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养老金险资剑指2017 投资模式和工具创新可期

2016年12月16日 15: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李超

  长线资金入市一直是A股市场关心的话题。目前,养老金入市的准备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先头部队”将于年底挺进,2017年市场将逐步见证养老金渐进入市的效果;另一方面,保险业负债端仍有望取得正增长,但资产端在企稳预期下承受潜在压力。

  整体而言,长线资金作为资本市场重要机构投资者发挥着“稳定器”作用,但面临诸多挑战。对保险资金而言,在行业面临结构改革条件下,资产端和负债端如何匹配将考验保险机构的智慧。业内人士表示,应辩证看待保险资产负债匹配,保费增长为险资运用带来压力,险资强化跨市场资产组合和配置能力需加强。

  长线投资者谋划2017

  近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先后公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托管机构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评审结果,标志着养老金入市准备工作更进一步,市场也期待后续养老金归集、入市具体细节。养老金入市为市场注入“新鲜血液”的效应,将成为长线资金发挥作用的最新注解。

  平安养老险公司人士表示,经过多年努力和顶层设计,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进入实施阶段,对于完善养老保障体系意义重大。对于A股而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将成为长期资金的稳定来源,形成A股价值发现和价值投资的稳定基石,倡导追求长期收益性的投资理念,基本养老基金进入股市将扩大机构投资者队伍。

  养老金投资的技术性问题已得到重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规划研究部巡视员熊军表示,长期回报对养老待遇的影响非常大,而长期回报主要来自于三方面,其中长期平均风险敞口是核心,另两方面回报主要来源于受托人投资管理能力和投资管理人投资能力,是通过社会动态调整及选时和选股等实现资产回报。确定一个长期平均风险敞口,要平衡好管理短期波动风险和提高长期回报两方面要求,而提高养老基金长期回报,首先要深入思考的问题是现在长期平均风险敞口是否合理。

  对于完善养老金运营机制和管理体制,熊军建议用相对回报体系来代替简单的绝对回报。相对回报是以长期风险投资敞口作为长期投资的锚,针对经济市场变化进行有限调整,有效控制养老金风险水平。此外,养老金投资模式、投资工具和投资策略等方面均有创新空间。

  作为长线机构投资者的保险公司前景也被看好。从负债端来看,保险行业增长仍存想象空间。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表示,2017年,保险公司出于对长期低利率的防范,将下调保单预定利率,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降低负债成本。同时,价值转型必将带来新业务价值率的进一步提升。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魏涛认为,伴随政策放开、保费规模增长及投资环境等因素变化,以万能险为代表的中短期产品规模急速扩张和险资举牌引发监管层及行业内外的关注和担忧。保监会连续发布监管规定,而新规存在过渡期,保险公司有较充足的准备时间和替代产品,预计未来保费增长不会剧烈下滑,在2017年可能保持接近30%左右的增长幅度,而财险行业增速有望保持在10%左右。

  险资投资收益料企稳

  保险资金在2016年经历资本市场多番考验和监管进一步规范,对于自身定位也趋于明朗,将继续承担资本市场长期价值投资者的角色。不容忽视的是,2017年险资运用预计将面临挑战。在低利率环境等多重因素合力影响下,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有望企稳,但配置或承受一定压力。

  中金公司分析师黄洁认为,近期收益率曲线陡峭化有利寿险公司,上证指数上涨预期也有助保险公司在2017年提升综合投资收益率,伴随目前逐渐走低的负债成本,将为寿险公司带来投资利差的见底回升。

  中金公司调研显示,2017年保险公司对非标资产和股票投资(包括私募股权投资)兴趣较大。受低基数影响,海外投资占比有望高速增长,港股将是投资重点。黄洁表示,目前,险资对非标资产的配置约为13%,预计2017年险资总投资收益率同比有望改善,行业净投资收益率下滑至4.5%,综合投资收益率将同比改善至4.8%。

  孙婷认为:“由于经济增长与通胀预期向上,预计2017年利率将上行,各项新增资产的投资收益率将企稳。2017年上市保险公司预计将加大配置优先股、理财产品、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优质未上市股权、海外资产等。资产配置结构进一步优化,同样有利新增资产收益率企稳。”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王丛云表示,近年来,保险资金在各类资产间的配置比例发生一些显著变化,债券、现金类资产配置比例持续下滑,另类比例持续上升。而在通胀预期下,预计2017年新增投资资产收益率企稳,且上市保险公司资产端将呈现边际改善态势。

  招商证券(香港)分析师李文兵预计,在经济企稳和人民币贬值风险大幅释放情况下,2017年A股出现暴跌的概率不高,预计保险公司2017年总投资收益率显著强于2016年,但由于长期利率走低趋势不变和“资产荒”因素,保险公司净投资收益率将出现下滑。

  资产负债匹配考验保险业

  在“负债端有增量、资产端有压力”的判断下,保险业对于资产负债匹配的关注度明显提升。王丛云认为,短期来看,2016年末保险公司迎来偿二代实施以来的第一个大考,险资继续加仓重仓股或带动股价上涨,提升偿付能力。全行业万能险保费增速下滑,但部分保险公司万能险保费增长较快,配置压力仍较大。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近日表示,下一步,保险监管将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变,更加注重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引导保险资金坚守主业、服务实体经济、守住风险底线。而强化资产负债匹配监管是其中一部分。保监会将研究制定资产负债管理能力标准,开展定期执行情况的评估,促进保险公司承保和投资协调运转、资产和负债良性互动。

  太平保险集团人士认为,需辩证看待保险资产负债匹配。一方面,失败的资产负债错配可能导致危机;另一方面,完全消除资产负债错配也可能损失较高的潜在收益。由于固定收益资产难以覆盖较高的负债成本,通过资产负债错配获得更高收益弥补缺口,是中国保险业的现实选择。做好资产负债错配,必须大力提升投资能力,严格防范风险。

  太平资管风险管理及合规部专员顾一帆表示,目前国内保险业资产负债久期匹配尚不完善,存在长债短投、短债长投等问题。在资金运用、偿付能力监管要求下,应加强对保险负债特性的研究,平衡长、短期收益目标,强化跨市场资产组合和配置能力,降低某类或某几类资产对于整体投资收益的波动影响,真正发挥战略资产配置作用,真正重视“资产驱动负债模式”,做好负债端产品开发和结构调整,避免恶性竞争。

  东方证券分析师唐子佩表示,在长期利率持续低迷市场环境下,险资权益持仓占比会继续上行,但监管密集出手,保单获取成本将会得到缓释。一年来险资频繁举牌的根本动机在于长期低利率下保险资产配置难度的加大,以及在激进类保险公司扩张市场份额的驱动下,推动保单获取成本长期居高不下,从而倒逼保险资金密集形成权益持仓。预期后续保监会将继续在偿二代框架下,强制保险公司完善资产负债久期匹配,降低短期高现价产品销售占比,降低保险公司投资压力。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