,需要建立绿色产业标准,防止过剩产能项借灰色金融和黑色(或红色金融)死灰复燃。中国在绿色金融标准化建设上如果先行一步,不仅有利于促进绿色金融产品交易通过交易形成国际定价中心,更有利于全球绿色金融资源向中国集聚。为此,需要针对国际资本、国家资本、地方资本、产业资本、机构资本和居民资本的等利益主体,通过激励机制来实现金融产业链绿色化。比如对商业银行,规定绿色信贷的比重,只有绿色信贷达标或超过比重的商业银行,才能获得央行的政策支持;对相关项目企业,只有达到绿色标准,才能在贷款优惠方面得到支持;对地方政府,只有其绿色GDP(排气、排污治理等)比重考核达标,相关负责人才能考核通过,才允许发放地方债券;在国际合作中,只允许国际资本投资绿色金融标准的项目。

  为此,笔者建议应建立绿色金融创新战略,具体行动有:一是重构市场。绿色金融创新要从金融业利益边界跳出来,要站在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的视角,才能发现、发展、发掘出新的“未来、未见、未显”的绿色金融新市场。绿色金融创新者要换位思考,以“社会和生态”的效用提高为标准,通过提供互补性产品或服务,满足没有发现、未经发掘或没有感觉到的潜在绿色金融需求,通过设计合乎潜在客户健康、安全、绿色、有机需要的功能性或情感性或是两者的组合产品,再将无用的功能减少以降低成本。产品的成本下降,还可以通过技术创新与金融政策创新来实现,客户的效用上升还可以通过塑造绿色金融的时尚潮流,改变顾客价值取向来实现。

  二是统筹全局。绿色金融家通过深入基层、走访客户,发扬群众路线,在了解市场实情的条件下,重新绘制战略布局图,将绿色金融企业在新产业布局中的战略定位形象表现出来,并警示全体人员,特别是触动管理层的危机感,激发他们的创造新潜能,形成上下一致的绿色金融创新战略行动共识。因为高污染、高能耗、高投入的黑色金融将会付出巨大的社会成本,在新政策下必然通过刑事或罚款等形式转化为企业无法承受的环境成本。

  三是扩展客户。广结善缘,换位思考,想客户所想,客户就会在低能耗、低污染、低投入的“因缘”成熟时而成为显性的绿色金融客户。因此,绿色金融家不应只把视线集中于眼前的显性客户的需要,更要关心“未见、未来、未显”隐性客户的诉求,寻找显性客户与隐性客户异趣点与共同点。一旦“隐性客户”认识到提供的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能够满足其需求并提升其效用,“隐性客户”自然就成为绿色金融投资或消费的显性客户。

  四是制定最优战略。首先要考虑战略执行的结果是客户效用提高,以扩展客户群体;其次是制定合适的服务价格组合扩展客户范围以扩大利润;第三是在利润扩展、客户扩大的时候,要通过加减乘除四项动作降低产品成本;最后所有的行动既要考虑客户接受方便,也要考虑内部执行方便,特别是不能牺牲内部人员的福利,只有照顾了多方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时,绿色金融的战略执行方案才会成为价值创新的行动,即绿色金融创新战略的执行是实现“帕莱托最优”的过程。

  五是培养正能量。绿色金融创新战略决策者、执行者和主导者需要通过寻找、培养、宣扬组织内部绿色发展正理念、正能量,由正能量的舆论主导、感染并控制整个组织行为,促使集体共识形成,最后围绕组织的梦想与创意,并将群体共识形成的正能量集中引导到最重要的行动上,从而减少、消除无用的或非重点、高能耗、高污染的项目,为价值创新创造条件,这个过程也是去产能的过程。

  六是自觉执行。绿色金融创新战略的推进,组织者需要创造一种充满信任、宽松和忠诚的文化,培养人们战略认同感,因为绿色金融创新战略不仅是为了提高客户的效用和企业或组织的效益,还是提高组织内部全体人员福利的路径,在无污染、低能耗的生产经营环境中,内部人员的健康水平自然提升,健康水平提升,是内部人员最大的福利。因此,只有借助“公平程序”,绿色金融创新战略才能得到组织内部人员的自觉执行。绿色金融创新战略制定过程中要保持程序公正,尊重内部人员的自尊心,诚如是,内部人员对战略制定与执行的满意度和支持度就会上升。因此,“公平程序”既是绿色金融创新战略制定的原则,也是这一战略执行的原则,绿色金融创新战略是制定与执行一体化,战略创新将引导人们集中精力执行自己参与制定的战略,从而为减少阻力、实现价值创新“创造”人气。

  因此,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将理念转化为行动,不仅需要政策创新,还需要将创新的政策与利益各方的诉求结合,才能减少灰色金融作怪,防止只追求企业效益而忽视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导致去产能出现困境;只有讲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平衡,才能排除黑色金融通过僵死企业死灰复燃;才能通过绿色金融主线实现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升级,为生态文明发展和社会稳定发展提供重要的助力。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