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统一监管时代:资管新规只是第一步 打破刚性兑付步伐加快

2017年11月21日 18:49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1日电(罗琨)近日,央行联合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尽管监管靴子落地,但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市场难言利空出尽,资管新规只是第一步,监管下半场的大幕正徐徐开启。

  中国人民银行总部。 中新经纬 毕彤彤 摄

  规范资管行业第一步

  11月17日下午,央行会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等部门起草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指导意见》在打破刚性兑付、消除多层嵌套、统一杠杆约束以及强化资本和准备金计提等多个方面对金融机构资管业务提出了相应要求,延续了“降杠杆、去刚兑、挤泡沫、防风险”的政策监管思路,监管内容整体上符合市场预期。

  不过,市场有声音认为,大资管管理办法只是最低标准,后续监管还会有更严格的标准出台。对此,一名央行人士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资管新规只是规范资管行业的第一步,后续监管部门将在新规框架内完善细化各个行业的监管规则,央行也会会同其他监管部门对新规的有效性进行持续评估并且进行适时调整。

  华创债券团队屈庆等人也撰文指出,虽然短期来看资管新规靴子落地,对市场冲击最大的阶段已经过去,但随着后续细则的逐步出台,监管对市场的影响还远未结束,慎言利空出尽。

  屈庆认为,此次出台的征求意见稿主要是从宏观层面给出了未来资管业务的方向性指引,但落实到具体业务细节层面仍有诸多问题有待后续细则落地进行明确,后续有关细则逐步出台仍是大概率事件,因此资管新规只是新一轮监管收紧的开始,慎言利空出尽。

  某大型券商资管部副总裁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称,在11月8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正式成立9天后就发布征求意见稿,是新机构成立后的第一把火,首先说明这个征求意见稿已经在监管层酝酿了较长一段时间,已经比较成熟,其次对于金稳委来讲,统一资管规制的工作既重要又紧迫。从这个角度推测,新规征求意见结束后,正式出台的时间不会太晚。

  打破刚性兑付步伐加快

  打破刚性兑付是有效防控风险的必经之道,近年来,不少专家和市场人士也呼吁应尽快打破刚性兑付,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此次指导意见也明确规定规定“金融机构对资产管理产品应当实行净值化管理,净值生成应当符合公允价值原则,及时反映基础资产的收益和风险”,这也就意味着“打破刚性兑付”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资管新规提倡净值化管理,将推进打破刚性兑付的步伐,体现出投资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监管意图,有利于实现资管业务回归代客理财的本源和释放积聚于金融体系的风险。

  以往,通过承诺保本保收益、滚动发行等,资管业务违背“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本质,刚性兑付普遍存在。《指导意见》此次对刚性兑付做出了明确的定义:(一)资产管理产品的发行人或者管理人违反公允价值确定净值原则对产品进行保本保收益;(二)采取滚动发行等方式使得资产管理产品的本金、收益、风险在不同投资者之间发生转移,实现产品保本保收益;(三)资产管理产品不能如期兑付或者兑付困难时,发行或者管理该产品的金融机构自行筹集资金偿付或者委托其他金融机构代为偿付;(四)人民银行和金融监督管理部门共同认定的其他情形。

  徐承远举例称,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尤其是非保本理财,虽然在定义上为非保本浮动收益的代客理财产品,但在实际运行中仍按照成本计价法操作,和保本理财一样具有刚性兑付特征。

  他认为,采用净值法计价,一方面,将导致理财收益率随着市场行情变化而波动,银行理财作为无风险收益产品的时代结束;另一方面,将使得原先本应有投资者承担的风险从银行机构真正转移至投资者,也有利于释放积聚于银行体系的风险。

  有利于资管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尽管从短期来看,资管行业将无可避免迎来阵痛期,但从长期来看,新规的出台必然有利于资管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根据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截止2017年第三季度,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17.37万亿元,其中定向资产管理业务规模14.73万亿元,占比84.77%,券商定向资产管理业务中绝大多数业务都是通道业务,可以说,目前券商资管业务规模中通道业务规模占了相当大的比重。

  前述券商资管部副总裁指出,新规中降杠杆会降低资管业务的整体风险水平,“抑制多层嵌套”会降低风险在金融体系中的传导,同时新规大力引导资管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实行公平市场准入,扩充了一些资管机构的投资范围,抑制或最大程度的消除了监管套利,有助于行业将精力放在主动管理能力的提升上,有助于资管行业的规范发展。

  他预计新规出台后,券商资管规模在未来几年中还将保持下降态势。但因为新规设置了相对较长的过渡期(到2019年6月30日),行业规模预计会缓跌而不会急跌。

  徐承远也认为,《指导意见》是我国资管领域有史以来最全面、最系统的纲领性文件,其正式实施将有利于规范金融机构资管业务的规范发展、降低金融体系的杠杆水平、提升金融机构整体抗风险能力和增强金融体系稳健性,其意义颇为深远。(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李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