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监会掌门人郭树清首秀透露哪些信息?

2017年03月02日 21:06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银监会掌门人郭树清首秀透露哪些信息?
    3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介绍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日电(魏薇)3月2日,银监会新任主席郭树清上班第三天,正式亮相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介绍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

  这是郭树清接替尚福林出任银监会主席以来的首度公开亮相。郭树清在开场的讲话中表示,在推动党建工作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的同时,把银行业监管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真正让监管部门成为国家和人民放心的看门人和守夜人。如何做好这个看门人和守夜人,郭树清在此次发布会上已经给出了部分答案。

  看点一: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服务实体经济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首先谈到了银行业的四大重点工作方向,第一,更积极、更主动地支持和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二,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水平;第三,坚决治理各种金融乱象;第四,全面加强银行业队伍建设。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注意到,监管改革被郭树清放在了第三点和第四点,第一点和第二点分别为支持供给侧改革和服务实体经济。

  对此,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评论称,政策重心可能正是强化银行业对实体经济的服务,特别是对供给侧改革大局的服务。

  邓海清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是国家战略,而且对于解决银行业的现实困境有重大意义。2012年以来,银行坏账率持续上升,已经成为银行经营的最大困难之一,也是银行股低估值的重要原因。从银行层面看,供给侧改革有助于提高实体经济盈利,将会大大缓解目前银行坏账率持续走高的窘境,供给侧改革的成败既决定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也决定了银行业能否出现坏账率拐点、重新回到良性发展。

  看点二:房地产金融调控 稳健、审慎地把握资金投放

  备受关注的房地产金融调控,进入了银监会的接下来的工作重点。

  郭树清表示,要紧紧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分类实施房地产金融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效推进去库存。

  “在金融调控方面,希望银行从自己的实际出发,稳健、审慎地把握对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投放,包括对开发商和居民个人。”郭树清表示。

  谈及居民杠杆问题,郭树清指出,居民部门总体来说,银行贷款不算太多,杠杆率不高,但是增速需要引起关注。去年新增贷款里将近一半是房地产贷款,其中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就占了很大一部分,是审慎关注的领域。

  在房地产信贷政策方面,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还是采取差别化的政策,对带有泡沫和投机性的房地产信贷需求要加以限制;对于一些房地产库存过大的三四线城市,也有一个去库存的问题,在信贷上也要给予考虑;在城市化过程中,住房需求特别是基本的住房刚性需求,是改善老百姓居住条件的信贷需求,还是应该给予信贷支持。

  华创证券债券分析师周冠南分析称,房地产市场分化管理明确,不会一棒子打死,对于三四线城市、刚需和改善性住房的信贷需求给予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热点一二线城市在信贷规模、首付比例、贷款利率、贷款条件都可以进行调控,下一步是否会进一步收紧要看具体情况,如果房价继续上涨,不排除继续收紧房地产信贷的可能。

  看点三:不良贷款波动属正常

  不良资产的处置也将成为郭树清未来的挑战之一。

  郭树清列举了一系列数字,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1.91%,较上年末下降了0.02个百分点,其中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较上年末上升了0.07百分点。

  郭树清认为,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开始下降、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大、经济增长的动能转换这个时期,即使有一些不良贷款的反弹也是正常的。

  “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本身很难从数字上看出真实问题,”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不良资产处置可以转卖、抛售、拍卖,或者债转股和资产证券化,另外可以用拨备准备金把它核销掉。不良贷款率本身不能说明问题,但是银行拨备覆盖率不断下降,说明银行在加速处置不良贷款,反映了不良贷款压力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认为,1.74%的不良率,实际上还是健康的范围。现在处理不良资产的机构已经市场化了。一方面,银监会允许民营资本进入不良资产处置,另一方面,鼓励银行自己处置不良资产。郭树清上任后,预计会加速不良资产处置的市场化。

  看点四:债转股“没有家长包办”

  对于本次债转股的特点,郭树清和王兆星都用谈恋爱打比方。

  郭树清说监管部门连“婚姻介绍所也不算”,而王兆星则说,这次债转股的一个特征就是没有规模、没有指标、没有进度要求,相关各方完全采取自主独立的方式,就像恋爱、结婚一样,完全是独立、自主、自由的,没有政府命令、没有家长包办。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市场化债转股签了协议的有4000多亿,落实的有400多亿。

  郭树清还强调了债转股的市场化、法制化,不搞行政命令、不搞行政谈判,我们没有指标计划,完全是由当事各方自觉自愿协商谈判。但是,扭亏无望、已失去生存发展前景的“僵尸企业”禁止作为市场化债转股的对象。

  华创证券债券分析师周冠南评论称,这是对市场化的债转股给予认可,肯定其在供给侧改革、降低企业杠杆领域的作用。针对银行持有债转股后的股权给出三种方式:转让出售给资产管理公司,利用有股权投资能力的子公司,设立专门经营还在转股的实施机构。

  董登新认为,资产证券化和债转股都是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处置方法,可以增加化解风险的机制、减轻政府的包袱、打破传统刚性兑付的思维。

  看点五:主导“三会合并”的说法是谣传

  在被问及如何看到外界猜测其可能主导金融监管架构改革,比如“三会”的合并时,郭树清表示:“翻译已经给你回答了,他用的词是‘谣传’,已经代我发言了。”

  在被问及什么样的监管模式更适合当下的中国金融业、银监会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时,郭树清并未直接回应,而是表示,因为上班第三天,没有来得及考虑这个问题,也没有研究这个问题,过去四年都是做实体经济的工作,所以没有考虑太多金融监管的事情,也想向大家请教。

  “混业经营,银行的表外业务是公开的秘密,规模越来越大,”董登新认为,银行不满足于传统的存取借贷,去尝试表外业务。他分析称,表外业务一是借助自己机构和平台的力量,运营表外资金,二是借通道到第三方进行委托理财或者代为存管,银行在这方面跃跃欲试,对表外业务的诉求非常强烈。

  “目前监管体制是分业监管,”董登新指出,银行现在逐渐走向混业经营的探索,在分业监管下,怎样去加强横向合作监管,怎样去尽快从制度漏洞去弥补,怎样给予银行更大的业务空间是考验监管方和银行方的相互博弈的过程,各个监管机构要更进一步细化,并且强化对行业的监管,不留漏洞和死角。(中新经纬APP)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