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直面以大为美、以龙为首时代 特色基金公司演绎进化论

2017年11月23日 15: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直面“以大为美、以龙为首”时代

  特色基金公司演绎进化论

  □本报记者 徐金忠

  今年以来,A股市场延续“以大为美、以龙为首”的行情。事实上,不仅仅是今年的A股市场,在公募基金行业,“以大为美、以龙为首”的格局同样明显。近期新基金发行回暖,部分新基金的发行甚至引发“抢购”热潮,市场相继出现“爆款”产品。这些“爆款”产品大多出自大基金公司的“名门”。大基金公司产品发行好,产品规模大,行业集中度有提升趋势。

  与此同时,此前以“小而美”为特色的基金公司,则面临进化升级的压力,一些公司的“一招鲜”难以吃遍天了。不过,这类特色基金公司也正在寻找突围之路,或是跟着行业趋势迎头赶上,或是找到自身专长继续深挖。行业集中度提升是大趋势,但是特色的基金机构仍然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以大为美、以龙为首”

  公募行业正在迎来深刻的变革,变革之一就是“以大为美、以龙为首”的格局进一步强化,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公募行业的马太效应越来越强,资金、资源等都在向大公司、龙头公司积聚,大资管时代的基金行业正在经历集中度不断提升的过程,虽然这样的过程会有阶段性的曲折和反复,但是大趋势已经相当明确。”有公募基金行业观察人士如此表示。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行业中,龙头公司“大而美”的情况确实屡屡出现。单从近期的新基金发行热潮来看,大基金公司、名牌基金公司无疑成为最大的获益者,也成为“爆款”基金产品的集散地。

  例如,华安基金10月27日公告显示,华安幸福生活基金募集资金规模高达38.44亿元,这一首募规模在今年以来的偏股型基金榜单中排名靠前。在提前结束募集的新基金方面,拟由金牛基金经理程洲管理的国泰聚优价值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于10月30日起正式发行,公司11月8日公告,决定将该基金募集截止日由原定的11月24日提前至11月10日;11月2日,中欧恒利三年定期开放混合基金发布公告提前结束募集,公告显示该基金首募份额高达74.41亿份,而且是在10月24日一天完成;由于投资者申购踊跃,银华估值优势混合基金在10月31日提前结束募集,该基金自10月25日开始募集,仅4个交易日销量就超过20亿元。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更是爆款产品频出。

  无一例外的,上述“明星基金”、“网红基金”无疑都出生“名门”,自带光环。不论是从公司规模、投研团队、历史业绩来看,上述热门公募公司都是市场的佼佼者,是市场中的“高富帅”和“白富美”。

  中小机构的困局

  “以大为美、以龙为首”的另一面则是中小基金公司在当前的困局。仅从新基金发行情况来看,近期新基金发行的火爆现象,与多数中小基金公司“无关”。记者从销售渠道了解到,下半年以来特别是近期,中小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的也不在少数,但是很明显,这些公司的新产品发行相对吃力。公司规模较小、历史业绩较为普通、产品类型较为单一等固有的印象,让销售渠道也不愿意将优势资源倾斜给中小规模的基金公司。因此,在新基金发行大潮下,还是有不少新基金产品勉强成立,甚至需要延长募集期。

  不仅仅是在新基金发行方面,事实上,中小基金公司在规模方面的困境也很明显。财汇大数据终端的资料显示,按照基金三季报数据,规模不足百亿的基金公司中,三季度环比二季度规模出现下降的公司占比达32.35%,而取三季度末规模前十位的基金公司分析发现,环比二季度末规模,其中规模出现下降的公司仅为2家,大多数公司都实现了规模增长。而且,虽然大基金公司规模基数高,但是规模增长的幅度并不输给大量的中小基金公司。

  这样的行业马太效应,已经为众多的业内人士所关注,并开始进行深刻的思索。在华东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管理层人士看来,基金公司的上述分化,有着公司基础条件、行业发展阶段、政策措施等多方面的因素。他认为,大型基金公司天然在股东背景、成立时间、人才队伍等方面具有优势,中小基金公司特别是新近成立的中小基金公司很难与老牌基金公司相抗衡。其次,当前的行业发展等因素,也决定了投资者更多向大中型机构聚拢,毕竟国内投资者接受机构投资理财的时间还不长,寻找大机构、抱团大产品成为很多投资者最直接的选择。市场环境方面,近年来,政策层面引导基金公司平衡创新与风险,特别强调了风险控制,此前一些中小基金公司借以“弯道超车”的创新之路需要重新审视,中小基金公司此前凭借创新的“一招鲜”现在也难以施展拳脚了。

