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接棒定增 资金布局可转债与大宗交易市场

2017年09月18日 15:4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接棒定增 资金布局可转债与大宗交易市场

  再融资新政和“527减持新规”两大新政后,定增基金遇冷。

  机构投资者开始选择通过大宗交易退出参与定增的上市公司。与此同时,A股上市公司再融资刚性需求,转向可转债市场。

  再融资新政和“527减持新规”使得再融资渠道和资金退出渠道出现了明显的变化。

  两大新政后,定增基金遇冷,机构投资者的目光逐渐转向可转债和大宗交易市场。近三个多月,可转债基金经历了一波较为明显的涨幅,同时,已有基金公司创新发行了大宗交易基金策略基金产品。

  可转债基金迎来翻身机会

  今年以来可转债市场先抑后扬。

  2月17日,监管层发布再融资新规,使近两年持续火热的定增市场降温。而此消彼长,可转债在上市公司的融资占比却显著提升,这一工具正逐渐成为A股上市公司的融资新选择。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截至9月15日,共有16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可转债发行预案,数量为去年的10倍,总金额达到了3967亿元。截至目前,已有17个可转债发行预案获得了证监会批准。

  可转债火热的同时,可转债基金也大幅走强。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9月15日,市场上22只可转债基金(包括分级)近三个月收益全部为正。其中长信可转债债券A近三个月总回报高达13.61%,前海开源可转债、富国可转债分别以11.18%、8.20%的收益率紧随其后。

  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研究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可转债市场过去几年一直处于被低估的状态,今年再融资新规发布后,可转债产品才重新进入投资者的视线。伴随着近期市场流动性改善、监管趋缓、基本面回暖等利好因素,可转债市场迎来了“翻身”机会。

  可转债基金投资于可转债品种,有自己鲜明的特点。一方面利用可转债的债券特性,突出投资组合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另一方面利用可转债的股票特性,分享股市上涨产生的较高收益。当然,股性的一面也使其风险高于普通债券。

  财通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转债的资产属性表现为公司债券叠加公司股票看涨期权,此类资产可获得债券类票息收益保障,在股票上涨时还能获取转股超额收益,是一种向下具有安全边际,向上具有弹性的投资品种,风险收益比较高。再融资新规鼓励多种形式再融资,可转债发行作为其中一类,不受限制且享受绿色通道,未来有望成为再融资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体可转债市场扩容在即,配置价值显现,迎来发展机遇期。”

  “今年可转债发行升温主要是由于上市公司融资需求依旧强劲,再融资新规之后,监管层在规范和收缩再融资的同时,为可转债的发行开启了绿色通道。”上述基金公司研究员指出。

  另一方面,9月8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修订后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并于当日起开始施行。证监会对可转债、可交换债发行方式进行了调整,将现行的资金申购改为信用申购。业内人士认为,可转债由资金申购改为信用申购,有利于带动可转债基金可投资标的的增加,也让基金公司对可转债基金下阶段行情表现的预期较为乐观。

  对于投资者如何参与可转债基金,上海一家大型证券营业部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可转债毕竟是小范围投资,个人投资者很难直接参与可转债投资,而且参与可转债打新对资金量要求较大,不建议个人投资者直接参与可转债投资市场。投资者可以选择购买金融机构发行的可转债产品,如可转债基金和券商资管发行的可转债投资产品。”

  基金公司首发大宗交易基金

  除了再融资方式由定增转向可转债,机构投资者开始选择通过大宗交易退出参与定增的上市公司。在减持新规实施三个多月之后,市场上首次出现关注大宗交易策略的基金产品。

  这只基金产品是财通基金推出的以“大宗交易+折扣打新”策略为特色的财通多策略福鑫定期开放灵活配置基金。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这是市场上第一只关注大宗交易的基金产品。

  财通基金表示,目前A股市场投资时机较好,在经历了2016年下半年以来的估值大幅调整后,目前主板价值回归,中小板、创业板的市盈率已显著低于历史中位数。伴随着“消套利、破刚兑、控杠杆”,金融整肃风暴渐近尾声,市场低位迎来投资新逻辑,开启投资新窗口。其次,大宗交易投资标的来源丰富。“527减持新政”后,受限资本通过大宗交易进行减持的需求大量释放,因此大宗交易的项目非常充沛,可供投资机构优中选优。得益于减持新政,大宗交易折价呈放大趋势,新政后询价折扣力度呈现放大趋势,平均在九折到九二折附近,投资机会显著。

  财通基金告诉记者,相比定增基金,新发行的财通多策略福鑫基金将严格控制定增参与比例,主要兼顾可转债及事件驱动机遇,投资仓位灵活,可有效规避单一资产风险,积极适应变化的市场环境。适合于不同市场风格的投资策略,因此捕捉轮动机会的概率比较高。

  “大宗交易需要前中后台的紧密配合,所以基金公司的交易经验也非常重要,要求基金公司拥有业内成熟的大宗交易平台、十余人交易团队及超五年实战经验。所以发行关注大宗交易策略的基金产品对基金公司也是一种考验。截至8月末,公司已经成功进行了200余笔大宗交易,累计规模超130亿元,所以有比较丰富的交易经验。”财通基金人士称。

  需要注意的是,大宗交易有6个月的锁定期,尽管比定增的锁定期大大缩短,但仍存一定流动性风险。财通基金表示,基金产品考虑到了该问题,所以发行的是一只定开基金,封闭期为1.5年,基金的封闭期完全可以覆盖大宗交易的锁定期,对产品的流动性不会有影响。

  国际金融报记者 | 吴梦迪

【编辑:姜雨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