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市场内外资金分化加剧 增量资金入场仍是关键

2017年11月16日 15: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分化加剧 增量资金入场仍是关键

  □本报实习记者 黎旅嘉

  市场创下新高后,接连两日的回调使得场内外资金的分化再度受到市场关注。一方面,当前资金流入(出)方面的情况依然“不容乐观”。自8月29日以来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的情况仍在延续,近两个交易日的回调中,资金流出也一直处在300亿元以上的高水平,表明资金流出的情况不仅未能得到缓解,甚至有所加剧。另一方面,在主力资金流出的同时,两融余额近期却仍在不断攀高,截至11月14日,两融余额报10363.99亿元,再度创下阶段新高。分析人士表示,在“盯紧”资金的同时,后市仍不必过度悲观。

  场内外资金分化加剧

  昨日主要市场指数全线告跌,截至收盘,沪综指报3402.52点,跌0.79%,深成指报11462.11点,跌1.04%。

  总的来看,近期主要指数创出新高后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归根到底资金仍是左右市场的一大重要变量。从昨日市场的回调中量能有所收缩来看,一方面,显露出资金的参与意愿依然不强。另一方面,也显露出市场杀跌力量有限,两市情绪依然较为平稳。分析人士表示,从昨日“忧中带喜”的两市资金情况来看,在分化的“隐忧”中,后市盘整格局或也依然较难出现根本性的改观。

  从近期资金流向来看,两市主力资金自8月29日出现净流出以来,态势仍未得到遏制。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上于上周三至本周一时两市回调时逾100亿元的主力净流出额,近两个交易日,两市净流出超300亿元的规模不可谓不惊人。而昨日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达346.46亿元,反映出场内资金对后市看淡情绪不仅仍在延续且有所加重。

  而与主力资金连日撤退形成鲜明“反差”的是,自11月1日以来,两融余额维持万亿元以上规模的同时仍在屡屡刷新阶段高点。截至11月14日两融余额已升至10363.99亿元,这反映出即便市场有所回调,但3400点以上的市场显然已对以两融为代表的场外资金产生了较强吸引力。

  分析人士表示,从昨日沪指险守3400点整数关口来看,市场整体的支撑力度仍较为强劲,短期沪指或仍将呈现震荡格局。当前市场自发力量已逐步回归主导地位,场外资金继续回流,但场内资金的活性仍然不强。由于指数短期涨势斜率过于陡峭,量能难以迅速跟上引发了近两个交易日市场的较大波动,因此后市仍应“盯紧”资金,不排除年末资金再度成为行情负面推手的可能。

  资金仍是关键因素

  从主力资金与两融数据中传达出的“分化”信息中,一方面由于指数冲高回落,存量博弈的格局依然清晰。而另一方面从资金躁动中也从侧面反映出指数创下新高后的无奈折返,使得资金再度“无所适从”,谨慎情绪加剧。分析人士表示,当前主力资金以及两融余额分化对指数的拖累已愈发明显,场内外资金何时能达成一致显然已成为后市的观察重点。

  从资金在行业方面的流入(出)情况上看,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建筑装饰这一个行业实现了净流入,流入金额也仅为5877.31万元。其余27个行业均不同程度地呈现出资金净流出态势。而从行业涨跌方面的情况上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至收盘时也仅有食品饮料、家用电器这两个行业实现了上涨,其中涨幅超过1%的行业仅食品饮料一个行业,其涨幅为1.13%。而获得资金流入的建筑材料,甚至仍出现了0.20%的跌幅。上述市况中,热点间的缺乏持续性以及资金抱团强势板块的趋势已表现得较为清晰。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热点的散乱影响了场内资金情绪,而国债利率大幅上扬以及马太效应影响了场外资金情绪。另一方面,二级市场近期被不断抽血也使得谨慎情绪骤然升温。因此,目前市场最大的扰动无疑来自资金情绪层面。

  而中金公司则认为,当前真实的市场流动性可能要好于市场的偏悲观预期。首先,尽管通胀预期下货币政策可能维持中性态势,但潜在实际利率的下降支持资金活跃,对流动性和估值的影响不一定是负面的;其次,外汇储备在美元走强的背景下继续上升,表明资本流向反转的趋势仍在延续,对股市流动性形成支撑;此外,近期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发行数和规模均明显上升,而从以往经验来看个人投资者在偏股型基金的持股比例中值接近90%,在2016年1月至今指数保持平稳上行趋势的背景下,部分个人投资者也可能正在通过申购偏股型基金的方式进入股市。

  针对后市,该机构表示,存量资金抱团和增量资金入场,在当前市场中都有所反映,而市场中期上涨行情料延续;主题方面,龙头公司依然将是本轮大级别行情的主线,其他主题在事件驱动下也有阶段性机会;风格上,价格趋势指标继续看多沪深300指数,建议投资者重点配置。

【编辑:张燕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