  对于这样的竞争态势,已经有中小基金公司对标行业龙头,奋起直追,选择“跟随”策略。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以来,有多家基金公司宣布增资,例如德邦基金11月17日宣布,该公司股东德邦证券、浙江省土产畜产进出口集团、西子联合控股按现有股权比例向公司增资人民币1.7亿元;11月16日,红塔红土基金完成了增资;11月9日,金元顺安基金也宣布,该公司注册资本由2.45亿元增加至3.4亿元。此前的10月,鑫元基金的股东南京银行与南京高科宣布对鑫元基金进行现金增资,合计增资15亿元,这是行业历史上最大的一笔增资。这样的增资行为,被市场解读为为了拓展基金公司业务以及缓解财务压力。记者从上述公司了解到,在当前的竞争格局下,公司股东有意通过增资行为,拓展自己的产品线,行业龙头公司的发展策略和产品组成成为重要的对标方向。

  特色公司“进化论”

  诚然,对标行业龙头,采用“跟随”策略,是不少中小机构寻找行业机会、增强自身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但是,当前,仍有不少中小基金公司更多的是全力以赴打造自己有特色的“护城河”,这类特色基金公司仍旧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财通基金总经理王家俊此前表示,财通基金将继续争取做最有特色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致力于成为公募行业中最具有投行思维意识的基金公司,致力于成为公募行业中特色资产的配置专家,致力于成为最了解并能解决上市公司需求的基金公司,做最善意的投资人。如今,公司旗下业务、产品虽有所调整,但是其打造投融新生态,成为再融资专家,推动投融业务一体化的发展方向并没有改变。近期,公司创新了“投研+投行”的双投模式。据财通基金专户投资部投资经理颜平和财通基金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胡凯源介绍,双投模式是基于财通基金长期以来在上市公司再融资领域积累的丰富资源和经验而打造的,这样的模式需要投研和投行部门之间紧密配合,各自发挥自己的所长,打造成进行相关业务的合力。财通基金正在用这一极具特色的模式,增强自身在定增产品领域的持久竞争力以及开拓如大宗交易等新的投资机会。

  在今年以前,鑫元基金一直只做固定收益投资,但近来,鑫元基金已接连发行了两只权益类产品。鑫元基金研究总监丁玥认为,鑫元基金本身以固收为特色,但未来也会着力布局偏权益的产品,其中隐含了大类资产配置的思路。2013年公司成立的时候,管理层对大类资产配置的判断是债市存在布局机会,而近期着力筹备权益类产品,部分原因是判断权益市场可能震荡向上,可以顺势发展权益类产品。丁玥表示,鑫元基金在权益类投资领域,无论是大类资产配置还是具体的投资决策,将与鑫元基金绝对收益的优良基因“共舞”,关注“更美”的经风险调整后的产品收益率。鑫元基金正着力在权益投资领域打造自己的特色。

  此外,如九泰基金的绝对收益事业部的探索,更是早早启动。作为首批PE系基金公司,九泰基金一直试图在行业中独树一帜,培育独具的竞争力。2015年,九泰基金就在深圳成立了绝对收益事业部。九泰基金认为,绝对收益是投资者的绝对诉求,而长期以来我国的公募基金行业没有很好地满足这一诉求。九泰基金绝对收益部总经理兼执行投资总监张勇此前表示,九泰基金绝对收益部将按照多资产、多策略模式,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可信赖的绝对收益产品,未来还将在这条路上继续践行。

  对于特色基金公司的进化之路,前述公募基金行业观察人士认为,随着国内资管大时代的持续发展,特色基金公司如果能坚持自己的独特竞争优势,匹配适合自己的投资者群体,深挖专业领域的投资机会,在创新业务、模式的同时管控好风险,将不会缺乏用武之地,并能形成他人难以模仿的业务新领域。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