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理财欲破“刚兑” 分散投资方可稳健增值

2017年08月25日 16: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银行理财欲破“刚兑” 分散投资方可稳健增值  

  近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在北京召开,多位业内专家学者及监管人士就当前银行理财30亿元规模体量如何管理展开讨论,其中银行理财“刚性兑付”成为本次会议的焦点话题。

  会议讨论中涉及的“刚性兑付”,指的是银行向投资者承诺理财产品保本保收益,当产品到期时,如果收益达不到目标或者出现亏损,银行就自掏腰包把钱垫付给投资者。

  未来,银行理财这样的兑付机制或将完全取消。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表示,银行销售的不保本又保预期收益的产品是对市场的扭曲,认为银行理财应进行新老划断,新的产品不应再进行刚性兑付。央行副行长殷勇也表示,刚性兑付并不能消除预期收益的不确定性,而且还会助长人们的不理性行为,应发挥市场机制的主导作用,以价格波动来提示投资者重视理财风险。

  在上述观点基础上,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出台的统一资管新规最大的亮点将是打破“刚性兑付”。

  事实上“刚性兑付”早已不再是国内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主旋律,根据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进行销售的银行理财产品80%以上都是非保本型产品。但绝大多数投资者仍误认为银行理财产品都有保本保息承诺,甚至有些投资者因笃信银行能够做到刚性兑付,而放弃了投资其它更高回报产品的机会,却不知自己购买的银行理财同样会遭遇资金亏损的风险。

  对此,业内理财专家表示,对理财产品风险认识不清晰,是国内投资者普遍存在的状态。在投资市场风险自担的原则下,不仅是银行理财而是绝大多数投资品种都呈现出了极强的去刚兑趋势。投资者寄希望于银行或其它机构对风险进行兜底是不现实的,如果想要降低理财风险实现稳健的资产增值,投资者应避免过度依赖单一理财品种,做好适度的分散投资。

  理财专家认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可供选择的理财品种已经较为丰富,能够满足大多数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求。在不考虑不动产投资的情况下,银行理财、余额理财(货币基金)、网贷理财以及债券型基金等产品都是可以考虑配置的品种,如能做好分散配比,可在较低的风险范围内实现稳健的收益增长。

  在上述投资品种当中,网贷理财作为近几年新兴的投资方式还有一些传统的理财产品投资者不是完全熟悉。理财专家表示,之所以建议投资者将网贷理财纳入资产配置范围,由于其较低的投资门槛和不错的投资收益。根据第三方数据机构的统计,近期网贷行业的综合收益率接近10%,明显高过银行理财等传统理财品种的投资收益。但投资者想从中获得较为丰厚的回报,理财专家也提示其前提必须是选择到稳健发展的优质网贷平台。

  在平台选择方面,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可借助风车理财等专业的第三方机构来降低自身理财风险。据了解,风车理财拥有独创的FRAS风险评估体系,以“线上+实地”调研考察方式对网贷平台进行6大角度、32个维度、100余个评估点的评估考察,包括但不限于背景实力、风控体系、业务模式、产品特性、运营能力和IT技术等多个方面。依据FRAS风险评估的结果,风车理财只允许综合评级在B级以上的平台入驻,而风险较大的C/D/E级平台均无法入驻。投资者可通过风车理财提供的入驻平台“综合评级”以及“评级简报”等服务获取重要参考信息,在专业评估资料的基础上全面了解平台,从而选择综合实力较强的网贷平台进行投资,稳健获得收益。此外,风车理财还提供创建投资组合及组合分析等第三方服务。理财用户在投资后,可以直观的看到自己的资产在分散度、均匀度、平台评级、期限和收益率等维度上的分布,在平衡风险和收益的基础上,获得针对性的参考指引,优化自身的投资组合结构。

  理财专家认为,投资者如果能够在上述服务的帮助下,掌握网贷理财低风险的投资方式,可适当加大资产在网贷理财产品上的投入。可供参考的资产配置方案为:10%-20%的机动存款,10%-20%的余额理财及银行理财,10%左右的债券型基金,10%以内可长期持有的股票,以及40%-60%稳健型网贷理财。在此方案基础上,投资者可结合自身资金的使用情况和风险承受程度,做出有针对性的调整,但总体思路应是通过不同比例的品种配置对冲不同产品带来的风险,从而获得稳健的投资回报。

  在银行理财产品都已进入去刚兑的形势下,理财专家表示多样化的资产配置显得越来越有必要,投资者需认清形势,对自己的资产结构做出更为合理的调整。在多品种的投资过程当中,应善用不同行业的第三方机构所提供的服务,选择正规且优质的产品进行投资,从而在较低的风险范围内达成自身资产增值的目标。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