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破6.84 人民币“滑滑梯”几时休

2016年11月15日 14: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继上周五(11月11日)跌破6.8整数关口后,本周一(14日),面对美元指数怒破100大关的冲击,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迅速跌破6.84关口,离岸人民币汇率更跌破6.85关口。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的经济刺激计划提振市场预期,令美国“黑天鹅”迅速被“漂白”,加之美联储加息时点临近,美元指数大幅走高,直接带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度开启连续刷新6年新低的模式。短期来看,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仍较大,美元指数易涨难跌,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对美元贬值压力也难言消退;但与此同时,美元指数突破100大关后进一步上行的空间有限,且在中国经济基本面等因素的支撑下,人民币对美元继续贬值风险可控,后续若美元因预期兑现而走弱,人民币贬值压力或将小幅缓解。

  连续跌破数道关口

  11月14日,在美元指数突破100大关的同时,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跌破6.84关口,并一度贬值至6.8479,离岸人民币汇率则率先跌破6.85,跌速之快简直令人猝不及防。

  “不按套路出牌的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全球金融市场也开始不按套路出牌,各类资产走势完全出乎意料,全球债券市场的反常和主要国家货币的走势也导致人民币再次面临较大的贬值压力。”业内人士称。

  上周,特朗普意外当选美国总统,全球金融市场在短暂的惊愕后,迅速逆转。从盘面上看,11月9日,美元在特朗普赢得大选后一度“雪崩”,从98上方跳水至96下方,随后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收复失地,当日即重回98上方,并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里一路高歌猛进,至14日更一度突破100,刷新去年12月初以来高点。

  与之对应,1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下调230基点,报6.8115,逾六年来首次跌破6.80,这也是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第6个交易日下调。当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亦短线重挫近300基点,盘中最低跌至6.8214,最终日盘收在6.8155,较上一交易日下跌230个基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则触及6.8496,一度创历史新低。

  14日,在隔夜美元延续涨势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下调176基点至6.8291元,继续刷新逾六年新低。在中间价做出“表率”之后,即期市场也坐上“滑滑梯”。昨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低开低走,午后跌幅明显扩大,最终日盘收报6.8409,较上一交易日下跌254基点,17时左右继续跌至6.8479,离6.85关口仅一步之遥;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则已跌破6.85,盘中一度触及6.8556。

  美国大选前后人民币汇率的这波快速贬值着实出乎市场意外。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11月4日至14日,短短7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从6.7514一路下调至6.8291,累计贬值800基点或1.19%;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6.7605迅速跌至6.8445,累计贬值837基点或1.24%;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累计贬值约800基点或1.2%。

  “黑天鹅”漂白令汇率承压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背后,仍是来自美元持续走强的压力。尽管此前市场预期,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将令美元短期承压,人民币贬值压力暂缓,但特朗普在胜选后的首次演讲祭出大胆的经济刺激计划,令大选“黑天鹅”迅速被“漂白”,且美联储官员表态称“接下来有很大可能会加息”,重新提振市场对12月加息的预期,由此美元指数重启涨势甚至突破100大关,这也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刷新6年新低的主要原因。

  美国时间11月8日晚,特朗普当选新一任美国总统。这一“黑天鹅”事件一度造成美元指数下挫,人民币顺势升值调整。但在获胜之后的首次演讲中,特朗普重申要将经济增速翻倍,并加大基建力度,创造更多就业,这令市场情绪得到提振。

  此外,上周五美联储副主席Fischer称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允许美联储继续推动缓慢加息进程,接下来有很大可能会加息,这一表态打消了市场对于特朗普当选可能影响加息的担忧。而当日公布的1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91.6,大超预期。

  在上述利好的刺激下,美元指数重启涨幅甚至创出近期新高,由此加速人民币贬值。市场人士指出,特朗普的经济刺激计划意图明显,且美国经济基本面向好,两因素共同作用使得市场风险偏好逐步回升,利好美元继续上行;对人民币汇率而言,美联储加息时点临近,中国资本流出压力增加,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将继续加大。

  后续贬值空间有限

  当前外汇市场焦点正回到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进程上来。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经济数据将有望进一步强化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包括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内的多位美联储官员讲话也有望推波助澜,这将为美元继续上涨提供支持,短期内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对美元贬值压力难言消退,不过考虑到美元突破100大关后进一步上行的空间有限、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支撑等因素,人民币对美元继续贬值风险仍应可控。

  “我们认为特朗普的态度倾向于支持加息。同时美联储基于自身信誉和失业情况持续改善、通胀预期回升的考虑,12月加息预期仍走强,路透调查结果显示12月加息概率高于85%,加息已是大概率事件。”中信证券表示。

  但与此同时,多数市场人士认为,美元指数在突破100大关之后,阶段性高点将难以突破。国泰君安证券表示,11月FOMC会议和10月非农数据,均对12月加息构成支撑,市场隐含的加息概率也持续走高,但12月加息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被Price-in,市场将开始转向关注2017年的情况。“我们倾向于认为2017年美联储加息节奏仍会低于预期,美元指数创新高缺乏足够的动力,人民币已经扛过了外部压力最大的阶段。”

  方正证券进一步指出,美国在明年继续加息的底气不见得有多足。从PMI预期指数来看,但凡美国政府散播出一些货币收紧的预期之后,PMI都会出现明显回落。从此可鉴,美国目前还不具备连续加息的基础,明年不排除美国货币政策转向的可能性,即使不转向,货币政策收紧的力度可能也会减缓,人民币汇率受到的贬值压力可能下降。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在美元易涨难跌的背景下,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存在,同时监管部门对人民币波动幅度的容忍度会继续加大,但人民币汇率很难再出现像去年8月及今年1月那么剧烈的下跌,对本轮人民币贬值无需过度担忧,不过市场也要警惕渐进式贬值催生出单边贬值预期。记者 王姣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