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银行:总资产首超2000亿元 转型期的变与不变

2016年10月14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温州10月14日电 (杨青)作为金融改革的探路者,温州一步一个脚印书写下“温州实践”。而作为本地金融机构的领军者,温州银行在其18年的改革发展过程中,秉承“敢为人先”的温州精神,锐意推进金融改革、稳步实施跨区域经营、做大做强综合实力,为温州金融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截至2016年9月末,温州银行资产总额2037.82亿元,比年初增长30.62%;本外币存款余额1001.16亿元,比年初增长11.23%;本外币贷款余额712.16亿元,比年初增长9.06%。

  谋变:走跨越发展的新路

  温州银行前身——温州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8年12月17日,由29个城市信用社、6家金融服务社和8家营业处整合而成。面对成立初期近10亿元的不良资产历史包袱和种种困难,温州银行提出打造“精品零售银行”的发展目标,在全国城市商业银行中率先建立较为完备的“三会一层”制度,引入独立董事和外部监事;开中国银行业引民资入股之先河,并通过6次增资扩股和股本结构优化,将注册资本从2.9亿元增至25.08亿元;坚持“助力小微,支持温商,服务三农”经营理念,强化信贷风险和内控管理,不良贷款率由建行初期的28.85%降至今年9月末的1.46%。

  温州银行通过打造了公司、个金、信用卡、零售、金融市场、票据、投行等七大利润中心,盈利水平不断提升。成立同业金融总部,不断探索尝试产业基金、PPP、定向增发、并购基金等新型业务,逐步落实轻资本运营模式;实施零售业务三年倍增计划,实现理财、储蓄、信用卡、个贷业务均衡发展,为下一轮市场竞争奠定优势;紧随“互联网+”趋势,将“互联网+”作为发展的重要方向,新设互联网金融部,打造互联网金融平台,建立互联网金融产品研发、营销、运营、风控体系和科技支撑体系。目前已上线推广微银行、新版手机银行、直销银行、新版个人网银。

  温州银行的“变”还从内部开始。其将温州辖内营业机构进行全面整合,组建为鹿城和辖区两个管理总部。两家管理总部的搭建成功实现了管理重心下移、区域竞争力提升等预期目标。经过一年多的转型实施,已初步显现良好业绩。目前,两家管理总部转制为分行已获准筹建,其中温州分行已于近日取得开业批复。同时,实施薪酬改革,建立“行员制度”和“专业通道”,树立业绩、贡献、能力为核心的价值导向,为长远发展做好人才布局。2016年9月末,资产总额首次突破2000亿元。

  思定:不忘初心助力小微坚持普惠

  战略转型中,温州银行秉承与企业同发展、共壮大的理念,将单纯向小微企业“输血”转变为搭建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通过创新融资模式,为小微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

  该行开发温州首款电商贷款产品,助力电商企业发展,并与温州电商产业园进行合作接洽,为电商企业提供批量化信贷服务;成立了首家文化产业专营金融机构——温州银行文化支行,发放了浙江省首笔500万元电视剧版权质押贷款,发放2000万元商标质押贷款,推出适合文化产业从业人员办理的心想卡,并引入信保基金为“轻资产、弱担保”的文化产业解决融资难题。与市委宣传部、市文广电视局、市文化产业促进会等达成合作,计划5年内向市内重点文化产业园、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项目提供总额10亿元的意向授信。

  温州银行还被人民银行、银监部门指定为小微贷款还款方式创新试点行,创新推出了“无还款续贷”与“本金分段计划归还”业务,有效避免企业通过高息“过桥”融资现象。2015年,该行通过“无还款续贷”累计为1074户企业办理1695笔贷款,累计发生额达44.15亿元;通过“本金分段计划归还”为2517户企业办理贷款2648笔,累计发生额30.52亿元。不仅有效满足企业融资需求,而且大大降低融资成本,为企业成长提供最强有力的支持,赢得了客户的广泛赞誉。

  温州银行上述还款方式创新工作还分别得到人民银行、银监部门通报发文肯定,并被浙江银监局编入浙江金融年鉴。

  围绕发展普惠金融要求,温州银行积极探索社区金融服务新模式,集中挂牌温州市首批三家社区支行。作为温州地方探索社区金融发展的先行者,温州银行一直努力创新服务内容、改进服务流程,通过“延时”、“错时”的不打烊服务填补“最后一公里”金融服务空白,让专业金融服务贴近每一位居民。

  温州银行社区银行不仅担当金融管家,提供代缴、转账、理财、贷款等多项专业金融服务,对客户价值提升实行系统化管理,而且履行着生活管家的职责,形式多样的金融知识宣传、健康养生讲座、亲子互动、财富沙龙活动让这里成了小区居民的“第二客厅”。截至2016年9月末,全行已开业社区支行36家,重点分布在温州市三区及乐清市、瑞安市、平阳县、永嘉县、文成县、苍南县,省内在杭州、丽水、台州、衢州四个城市亦进行了布局,共实现储蓄存款余额近10亿元,理财年化销量近20亿元,新开借记卡1.8余万张。

  筑牢风险管控防线勇担社会责任

  注重差异化经营的同时,温州银行筑牢风险管控防线,切实提高资产质量。该行以三个“突破”为着力点,切实加强风险管控,做好不良清收处置:突破原有管理架构,推行不良贷款集中管理,进一步提升清收效率;突破瓶颈制约,用活用足政策,通过开发不良资产保全系统、一户一策管理、尝试各类互联网处置平台、探索创新资产转让路径、成立不良资产清收处置专家人才库等方式,从技术、手段、平台、渠道、人力等多方面入手,全力推进不良处置进度;突破原有信贷管理体系,引入独立审批人制度,“两级一线”的授信审批垂直管理体制,充分保证了决策的独立性和沟通渠道的通畅性,为各项业务安全稳健运营提供了有力保障。

  自成立以来,温州银行就把自身的发展同其根植的温州牢牢联系在一起,用实际行动为城市发展添砖加瓦。“五水共治”是浙江省重要的民生工程,关乎百姓福祉,温州银行累计认捐“五水共治”专项资金超1000万元。2014年,温州银行与温州市委宣传部共同发起设立浙江省首个最美公益基金——“温州银行·最美温州人”公益基金,2015年慰问洞头照顾患病母亲的“最美少年”林杰、夺刀救人的“钢铁英雄”唐朋刚、智救落水触电群众的“最美民警”叶方、台风夜忙着转移群众而自己家中严重受灾的“最美村主任”毛信勃,捐助金额达16万元;2016年,温州银行董事长慰问抗击“莫兰蒂”台风的“救人勇士”吴国彪的父母。“温州银行·最美温州人”这项活动推出的系列人物,已成为温州“善行天下”的美丽画卷。

  作为地方法人银行,温州银行始终以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为各级政府机构、企业和居民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充分发挥了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温州银行用数据说话,交上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这家“区域领先银行”正蓄势待发,全速前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