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板“闪崩” 超4成个股跌幅超9%

2017年07月18日 10:4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上周跌幅近5%的创业板再遭遇黑色星期一。

  7月17日早盘,创业板低开低走,开盘不足二十分钟,沪指盘中跌逾2%,创业板一度暴跌近5%报1659.31点,再创新低。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数重挫5.11%,收于1656.43点,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同时创2015年1月以来新低,而即使在2015年股市百日大震荡期间,创业板指数最低为2015年9月14日的1779.18点。

  据同花顺数据,昨日创业板跌幅达9%或以上的家数为287家,占创业板总家数的43.68%,跌幅超9%的占比43.38%。跌幅超过7%的为407家,占创业板总家数的61.95%。两市跌停个股近500只。

  对于昨日创业板大跌,有分析认为有两大原因:一方面周末闭幕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这意味着IPO仍将常态化;另一方面,创业板近期权重股业绩集体下滑,市场对创业板信心不足。

  对此,前海开源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创业板大跌,一方面是市场对周末金融工作会议的过度反应、过度担忧;另一方面与创业板权重股中报业绩不佳有关。

  他表示,金融工作会议强调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形成严肃的监管环境,整体会议定调防控风险,让部分投资者担忧,可能会影响股市资金来源,影响市场偏好。其实,金融工作会议重点是强调要回归本源,通过严格监管保证市场健康发展,防止过高加杠杆,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

  杨德龙还认为,像乐视、东方财富等权重股中期业绩不佳,也影响创业板的走势。

  据报道,有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大跌之后,创业板PE为49.79,相对于业绩增速仍然偏高。安信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预告已全部披露。2017年第二季度创业板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速仅为1.82%。其中计算机、传媒、通信2017Q2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5.16%、-14.17%和7.02%。

  另有机构投资者表示,近期创业板闪崩事件和黑天鹅频发,对创业板造成了负面压力,神雾系等事件更是重伤机构投资者。

  对下半年选股策略,杨德龙表示,下半年业绩仍是选股主要思路,业绩好的蓝筹股仍是投资者不二之选。

  ■ 机构

  多家基金公司踩雷创业板

  一些公募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踩雷乐视网、神雾环保等创业板个股。

  上周五神雾环保、神雾节能双双跌停,这让身后的一众重仓基金们踩雷。据报道,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共33家公募、103只基金持有11153.15万股神雾环保,机构持股占比15.49%。

  机构人士表示,近期创业板闪崩事件和黑天鹅频发,重伤机构投资者。

  而对乐视网,据报道,已经有20家公司下调了其估值,下调幅度有的高达四个跌停。

  ■ 焦点

  创业板多公司中报业绩下滑

  在创业板“闪崩”背后,创业板明星公司的业绩亏损也是原因之一。

  多家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业绩较去年同期下降明显。其中,同花顺发布业绩预告称,上半年比上年同期最大降幅或为30%,而作为创业板的权重股,东方财富上半年业绩则较上年同期变动约下降10.93%至34.68%,温氏股份比上年同期下降73.71%至77.86%。网宿科技比上年同期变动下降20%至40%,掌趣科技比上年同期下降20%-50%。

  而处于风暴眼中的乐视网则上半年预计亏损超6亿,目前仍处于停牌期间。

  7月14日晚间,乐视网发布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称由于受到乐视体系资金流动性紧张等原因影响,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3亿元-6.4亿元,而上年同期则是盈利2.8亿元。

  同时,乐视网还对2016年度报告进行更正,其中补充乐视智能终端科技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乐视电子商务、乐帕营销服务、乐视控股等五家关联方的坏账准备8844.39万元。

  分析认为,乐视网事件的发酵使得市场对于创业板公司的成长安全性有所担忧。温氏股份中报业绩预亏,这也引发了投资者对于创业板公司业绩的担忧。温氏股份是创业板指数的重要权重股,它的下跌给创业板指数带来压力。同时,投资者担忧乐视网复牌会给创业板指数带来更大的冲击,这也是现在对创业板影响较大的一个因素。

  ■ 分析

  机构:对于中小创不可妄动

  创业板指数上周连跌数日之后,本周开门再次暴跌。

  对此,国泰君安表示,放眼创业板,以温氏、碧水源、东方财富为先的绩优股业绩纷纷滑坡不及预期,这让风险偏好低位下的创业板雪上加霜,以致闪崩。“风格切换时点仍未到来,对于中小创不可妄动”。

  而多数券商认为,A股中长线表现不悲观,大涨大跌都不现实,震荡整理为主要运行节奏。

  中航证券表示,虽然目前市场对于权重股演绎出了明显的估值修复行情,但把周期拉长来看,这种状态在历史的长河里只是阶段性的,但小企业成长、创新却是永恒的主题,投资者需要对此有足够的认知。

  中信证券也表示,三季度A股配置的核心逻辑是价值轮动,但最近一段时间周期股的交易性机会也值得关注。之前有提示煤炭和钢铁板块的交易性机会以来,周期品涨价的逻辑逐步兑现。后续周期小轮动主线是景气,核心是价格。

  对于投资机会,华泰证券表示,白马股将持续受到追捧,早前关注的券商股业绩及股价表现相当亮眼继续看多,周期表现不错但持续性有待观察,主题继续关注苹果产业链、教育与文化、国企改革等。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