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时隔十年港股再冲击三万点 南下资金改变港股生态

2017年11月16日 14: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时隔十年 港股再次冲击三万点

  南下资金改变港股生态

  恒指近日突破29000点后出现量价齐升格局,市场已憧憬30000点,向好趋势鼓舞人心。其背后的逻辑,有近一年来港股自身新变化的支撑,而对港股市场影响最直接的是大幅流入的南下资金。由于渠道限制,内地资金以前较少涉足香港市场,港股定价权几乎都在外资手中,直至沪深港市场互联互通启动,局面开始转变。

  自两地市场互联互通以来,内地资金持续南下香港市场,南向日均成交额占主板日均成交额,从比重由不足1%增加至逾10%,南下资金每月都保持净流入,而且每月流入规模显著增加。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南下资金通过港股通流入市场约2568.68亿元人民币,其中港股通(沪)南向净流入资金1658.61亿元人民币,自9月18日以来净流入全部为正。港股通(深)南向净流入910.07亿元人民币,自8月11日来净流入全部为正。而自上周以来,南下资金更是不断刷新流入新高,自11月6日起分别流入29.63亿元、31.60亿元、34.44亿元、36.58亿元、33.78亿元、42.21亿元、17.41亿元和20.82亿元人民币。截至15日收盘,港股成交量已经连续8日突破千亿港元。

  南下资金改变港股市场生态,今年以来机构开始集中布局港股。根据证监会9月公布的行政审批流程统计,基金公司共申报了81只以港股为标的的基金,其中有61只是今年上报的。另外,港交所关于同股不同权及设立创新板积极展开讨论,北向交易实名制规则的快速推进,都反映了监管部门在处理新的市场特征方面做出的努力,必然会助推港股市场吸引更多资金参与。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港股市场上大部分都是内地上市公司,以前由外资主导,这些公司资产估值大打折扣,南下资金则转变了这种惯性思维。从近半年持续流入公司就可以看到,南下的资金只是填平不合理的折扣价。目前港股市场上内外资多空交战已经司空见惯,显而易见的是外资绝对定价权日子已然一去不复返。可以预见,随着南下资金的持续涌入,南下资金对市场的主导作用将越来越大。

  中资股持续走强

  除了南下资金如“猛龙过江”,对资金面产生重大影响外,在市场风格上,今年港股市场中资股表现尤为突出。Wind数据显示,截至15日收盘,恒生国企指数上涨21.48%,港股市场1006只中资股中超过半数年内上涨,其中64只涨幅超过100%,169只涨幅超过50%。在涨幅超过100%的个股中,地产企业数量达13家,中国恒大涨幅500%位居榜首。另外,金融板块受到南下资金追捧。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中资金融股持续被南下资金大举加仓的逻辑在于,首先,内地金融股龙头的基本面反转趋势确定,三季报发布提升全球投资者对金融股龙头的信心和配置。其次,海外经济复苏、美联储缩表、美国税改进展推动全球金融股行情共振。因此,在10月出现短期情绪波动时,南下资金反而加仓,而金融股中工商银行在此期间创下单日净买入最高纪录。虽然市场热点有所转换,但金融股和大盘蓝筹一直是南下资金加仓的不二选择。

  此外,地产、资源、汽车、科技等板块个股表现也非常突出,腾讯控股、吉利汽车等大盘蓝筹今年对恒指的升势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在中资股的持续强势下,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选择在港股上市,今年到港IPO的中资股数量也大幅上升。截至阅文集团上市,今年港股IPO的中资股数量已达23家,其中15家年内涨幅为正,且有7家涨幅在70%以上。泰和小贷、睿见教育这两只股票的涨幅更是超过100%。据Wind统计,今年前十个月,H股IPO融资额已经攀升至565亿港元。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中资股今年走强主要受三个方面因素支撑:首先,内地宏观经济增长具有相当的韧性、企业盈利强劲的增长是主要驱动因素。其次,市场估值仍然具有比较优势。虽然今年海外中资股市场估值明显扩张,但当前估值与历史水平相比仍处于合理区间。第三,海外资金和内地资金持续流入。港股通年内累计净流入规模已达2568亿元人民币,且已连续超过30个交易日保持净流入。预计南下资金有望以平均每年2000亿元至4000亿元人民币的节奏继续流入,海外资金将加速回流。

  中资股已经成为当前港股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资股连续走强,市场看多的信心进一步强化。中金预计,恒生国企指数到年底有望攀升至13500点左右。麦格理此前表示,看好中资股明年继续牛市格局。南下资金涌入足以抵消基金资金流出的影响,南下资金现占成交额14%,去年底仅占9%。当前,港股市场交投活跃,内地资金继续加码,连过往较平淡的新股市场也呈现火热局面,相信恒指近期仍有向上空间。

  震荡盘升趋势未变

  港股市场近日冲破震荡区间,持续走强。虽然短期内可能会不时出现高位震荡走势,但是在南下资金持续大举入市,内地经济持续向好,企业盈利预期高企、中资股表现强势的环境下,市场继续看多港股市场下半场,并认为恒生指数站上30000点只是时间问题。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港股市场目前仍处于相对较低的估值水平,恒生国企指数的估值水平更是低于市场整体。参考其它市场,在国际化进程的推进过程中,市场的估值结构向成熟市场转变的概率较高。如果A股与港股的估值能够回到平价,那么港股的配置价值更大。

  兴业证券全球策略分析师兼研究所副所长张忆东称,截至11月初,港股通持股总规模达到8160.63亿港元,持股规模最大的前20只股票的持股市值达4624.78亿港币,占港股通持股总市值的56.67%。前十位分别是汇丰控股、建设银行、工商银行、腾讯控股、融创中国、吉利汽车、招商银行、新华保险、中国银行、丰盛控股。张忆东认为,随着核心资产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提升,未来越来越多的外资投资者将对港股和内地资产保持信心。中长期来看,继续看好港股后市,但今年恒指突破30000点的压力会较大。

  张忆东称,四季度后期获利盘也许会有回吐的压力,从而带来行情的颠簸。投资策略上,牢牢把握行情的基本面驱动属性,耐心布局性价比好且有核心竞争力的核心资产。他表示,继续看好金融股龙头,一方面,短期受益于内地经济复苏带来不良率企稳和净息差见底;另一方面,在金融监管加强的背景下,行业龙头凭借内在具有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其后市表现值得期待,板块首推中资保险股。

  汇丰证券日前指出,港股此轮牛市可望持续较长时间,南下资金将持续流入市场大型及中型个股,其中优选金融股,并维持2018年底恒指达到30000点目标不变。

  2017年的港股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数据显示,恒生指数年初至今已上涨31.14%,日前盘中最高冲上29320.03点,超越2015年牛市最高点。

  十年间,港股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从资金的主体结构,到市场风格,今年的市场与2007年相比有着很大不同。目前港股市场上行趋势明显,交投活跃,成交量持续在千亿港元左右。市场人士表示,在内地经济基本面向好、企业盈利超预期和港股估值相对较低的背景下,南下资金持续流入,中资股崛起,将推动市场进一步走强,恒指有望冲击2007年的高点。

  □本报记者 倪伟

【编辑:张燕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