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金之后的下一个上市潮 汽车金融领域IPO种子选手有哪些

2017年10月24日 16:32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随着互联网金融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互金平台投身到赴美的上市大潮。记者了解到,自从进入9月份以来,已经有3家互联网金融公司赴美上市,此外,融360也于近日发布了明确的上市计划。

  另一方面,汽车金融领域的IPO潮也开始蠢蠢欲动。十月中旬,网传易车网旗下汽车金融平台易鑫集团已经向香港交易所提交了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书,计划融资不超过8亿美元。消息人士透露,易鑫集团已经依据香港交易所有关海外上市公司分拆旗下业务单独上市的规则,提交了保密的上市申请。易鑫最快有望年内上市交易。

  在汽车金融领域,二手车金融是创新公司最有机会跑出来的赛道。国内金融的集中度高于美国,2015年至今,涌入这个行业的资本已经超过百亿,二手车行业标准化进程比美国要快得多。但整个产业是长链条、多体验节点、高门槛,这决定了二手车行业不可能一家独大,美利金融集团创始人、CEO刘雁南曾公开强调,二手车金融将会是多寡头垄断的市场,最后可能3-5家企业会占据70%-80%的市场份额。

  业内人士分析,作为汽车流通领域最赚钱的环节,汽车金融领域有望在2018年迎来IPO大潮。易鑫集团、美利金融集团、优信二手车等企业都将成为业内瞩目的种子选手。

  易鑫集团:上市指数 ★ ★ ★ ★ ★

  作为易车集团旗下的子公司,易鑫集团主要从事金融交易服务,包括为汽车经销商提供交易服务,为消费者以及银行、汽车金融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提供汽车互联网金融平台服务。易鑫的核心业务平台是易鑫车贷,主要提供新车贷款、二手车贷款、车抵贷、车主信用卡、汽车保险及汽车租赁等汽车金融服务。

  2017年6月29日,易鑫上线了“淘车”平台,其业务重点已经由金融转型到了交易,形成生态布局。公开数据显示,在交易方面,2016年全年,易鑫平台上汽车交易量达26万台,2017年前9个月交易量已达到30万台;流量方面,易鑫自有网站和App的MAU已突破5000万,每个月平台上提交的汽车购买需求约900亿元。

  易鑫集团此前完成过三轮融资:2015年初,易鑫获得了由易车、京东和腾讯的25亿人民币投资,其中京东和腾讯共计2.5亿美元的现金投资。2016年10月,腾讯、京东和百度再向其注资35亿元;2017年5月,易鑫获得了由腾讯、易车、东方资产和顺丰王卫个人的40亿元战略投资。

  点评:优质的资本背景+良好的业绩表现,让易鑫集团有望成为汽车金融领域的第一股。

  美利金融集团:上市指数★ ★ ★ ★ ☆

  2015年成立的美利金融集团,旗下有美利车金融及有用分期两个子品牌。

  有用分期在相对垄断的消费金融领域中夹缝求生,历经两年时间成长为国内相对领先的消费金融品牌,官方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9月,有用分期累积服务用户超过200万。值得关注的是,旗下美利车金融业务发展迅猛,已经成为二手车金融领域的头部企业。美利最早将其二手车金融业务瞄准中小经销商,并通过成立车联盟给经销商赋能。截至目前,美利金融在国内已经覆盖30省270个城市,预计2017年全年放贷规模180亿元,服务车辆在25万台左右。

  依赖消费分期和二手车分期两大场景,美利金融集团所在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万亿,未来企业的业务规模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二手车汽车金融业务的利润空间一般在3%-5%左右,按照180亿的规模来算,美利金融仅靠车金融业务,盈利已经规模已经达到了6-8亿,基本满足了美国证券市场的上市门槛。

  公开资料显示,美利金融集团于2015年11月,获光信、领沨资本领投的6500万美元A轮融资;2017年6月,获得京东金融A+2000万美元融资。集团创始人刘雁南、联合创始人黄大成均有良好的投行背景。

  点评:创始人背景+行业领先的地位+良好的业绩增度+盈利能力称为美利金融集团IPO的有力筹码。

  优信二手车:上市指数★ ★ ★ ★ ☆

  2011年戴琨创立优信。经过六年的快速发展与战略布局,优信集团旗下拥有B2B模式二手车在线交易平台优信拍、B2C模式的二手车交易平台优信二手车、优信数据以及优信新车、有心金融等多个子业务。

  优信金融是优信集团旗下基于二手车市场的服务机构,主要为二手车的零售金融和供应链金融提供金融服务,业务涵盖了包括融资租赁、对公融资、消费信贷、二手车延保服务等在内的多项汽车金融服务。

  2017年7月,戴琨宣布优信集团部分城市已经实现盈利。

  2017年8月,二手车电商优信集团宣布获得5亿美元融资,由TPG、Jeneration Capital、华新资本联合领投,华平资本、老虎环球基金、高瓴资本、KKR、光控众盈新产业基金、华晟资本等新老股东参与跟投。华兴资本和中金公司担任财务顾问。 加上本轮融资,优信累计融资总额已接近 10 亿美元。前三轮融资总金额累计达4.6亿美元,投资方包括君联资本、华平资本、老虎环球基金和百度等。

  大规模融资给优信集团输血的同时也给优信带去了巨大的上市压力,资本都是要求回报的,上市变现将成为投资人的一个迫切需求。

  从优信现阶段的企业运营状况来看,上市只是时间问题。

  点评:资方压力或许是优信IPO最大的动力。

  瓜子二手车:上市指数★ ★ ★ ☆☆

  C2C模式起家的瓜子二手车,依靠模式在C端聚拢了大量人气。官方数据显示,在个人交易的二手车市场,瓜子二手车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50%,日均独立访问量超过400万。 随着交易额和市场份额的提高,杨浩涌预计瓜子二手车有望在2017年实现盈利,上市的最好时间点则可能是明年或后年,释放出明显的IPO信号。

  但也正因为“不让中间商赚差价”的模式,让瓜子在线下经销商群体中树立了一道围墙,二手车市场毕竟还是一个以经销商为核心的卖方市场,如何突破重围强化在经销商群体的渗透正是瓜子长远发展中面临的最大问题。

  另一个信号是瓜子现在面临着巨大的现金流压力,有媒体披露,仅2016年一年,瓜子二手车的市场推广费用就达到了10亿元。加之考虑庞大的运营支出,在今年3月份,瓜子其实就已经面临了资金掣肘的压力。可以肯定的是,仅靠流量变现的生意现阶段还不能实现规模化盈利。继续融资,深化b端业务的瓜子二手车,未来的路还要走很久。

  至于上市,杨浩涌并没有表现出强烈的个人意愿。不过,站在风口上,想不飞起来都难。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