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路通视信依赖广电行业 应收账款高企现金流承压

2016年09月30日 08: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无锡路通视信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路通视信”)于2016年9月29日在深交所创业板启动了上市申购,网上定价发行中签率为0.0172%。路通视信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总数量为2000万股,网上发行200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100%。股票代码为300555,保荐机构为申万宏源。路通视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3.08亿元,扣除发行人应承担的发行费用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2.81亿元。

  据和讯网报道,公司客户主要为广电运营商,报告期内该公司对国内广电运营商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4.12%、83.71%和93.69%,该公司对广电行业有着较大的依存度。如果未来国家宏观经济形势、政策发生变化或者广电行业自身变革,广电行业经营状况不景气或广电网络改造和建设速度放缓、投资下降、新业务拓展达不到预期效果,都将可能影响到该行业对该公司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从而对该公司的业务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据中金在线报道,路通视信目前股权较分散,所谓的“实际控制人”贾清先生也仅直接控制公司11.16%的股权,通过其控股55%的靖弘投资间接持有路通视信13.95%的股权。而其他股东的持股比例均不超过10%。在股权分散的前提下,若公司的内部控制不完善、治理结构不健全,则可能无法对公司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

  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余额较大,随着公司销售收入快速增长,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也随之增长,占公司流动资产和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2013年年底至2015年年底,应收账款分别为14,258.65万元、18,732.24万元、24,775.70万元,占流动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8.07%、59.53%和68.08%,应收账款余额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2.29%、52.78%和57.86%。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248.70万元、1,206.06万元和1,968.72万元,均低于当期所实现的净利润。路通视信表示,主要是由于公司客户主要为广电运营商,受客户特点及付款审批程序复杂的影响,应收账款回收周期较长,占用流动资金较多。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上述问题向路通视信董事会办公室发去采访函,路通视信方面表示,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规模符合广电行业付款特点和结算方式以及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符合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应收账款规模较大的行业特征。公司将努力在公司业务规模扩张的同时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控制业务风险。

  此外,路通视信对广电行业有着较大的依存度。对此,公司表示,领先竞争对手的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营销和技术服务网络覆盖区域广,产品线丰富等竞争优势可以使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服务。

  广电网络运营商登陆创业板

  根据招股书,路通视信致力于广电网络接入网综合解决方案,为广电网络接入网提供硬件、软件和技术服务,产品和服务包括广电网络宽带接入设备、综合网管系统和工程技术服务,主要应用于广电网络接入网的建设、双向化改造、优化升级、运维管理和增值应用服务,是“三网融合”、“宽带中国”政策背景下广电网络双向化改造和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建设的设备和技术服务提供商。

  路通视信及子公司共拥有47 项专利、31 项软件著作权、16 项软件产品登记证书。公司多名技术人员主持或参与了2 项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和1 项行业规范的制定,出版技术专著4 部。

  路通视信已累计在全国23 家省级广电网络公司招标中入围,产品和服务覆盖了全国大部分区域,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路通视信董事长兼总经理贾清直接控制公司11.16%股权,并通过其控股的靖弘投资控制公司13.95%股权,合计控制公司25.11%股权,为发行人实际控制人。

  路通视信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3.08亿元,扣除发行人应承担的发行费用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2.81亿元。分别用于基于三网融合的广电网络宽带接入设备扩产项目、FTTH 通信光纤到户系列产品产业化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升级项目。

  一半产品贴牌生产

  2016年5月13日,创业板发审委2016年第30次会议召开,根据审核结果公告,发审委对路通视信提出如下问询:

  招股说明书披露:发行人国内销售业务收入确认的具体时点为“发行人发出产品取得客户签收的发货清单,根据客户签收的日期确认收入的时点。”报告期2013-2015年度OEM贴牌产品的产量占比分别为52.67%、53.89%、43.26%,但相关发行申请文件又披露OEM贴牌产品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81.68、257.70、483.40万元。请发行人代表:(1)结合申请文件披露的五种运输方式,分别说明确认销售收入的主要证据。(2)说明报告期2013-2014年、2015年度五种运输方式确认的销售收入的主要证据前后期是否一致。(3)进一步说明OEM贴牌产品的产量与销量之间的关系。

