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银行半年报:规模效益稳健增长 发展质效有所提升

2017年08月28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8月28日电(徐瀚文)25日晚间,杭州银行披露2017年半年报,报告显示,上半年该行资产规模平稳增长,较年初增长4.67%。经营效益持续提升,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7.86%。规模效益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资产质量继续好转,6月末不良贷款率比上年末略有下降,整体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

杭州银行大厦 杭州银行供图
杭州银行大厦 杭州银行供图

  规模效益稳健增长

  顺应宏观经济及监管要求,上半年,该行主动放缓表内外资产增速,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报告期末,资产总额达到7,540.85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年初增长4.67%;存、贷款总额分别达3819.54亿元和2731.12亿元,较年初分别增长3.71%和10.75%。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29.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3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86%。

  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上半年,杭州银行继续加强全面风险管理,狠抓信用风险降旧控新,深化“三张清单”管理,持续推进客户结构优化。6月末不良贷款率为1.61%,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虽然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了3.97亿元,但逾期贷款余额比年初下降了4.38亿元,关注类贷款比例比年初下降了1.21个百分点,显示风险贷款生成率已明显减缓,资产质量呈好转趋势。报告期内该行风险内控基础管理力度持续加码,结合“双基”管理和监管系列检查,风险管理的基础工作得到加强,业务检查纠偏和操作风险、案件防控力度加大,未发生重大操作风险和案件。

  业务转型成效显现

  上半年杭州银行聚焦战略重点,推动转型发展,结构调整成效显著。公司金融板块“1+3”协同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公司金融加强规划与统筹协调、强化基础管理;投行业务发展重点项目、维护战略客户;交易银行业务围绕客户日常交易,打造投资理财、杭银票据管家、集团财资管理等特色产品和服务。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持续加码,报告期末,公司金融条线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19.68%,融资投放创新高。零售金融业务加快创新步伐,实施“四大改造”(财富金融、消费信贷、智能化改造、场景化改造),转变零售信贷作业模式。截至6月末,零售客户685.97万户,较上年末增幅9.03%。

  另外,该行小微金融业务也继续秉持“存量推进结构调整、增量专注微贷业务”的基本原则,积极推进“小微金融”转型升级,实现小微金融业务的稳步增长和资产质量的回升好转。推广线上线下(O2O)结合的获客模式, “云抵贷”、“税金贷”等线上产品市场反响良好。大资管板块积极主动调整业务结构,优化资产配置,取得了较好的业绩表现。债券承销继续保持市场前列;深化同业机构间的业务合作,牵头发起的“价值连城”浙江法人金融机构战略合作联盟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影响力不断增强,上半年累计合作规模达1295亿元。托管业务规模破万亿。进一步完善大类资产配置,严格投资风险管理,理财资产管理业务稳健发展,报告期累计销售理财产品4522亿元。

  资本结构趋于优化

  报告期内,杭州银行坚持“轻、新、精、合”的转型方向,注重全行资产负债管理,建立资本约束机制与投入产出机制,合理安排各项资产、负债资源,加大对资本节约、综合收益较好业务的倾斜,并积极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资本补充渠道。

  据公开资料显示,近日,杭州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8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发行票面利率4.8%。此外,该行非公开发行100亿元境内优先股申请也已提交中国证监会审批。上述资本补充将有助于该行合理优化资本结构,有效提升资本效率,提高股东回报,也为下一步业务和资产规模的稳定发展提供资本支撑。

  科技文创特色板块表现亮眼

  该行科技文创金融板块则抓住经济动能转化的重要窗口期和杭州作为科技文创中心城市的机遇,努力探索贴合中小科技文创企业金融需求的服务模式,不断深化科技文创金融服务优势,有效推动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上半年该行持续深化五项机制、推进科技文创金融体制改革,科技文创金融服务专业化水平得到了持续提升,客户培育成效喜人,6月末科技文创企业客户达到4991户,较年初增加345户,表内外融资敞口余额276.81亿元。已挂牌新三板客户824户,较年初增长102户,增幅14.13%。最初培育的这批企业,有些已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的明星选手,如浙江省内首个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企业-贝达药业。

  另外,参与搭建杭州“人才服务银行”服务体系以来,该行加强人才支持力度、完善服务内容体系,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多元化、专业化的综合金融服务,有效支持“双创”经济。文创板块在影视传媒行业的多年耕耘业迎来爆发,据介绍,《人民的名义》、《军师联盟》、《鸡毛飞上天》、《建军大业》等多部优秀影视作品背后都有杭州银行融资支持的身影。

  管理能力提升增添发展后劲

  报告期内该行持续优化人力资源、资产负债、IT资源配置,推进运营转型,提高协同效率。推进“人才兴行”,形成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IT运营支撑,持续推进零售信贷产品集中作业模式等七大重点项目开发。积极开展数字化创新,拓展新型客户服务渠道,电子渠道交易替代率达到94.26%。一方面进行传统业务的数字化改造,另一方面积极发展直销银行等线上平台,直销银行发展迅速,6月末注册用户数突破100万户。

  下半年,杭州银行将以提质增效为中心,进一步聚焦发展重点,壮大利润中心;坚持质量立行、从严治行,集中力量降旧控新,持续推进“双基”管理,加强全面风险管理,提升风险和内控管理实效;围绕组织管理能力、风险经营能力、资源配置能力、成本定价能力、合作协同能力、系统建设能力等六大方面的能力提升,夯实发展基础。(完)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