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规划未来五年开放型经济发展新蓝图

2016年10月14日 2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10月14日电(见习记者 陈丽莎)作为外向型经济先发地区,眼下的浙江,快速发展的国际产业园共有20多家,涉及欧盟、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拥有近40家各类国家级开发区,并正在筹建杭州城西科创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等创业创新平台,每年吸引外资150亿美元以上;世界500强企业已有200多家落户于此……

  浙江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有其深厚的历史与现实基础。14日,《浙江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更是勾画了未来五年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蓝图。

  补齐短板着眼未来

  经过改革开放30年尤其是“十二五”时期的发展,2015年年底,浙江省货物贸易年进出口总额达到3474亿美元,出口2767亿美元,成为中国第三大货物出口省份。“十二五”期间,累计实际吸收外资717亿美元,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项目136个;累计对外直接投资额326亿美元。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表示,浙江开放型经济的大省地位正进一步巩固,对外开放在浙江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中的贡献也得到了充分体现与肯定。

  他认为,“十三五”时期仍然是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也面临开放平台、体制机制、发展后劲、开放领域、重量级企业和跨国公司、城市国际化进程等6大方面的短板需要补齐的现实。

  《规划》在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对外投资合作三大发展指标上,提出了外贸出口占全国比重增加,规模保持全国前列;实际吸收外资5年5000亿元;对外投资5年2500亿元;国外经济合作营业额5年2000亿元的目标。

  针对短板,《规划》也提出了9大任务,即加快完善对外开放新格局、积极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全面提高外资利用新水平、增强企业跨国经营新能力、加快推进服务贸易新发展、构建国际电商新格局、拓展服务领域新空间、加快提升开放平台新能级、完善全面开放治理新体系。

  其中,对于浙江要如何建成具有战略地位的“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热门话题,张钱江告诉记者,浙江不仅要大力发展基于电子商务的平台经济,推动电商产业基地升级,培育电商市场主体规模,还要全方位做强电子商务产业链,围绕电子商务发展,完善相关的配套支撑和服务。政府主管部门要当好“店小二”,为电子商务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体系。

  同时浙江还将做大体量,鼓励采取多种方式做大跨境电商市场规模,并积极推进电商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加快电商国际化进程,提升国际电商话语权,积极参与国家或相关国际组织发起开展的双边、多边、区域电子商务规制的谈判和交流合作,主动参与全球电商规则标准、发展机制和政策的制定,推动跨境电商“浙江标准”、“中国标准”输出。

  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需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经济新常态下,记者了解到,《规划》在主要目标中就突出了结构和质量方面的要求。

  在外贸进出口主要指标中,《规划》设置了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比重达到25%、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比重达到45%、服务贸易进出口年均增速达到10%等结构性目标。在招商引资主要指标中,提出了世界500强、行业领军外资企业项目比重进一步提高的要求。

  在对外投资合作主要指标中,《规划》则提出了企业运用跨国并购获取国际先进制造资源的能力不断增强,力争培育一批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海外布局业内领先、总部设在浙江、国际形象良好,进入商务部中国非金融类跨国公司100强、ENR250强、跨国经营指数领先的本土民营跨国公司等目标。

  在提升空间整合上,浙江还将继续建设一批国际产业合作园,继续以开发区为浙江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全面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坚持扩大外资规模与提高质量效益并重,推进服务业重点领域的对外开放,引进一批外资创业投资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注重引资、引技、引智结合,积极引导民外合资合作。

  张钱江认为,国际产业合作园的建设,将会在向目标国家和地区进行更有针对性、更精准的招商引资发挥重要的作用,有助于优化浙江省内的产业结构。

  “国际产业合作园的建设,能使我们园区和特定的国别地区之间建立更有效、更通畅的投资和贸易联系,帮助省内过剩产能走出去,从而有利于全省去产能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张钱江说。

  建设开放平台培育竞争优势

  早在2004年,浙江省商务厅前身省外经贸厅就对在舟山衢山岛设立自贸区进行了课题研究。2014年,浙江省政府向国务院申报设立自贸区。可以说,设立自贸区一直以来是浙江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目标。

  在“十三五”期间,浙江也将积极建设舟山自贸港区这一开放平台,并打造义甬舟开放大通道。

  “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带动我省开放战略高地建设,把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成国际商贸物流功能突出、国际高端要素资源集聚、城市和产业国际竞争优势明显、开放型经济体制健全的战略性开放大平台。”张钱江表示。

  同时,建设以宁波-舟山为核心的“海上门户”、以杭州为龙头的“网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以温州台州为龙头的民企民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先行区等四大开放战略高地,带动浙江全域开放。

  在《规划》提出的竞争优势培育中,除了此前提及的建设“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浙江还将继续实施“品质浙货,行销天下”工程,把开拓国际市场作为首要任务,力求浙货销得多、销得好,并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出口、服务外包、名优特产品出口“四个较快增长”,形成外贸出口竞争新优势。

  同时,在“十三五”期间,浙江还将进一步打响“浙江服务,服务全球”,做强服务贸易产业,积极推进服务贸易扩量提质固基拓市场,实施试点城市服务贸易改革创新,培育服务贸易品牌,积极组织服务贸易企业参加境内外优质展会和专业对接会。

  未来五年,在打造空间优势中,除了境内国际产业合作园的建设,浙江还将加快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增强企业跨国经营新能力,培育发展一批本土民营跨国公司。支持有实力的浙江企业参与东盟、中亚、西亚等油气资源开发,建设一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林渔合作开发基地,支持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如泰中罗勇园区、越南龙江工业园三期项目、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园区、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