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兴业银行携手BCG发布中国财富传承市场发展报告

2017年07月06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6日电 6日,兴业银行携手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发布《中国财富传承市场发展报告:超越财富 承启未来》。报告揭示,改革开放四十年催生了中国第一批以企业家为主的高净值人群,伴随这批创富一代集中步入退休年龄,中国“财富传承”的需求日渐凸显。初步估计,未来五年,中国步入财富传承期的超高净值客户家庭将增长至22万户,累计拥有超过20万亿元的家庭可投资金融资产,以及可能数倍于此的投资不动产和企业股权。

  报告指出,特殊历史时代赋予了中国高净值家庭和家族企业有别于欧美的独特性和复杂性,如家业不分、家事复杂、代际差异明显等,因此家族财富传承服务和家族信托等工具在中国的落地实施充满挑战。在财富传承安排方面,中国的高净值家庭主要核心诉求为“风险隔离、基业永续、家财稳固、个性化传承”四大类。

  报告认为,尽管中国财富传承市场潜力巨大,但与成熟市场实践相比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在市场工具、配套法律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需要各相关方凝心聚力,共同打造一个健康繁荣的市场。

  财富传承大有可为

  中国创富一代集中步入家族企业与财富交接阶段,财富传承市场将大有可为。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测算,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净值家庭数量已超过210万户,拥有54万亿可投资金融资产。未来五年,预计年龄超过50岁,家庭可投资金融资产在3000万以上的超高净值家庭将增长至22万户,可投资金融资产累计超过20万亿元,以及可能数倍于此的投资不动产和企业股权。这将给相关机构带来巨大商机。

  报告指出,中国创富一代经历了独特的时代变迁,被赋予许多有别于欧美的独特性和复杂性,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家业不分。第一代企业家在创业阶段往往举全部身家投入经营,财富配置高度集中,企业和家业并未进行明确分离,代持、隐性负债等历史遗留问题也将给财富传承带来较大挑战。二是家事复杂。家族成员多人持股、婚姻变化等带来的复杂家庭关系困扰着很多高净值家庭,影响其财富的清晰认定和分割。三是代际差异日渐明显。时代剧烈变迁使得创一代和富二代的成长环境、生活阅历和个人兴趣差异鲜明,从而对企业和财富传承的方式和未来规划产生巨大分歧。四是海外资产布局。部分高净值人士持有海外资产甚至移民海外,如何应对不同国家和地区差异化的法律监管政策挑战,以实现财富传承的诉求,成为很多高净值人士的关注焦点。

  报告分析认为,与一般的财富管理相比,财富传承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复杂的法律、税务和家庭关系安排。高净值人士的财富传承需求可以归纳为四大核心:一是“风险隔离”,确保传承资产的合法性和独立性;二是“基业永续”,通过企业所有权、经营权、受益权的合理安排,最大程度实现企业平稳过渡和家族持续受益;三是“家财稳固”,通过树立中长期投资理念,更加重视大类资产配置,实现已积累财富的长期稳定增值;四是“个性化传承”,满足高净值客户个性化的财富传承意愿。此外,由于地域和文化差异,海外成熟市场的家族传承方案在中国的落地实施充满挑战。因此,高净值家庭在财富传承的过程中,需要依赖专业机构提供高度定制化和综合化的解决方案。

  家族信托试水持续升温

  信托由于其独特的法律地位和多元功能,是财富传承的主要工具之一,在海外成熟市场已经历了长足的发展和成熟的应用。其中“家族信托”是一种信托机构受个人或家族的委托,代为管理、处置家庭财产的财产管理方式,能够较好地实现高净值人群的财富规划及传承目标。在中国,首支家族信托于2012年落地,近年来获得了快速发展,并已形成信托公司、商业银行私人银行、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律所、税务所等各类机构交织的跨界竞合格局。

  据兴业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薛瑞锋介绍,该行于2015年正式推出“家族信托”,致力于撬动银行内外部专业资源,向广大具有财富传承需求的私人银行客户提供综合服务,截至目前已经突破百单,总规模近20亿元,成为国内家族信托市场的重要参与者。

  兴业银行家族信托存量业务数据显示,中国大陆家族信托市场初步发展呈现四大特点,即以企业主和女性客户为主要客群、以资金类信托为主要种类、以风险隔离和个性化传承为主要目的、以小规模境内信托为主要试水工具。高净值人士正在逐步认可家族信托的多元功能和财富传承理念。

  报告指出,在时代机遇、客户需求以及从业机构的推动下,中国的家族信托发展前景广阔,但发展初期,在信托财产登记制度、配套法律制度等方面还有待完善,因此高净值人士需要未雨绸缪,积极了解并尽早筹划家族信托相关安排,并依赖专业机构及其提出的专业意见,更好地应对家族财富传承过程中面临的不确定性问题。

  主动作为迎接竞争蓝海

  尽管中国财富传承市场正在不断升温,但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不论是在工具应用的丰富性方面,还是服务种类的广度和深度方面仍有较大差距。

  报告指出,目前国内主要参与机构仍处于跑马圈地、培育市场、打造品牌的阶段,未来要从服务能力、队伍培养、盈利模式等方面推进“展业模式”升级: 一是从产品销售导向转向提供综合定制化服务,即打破卖方思维,突破产品导向等体制机制的制约,完善跨部门跨机构的协同服务机制,不断锻造综合服务能力,打造全能服务提供商。二是加强多元专业人才体系建设,特别是在法律、税务、投资等三大核心领域培养和提升内部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打造多元、强大、专业的人才队伍。三是从资管盈利模式转向综合盈利模式,积极探索更加契合客户需求的盈利和分润模式。

  报告认为,财富传承在中国是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市场,相关从业机构必须根据自身资源禀赋明确自己的发展定位,并从客户特色的需求与痛点出发,匹配专业的服务团队和综合的解决方案,方能抓住先发优势,在未来竞争中占据领先地位。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