  发行人广电网络宽带接入设备销售占比在90%以上,广电网络宽带接入设备销售分为国内销售和国外销售。(1)发行人国内销售广电网络接入设备按照“客户签收的发货清单”进行收入确认,多数销售未执行合同验收条款,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发行人收入确认的会计政策与销售合同具体条款的规定是否一致;(2)2013年、2014年、2015年,发行人广电网络宽带接入设备通过快递和物流方式发货的产品销售收入占比均在70%以上,快递和物流方式发货只部分取得了客户签收的发货清单,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发行人会计处理是否执行了按照“客户签收的发货清单”进行收入确认的会计政策;(3)对于广电网络工程技术服务,发行人未采用完工百分比法进行收入确认,请保荐机构代表人说明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其应用指南的有关规定;(4)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向同一省网下属各分公司销售同类产品的价格是否基本一致,并说明影响同类产品销售价格的主要因素。

  发行人的销售和服务对象主要为国内各地广电运营商,报告期内发行人应收账款分别为13,452.14万元、17,637.95万元和23,282.15万元,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是52.32%、59.71%和77.03%。(1)请发行人代表结合广电行业正在发生和将要发生的变化,说明影响发行人后续业务持续经营情况的主要因素;(2)请发行人代表结合发行人的业务模式和电子元器件行业的特点,说明应收账款大幅增加对发行人后续经营带来的主要影响。

  高度依赖广电行业

  据和讯网报道,公司客户主要为广电运营商,报告期内该公司对国内广电运营商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4.12%、83.71%和93.69%,该公司对广电行业有着较大的依存度。

  随着三网融合政策的推广深入,广电行业为适应市场竞争,实现可持续发展,亟需加快网络双向化改造以及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的建设,因此对广电网络设备尤其是接入网设备及服务产生较大的需求,这为该公司的主营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政策环境和市场机遇。但如果未来国家宏观经济形势、政策发生变化或者广电行业自身变革,广电行业经营状况不景气或广电网络改造和建设速度放缓、投资下降、新业务拓展达不到预期效果,都将可能影响到该行业对该公司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从而对该公司的业务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随着我国广电网络运营商整合的继续深入,以及广电运营商自身在网络规划、技术选型、建设规模和业务运营水平的逐渐提升,市场区域分割将逐步减少,设备和服务采购大规模采用招投标将使得竞争日益激烈,产品的毛利率水平将持续下降,并回归到市场化的平均水平。

  若该公司不能适应市场和客户需求的变化,并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供货能力和客户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增强实力,未来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一方面,竞争加剧使该公司面临市场份额被竞争对手抢夺的风险,原有的市场份额可能减小;另一方面,竞争加剧还可能导致行业整体利润率下降。该公司或将面临着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股权分散存管理风险

  据中金在线报道,路通视信目前股权较分散,所谓的“实际控制人”贾清先生也仅直接控制公司11.16%的股权,通过其控股55%的靖弘投资间接持有路通视信13.95%的股权。而其他股东的持股比例均不超过10%。

  股权分散容易降低公司管理层的反应速度,降低工作效率。在股权分散的前提下,一方面,若公司的内部控制不完善、治理结构不健全,则可能无法对公司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另一方面,若公司未来股权结构不稳定或发生重大变化,例如股东间通过股权转让或其它协议安排使控制权趋于集中、或更加趋于分散,也可能对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造成不利影响。

  路通视讯股权分散的局面,容易带来一些管理上的风险,如因主要股东意见分歧造成公司决策效率延缓,可能遭受资本市场的恶意收购引起资金炒作,损害其他中小股东的利益等。

  应收账款居高不下 现金流承压

  据招股书显示,由于行业结算特点,公司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余额较大,随着公司销售收入快速增长,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也随之增长,占公司流动资产和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2013年年底至2015年年底,应收账款分别为14,258.65万元、18,732.24万元、24,775.70万元,占流动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8.07%、59.53%和68.08%,应收账款余额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2.29%、52.78%和57.86%。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248.70万元、1,206.06万元和1,968.72万元,均低于当期所实现的净利润。路通视信表示,主要是由于公司客户主要为广电运营商,受客户特点及付款审批程序复杂的影响,应收账款回收周期较长,占用流动资金较多。如果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不能得到有效改善,或银行借款到期不能续贷、公司也不能及时通过其它渠道筹集资金,公司营运资金将面临一定压力。

  不仅如此,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分别为4,412.55万元、4,980.44万元和5,870.9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6.19%、15.88%和18.25%,期间费用金额较大,且随着业务规模的增长持续增加。

  此外,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路通视信近年来享受15%的所得税优惠税率和增值税优惠政策。2013年至2015年,税收优惠金额占同期归属于利润总额的比重分别为26.91%、26.98%和28.85%。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金额合计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3.64%、35.89%和38.89%。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