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启迪古汉财务造假后遗症未除 子公司3亿坏账包袱再加身

2017年06月19日 16: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公司2016年年报里有一笔3年以上的应收账款9364万元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请问这笔坏账是怎么形成的?”6月9日,启迪古汉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上,一位私募投资者向管理层发问。启迪古汉财务总监袁瑞芝表示,需要具体核实上述情况。

  记者注意到,启迪古汉2016年度报告只字未提这笔大额坏账准备计提。记者从公司内部人士处了解到,这笔大额坏账准备形成源于历史财务造假。

  保壳压力迫使财务造假

  虚增资产形成大额坏账计提

  2013年,启迪古汉(时名紫光古汉)财务造假东窗事发。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05年至2008年,紫光古汉分别利用虚增营收和成本、虚减费用等多种方式,以达虚增利润目的。

  2005年至2008年,紫光古汉通过向紫光药业等公司虚开、高开发票,虚减营业费用等造假行为,分别虚增利润3750万元、676万元、622万元、116万元。而公司这四年的净利润分别为429万元、464万元、2082万元、2037万元,若扣除造假部分,对应真实净利润应为-3321万元、-212万元、1460万元和1921万元。

  由此可见,启迪古汉在2005--2006年已连续两年亏损,将被ST特别处理,可能面临退市风险,故铤而走险进行财务造假。

  根据启迪古汉历史公告,因2005年—2007年虚增营业收入 53,252,906.98 元形成的应收款项已于2007年进行资产置换,故公司对于该事项形成的虚增利润27,561,156.34元以及销项税 10,458,569.40元视同股东捐赠调整计入资本公积。

  同时,根据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前期会计差错更正专项说明,公司仅对2008年的资产负债表以及合并利润表的相关科目进行了调整,并未对涉事年度利润进行调整变更。

  资深注册会计师陈力告诉记者:“启迪古汉应该是之前大量虚假销售,挂应收账款,由于不可能收款,只能走坏账程序进行处理。”

  上述观点也得到启迪古汉工作人员侧面印证,“以前虚增的那些需要消化掉,因此形成了大额的应收账款坏账计提。”

  西药子公司成新失血点

  累计坏账计提逾3亿元

  2016年年报显示,启迪古汉全资子公司紫光古汉集团衡阳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制药公司”)总资产7716万元,净资产-38642万元,净利润-2655万元。

  启迪古汉总裁但铭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制药公司主要是西药的生产和销售,目前经营情况不是太好,我们正在积极寻找新的西药产品,但进度不是太理想。剥离制药公司是下策,暂时不会考虑处置制药公司。”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如若处置制药公司必然将造成新一轮的职工辞退和安置问题,给公司再次带来大额费用支出。不剥离亏损业务,意味着启迪古汉要对子公司持续输血。

  启迪古汉2016年度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其他关联资金往来情况汇总表显示,制药公司2016年期末占用资金余额已高达38576万元,性质为非经营性资金往来。2016年年报显示,关于这笔占款累计计提坏账准备已达到30926万元,计提比例已达到80.17%。

  工作人员确认收到年报问询函

  自称不披露不算违规

  记者统计发现,启迪古汉最近三年及一期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与净利润形成较大差异。

  对此,启迪古汉财务部部长朱倩称,“公司销售货款的很大一部分是电子承兑汇票,在贴现未到期之前,我们将承兑汇票放到筹资活动现金流里,若剔除该部分金额影响,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是为正的,这是公司根据会计准则合理调整。”此外,朱倩补充道,“深交所的问询函里也提到了这个问题,我们也给出了回复。”

  然而,启迪古汉却没有披露收到问询函以及回复问询函的相关事项,记者在深交所网站上未查询到公司收到年报问询函。

  记者致电启迪古汉董秘处,相关工作人员却声称公司收到了年报问询函,“这个没有要求披露,一般公司发布年报后都会收到一些问询,把相关问题回复清楚了就行。”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认为,上市公司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以及回复年报问询函均需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启迪古汉若确实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未公告,则涉嫌信披违规。

  无独有偶,记者注意到,早在2016年3月30日,深交所就曾向启迪古汉(时名*ST古汉)出具过年报问询函,但是启迪古汉并未披露该事项,亦未披露年报问询函回复事项。记者 何文英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