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债券市场回暖或为大概率事件 仍具低风险优势

2017年07月26日 10:0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对比发行红火的银行理财产品与货币基金,债券型理财产品已经连续走冷三个季度,成为了不少广州散户“食之无味”的鸡肋理财产品。但6月中旬至今的1个多月时间里,上证国债指数已经在160点附近位置成功筑底,未来市场回暖似乎成为了大概率事件。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井楠

  如果只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7月以来的债券市场整体遇冷并无异议。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天河区与海珠区的若干家商业银行营业部,发现其债券基金目前的遇冷走势数年未见。半年节点过后,很多散户投资者将自己手中原来的债券基金都换成了货币基金或银行理财产品,后两种理财产品上半年强劲的走势吸引了资金的普遍关注。同期其他债券类产品,比如国债、投资在债券方向的银行理财产品,在银行平台的交易也比较冷淡。

  市场:

  债基发行整体遇冷

  在投资者“不待见”的态度下,不少机构推出债券基金的热情也大打折扣。2015-2016年债券基金竞相上市、众人争抢的情景已经一去不复返。生意社、7分钟理财(投资分析机构)数据显示:2016年平均每个月都有40-50只债券基金上市,但到了2017年,7个月中(包括7月)只有一个月的债券基金发行量达到了去年的水准。而且,今年债基发行量呈现逐步下降趋势,到了6月与7月,单月发行量在10只上下,只有去年的五分之一。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还了解到在银行监管政策逐步收紧之后,不少委外债券基金到期之后都不再续推了,机构将更多的精力放到了前景更被看好的理财产品上,比如说偏股型基金。

  债券类产品真的如同散户投资者所想的那么“鸡肋”?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共有353只债券基金的6~7月涨幅已经超过了1%,在债基总量中的占比超过了30%,其中的143只债券基金的同期涨幅甚至超过了2%,相对于1~5月,也呈现出涨幅加速上行的态势。

  对于下半年,专业人士普遍认为债市出现慢牛行情的概率较大。什么因素决定了债券市场的走向?国民经济的整体发展水平应该是第一要义。而上半年,中国GDP、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数据的表现都已经超过了机构预期,有利于债券市场在而今的偏低点位上走出慢牛行情。而且,经历了过去数月的大幅度调整、挤兑泡沫,债券的安全边际有所增加,反弹前景趋好。

  债券产品

  仍具低风险优势

  对比银行理财产品与货币基金,债券类产品的家庭理财定位介乎在稳健与保守之间,投资风险小于银行理财产品,而大于货币基金。目前债券产品的劣势在于下半年机构普遍预期的流动性偏紧状态,流动性下降,利于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收益率向上,而不利于债券基金反弹。

  但债券型基金的优势除了风险较低,还有“分红”优势。2017年上半年共有506只公募基金进行了分红,其中294只就是债券型开放式基金,占比接近六成,而且这294只基金的分红数额约为119.87亿元,占分红总额比约为43.6%。低风险、有分红,使得债券基金在家庭理财中还是可以充当重要组成部分。

  白酒巨头密斟或与“中秋行情”有关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琳)昨日茅台酱香酒与1919举办大数据营销启动仪式,前日,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聚首茅台“密密斟”,白酒行业巨头近日动作连连,业内人士透露应与8月即将启动的“中秋行情”有关,预测8月市场将现涨价和促销共存的分化局面,不过,近日白酒板块在股票市场的表现欠佳。

  茅台已经懂得放下姿态

  “茅台已经懂得放下姿态,愿意与电商‘牵手’了。”昨日,茅台酱香酒与1919举办大数据营销启动仪式,业内人士认为其目前的战略意义大于实质意义,贵州茅台广东省级特约经销商董事总经理郭超仁认为,这是茅台听取市场的声音,最大化自己产品的价值的聪明举措。据了解,茅台与1919在2016年7月已签订合作协议。业内人士认为,两者的合作对实际的效果还要观望。

  在此前一日,茅台刚刚接待了来访的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代表,据透露四家企业前日召开了沟通协调工作会,共商东北活动的相关事宜。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几大厂家共商是行业内正常的交流活动。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认为,这种自发的酒业联盟,企业间在价格体系、行业秩序方面往往可以达成一些共识,而这些共识往往关乎酒企、甚至整个民族企业板块的走向,他透露,这次聚首可能会布局中秋乃至春节旺季中的协同作战,并巩固分享白酒行业的大好形势,与以前的聚首有所不同:“以前开会是解决矛盾,现在是巩固和分享成果。”他认为,这是整个中国白酒行业的进步,因为白酒企业从竞争发展到了竞合。

  强强联合还难实现

  在俊涛连锁总经理张健伟看来,几大酒企之间既有竞争又有合作:“我们都希望市场不要形成长期一家独大的局面,比如郎酒的酱香型白酒如果能发展,就给消费者多点选择,有利于行业的竞争和进步。”不过,朱丹蓬认为目前白酒之前的“强强联合”还很难实现。”

  民生银行

  广州财富

  中心建议

  ●年税后收入超过30万元的城市中高收入家庭,下半年不妨在家庭流动资产中保留10%-15%的债券型基金比例,以求平衡。整体配比约为“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配比的1/3到1/2。

  ●选择债券基金不必盲目跟风,要研究基金整体实力,包括排名、投研能力、历史业绩与投资标的,尽量规避高风险产品。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