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债券违约无碍投资热 债基成立数量同比狂增86%

2017年06月19日 16: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但《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债基发行进入瓶颈,今年以来共有117只发布延长募集公告

  ■本报实习生 王明山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16日,今年以来新成立债券型基金149只,同比增加了86.25%,债券型基金占比新发基金产品27.49%,同比上涨6.21个百分点。新成立偏债混合型基金41只,同比去年增加412.5%。

  2016年股市经历了较长时间的疲软,投资者纷纷转向固定收益类基金,低风险的基金产品尤其受到机构委外定制资金的关注,导致2016年债券型基金成立数量剧增。然而年年底债券市场的震荡回落,使得2017年年初债券型基金的发行陷入冰点。2017年即将过半,债基的发行又开始出现回暖态势。

  伴随着债基发行回暖的,却是众多基金延长募集期的现象,以及年内21起债券违约公告的出现。据统计,今年以来,先后有117只基金发布了延长募集期的公告,单单二月份就有25例延期公告。除此之外,今年来已发生21起债券违约,合计涉及债券余额达到173.75亿元,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先后涉及5次债券违约。

  债基发行态势回暖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6月16日,年内新成立基金542只,其中新成立债券型基金149只。拥有数据统计的107只债券型基金合计发行份额为1638.42亿份,其中工银丰淳半年定开债券发行份额最高,达到909.55亿元,107只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为15.31亿份,同比去年同期的11.05亿份增加了47.60%。其中,52只债券型基金是2亿份“擦边”成立,占今年新发债基的34.90%;66只债券型基金募集份额不足3亿份,占比44.30%。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16日,今年以来新成立债券型基金149只,同比去年增加了86.25%,债券型基金占比新发基金产品27.49%,同比去年上涨6.21个百分点。新成立偏债混合型基金41只,而去年同期新成立偏债混合型基金8只。

  117只基金发布延长募集公告

  然而,近期高频出现债券型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延长募集期的现象,与整体环境形成巨大反差。6月14日,长信基金发布公告称,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决定将长信稳势纯债债券证券投资基金的募集截止日由原定的6月16日延长至7月31日。

  无独有偶,前海开源基金6月9日宣布将前海开源顺和6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募集截止日由原定的6月9日延长至7月10日;同日,发布公告称将前海开源润和6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募集截止日由原定的6月9日延长至7月10日;6月6日,嘉实基金决定将嘉实稳愉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募集截止日由原定的6月6日延长至7月6日。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先后有117只基金发布了延长募集期的公告。延长募集公告集中发生在一季度,其中有25起集中在2月份。从上述债基的发行遭遇来看,部分债券型基金确实进入发行瓶颈。

  中城建再陷违约危机

  6月13日,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清所公告称,其债券简称“14中城建PPN002”的2014年度第二期非公开定向融资工具应于2017年6月12日兑付本息,至6月12日兑付日终,中城建无法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14中城建PPN002”不能按期偿付,也意味着中城建做实债券实质性违约。中城建在公告中表示,该事件严重损害了债券持有人利益,在公开市场造成了不良影响,并向“14中城建PPN002”持有人致歉。

  在今年来出现违约的发行主体中,除华盛江泉集团有限公司是首次违约外,其他数家发债主体往年都曾出现过违约先例。其中,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先后涉及5次违约,内蒙古博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先后涉及4次违约。从企业性质来看,涉及债券违约的企业主要集中在传统行业国企和高成长的中小企业。

  天风证券研究认为,对于有多只未清偿债券的企业来说,当任何一只债券的利息或本金发生兑付危机,无论其最终的结果是成功兑付与否,该企业所发行的其它债券的违约风险都会有很大的攀升。

  除此之外,截止到6月16日,今年以来共有337只债券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涉及105家公司,未能按期披露2016年年报的风险提示。

  业内人士表示,发行人如果多次涉及债券违约,将会导致整个公司的社会信用降低,从而使得该公司在融资和经营上都很难获得市场认可。如果发行人一直无法完成兑付,那么公司最终会进入破产清偿阶段。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