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行推进业务经营绿色转型 打造绿色信贷领军银行

2016年10月13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13日电 11日,第73场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王纬以“农业银行推进业务经营绿色转型 打造绿色信贷领军银行”为主题,介绍了该行绿色金融创新发展举措和成效以及绿色金融发展思路等情况,一同参与本次发布还有农业银行公司与投行业务部总经理张军洲、信用管理部总经理朱科帮等。

  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农业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提升绿色金融管理水平,在开展服务和产品创新、强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等方面不断努力,加快推进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碳金融等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截至6月末,农业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达5751亿元,较年初增长5.89%,高于全行法人贷款平均增速2.63个百分点。

  加大绿色信贷支持力度

  农业银行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倡导并实施绿色信贷发展战略。持续优化绿色信贷管理方式,制定差异化绿色信贷政策,支持实体经济绿色发展。目前,农业银行绿色信贷指标已覆盖石化、风电、光伏和建筑等18个行业信贷政策。据测算,农业银行支持的绿色项目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45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当量5534万吨。

  严控“两高一剩”行业贷款,加大落后产能和淘汰项目退出力度。农业银行行业信贷政策已经全面覆盖15个“两高一剩”行业,以客户名单管理制作为精细化管理的主要抓手,要求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客户、新项目准入及存量客户分类上调事项一律上报总行审批。通过以上措施,农业银行“两高一剩”行业贷款得到有效控制,“两高一剩”行业贷款余额占全行法人贷款的比重持续降低。2014年以来,农行因环境和社会风险因素否决的业务共计77笔。截至9月末,农行“两高一剩”行业贷款余额为5371.73亿元,占全行法人贷款的9.01%,较年初下降0.34个百分点。其中,钢铁、煤炭、化工、纺织、铅铝铜锌相关行业等五大领域就实现贷款压降311亿元。

  创新绿色信贷管理方式和金融产品服务。在管理方式创新上,围绕效率、效益、环保、资源消耗以及社会管理5大类指标,建立了绿色信贷指标体系,并将各项指标有机融入行业信贷政策中,使其成为客户准入、贷前调查、审查审批、贷款发放、贷后管理等环节的重要决策依据。在产品服务创新上,与传统信贷产品相结合,推出了节能减排顾问、合同能源管理、排污权质押贷款、碳交易预付账款融资等产品,支持高耗能行业客户开展节能技术升级改造,不断促进传统行业产业转型升级。持续优化绿色信贷产品,有效对接和支持低碳经济与循环经济的各类绿色信贷项目。

  加强基础管理,促进“绿色信贷”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将环境和社会风险评价嵌入信贷业务全流程。借鉴国内外判断客户或项目“绿色”属性的通行标准,逐步在信贷系统中对已支持的绿色信贷客户和项目进行标识,不断加强基础管理。

  倾力支持绿色“三农”发展

  农业银行以耕地保护、农村垃圾污水治理、秸秆回收利用等为重点,加快金融产品创新,加大绿色信贷投入力度,促使信贷资源进一步向绿色、循环和低碳领域倾斜,推动资源节约、生态良好,可持续型农业发展。

  支持耕地资源保护。大力支持集中连片、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高标准农田建设,促进耕地“量”和“质”的全方位改善。在金融机构中率先推出农村土地整治专项产品,为保护18亿亩耕地红线做贡献。积极支持各粮食主产区因地制宜,通过采取节水灌溉、减施农药化肥、土壤去盐碱等措施,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治理农田面源污染,增强土壤保肥保水能力,推动农田生态环境改善。

  支持秸秆回收利用。严格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按照循环可持续的要求,鼓励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科技投入,积极研发秸秆肥料、秸秆饲料、秸秆发电、秸秆建材、秸秆造纸等秸秆综合利用途径,减少因焚烧秸秆造成的生态危害。

  支持农村水环境治理。重点对接了浙江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的“五水共治”项目建设,强力推动浙江水环境改善。截至今年6月底,支持“五水共治”项目183个,授信457亿元,累计发放贷款336亿元,带动浙江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的省份。

  支持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改善。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通过支持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助力农村改水、改厕、改圈、改灶工程,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如结合贵州省情,创新推出“美丽乡村贷”专属特色信贷产品,支持贵州省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特别对改善农村居住环境的“小康寨”行动计划,农行已支持了4.09万个,惠及1148万人。

  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

  农业银行不仅是国内绿色金融的主要倡议者,也是较早的实践者和重要的推动者。农业银行发挥总分联动、行司联动、内外联动的集团优势,为支持绿色发展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在国内已经实现“四个率先”。一是率先发行亚洲发行体首单人民币绿色债券,成功在伦交所上市10亿美元等值的双币种绿色债券;二是率先开展绿色资产证券化创新,为全球最大的风机生产商——金风科技,成功发行国内交易所市场首单,也是目前唯一一单经认证的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三是率先与国际金融公司(IFC)开展绿色金融合作,成为唯一加入IFC中国能效计划(CHUEE)的国有商业银行;四是率先在国有商业银行中推出以清洁发展机制顾问业务为代表的碳金融服务,支持碳排放交易。

  加强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在顺应国际绿色金融发展趋势和我国绿色发展战略基础上,进一步加快与国际先进同业的合作进度,借助外部智力完善绿色信贷管理体系和产品体系,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2016年4月,农业银行正式与全球绿色金融的主要倡导者和标准制定者、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单位——国际金融公司(IFC)签订了绿色金融合作协议,成为国内唯一与IFC开展绿色金融合作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IFC将从机制、产品和能力等三个方面全面协助农业银行建立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绿色金融体系。

  打造独具特色的绿色信贷领军银行

  农业银行将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以与人民生活环境密切相关的环保产业为服务重点,打造独具特色的绿色信贷领军银行。一是充分发挥金融的过滤和引导作用,在客户结构、资源配置、信贷流程等方面做好“加减法”,严格环保条件约束,控制污染性行业投资,同时将资金重点向低碳、环保、绿色产业配置;二是围绕“农田水利、绿色农业、美丽乡村、绿色城镇”等四大主题,进一步做好绿色三农金融服务工作;三是以清洁能源、绿色交通、区域污染防治、绿色建筑等领域为重点,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绿色转型升级;四是继续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建立覆盖全产业链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五是以绿色为纽带,加强对外交流和合作,积极加入绿色金融合作网络,做绿色金融的推动者。

  当前,绿色发展已成为我国“十三五”时期的主旋律之一,农业银行将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部署,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绿色金融发展战略,以实现绿色金融服务模式、业务产品、管理体制机制和市场份额“四个领先”为目标,将绿色金融打造成为农业银行服务“三农”之外的又一大特色。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