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银行北京文化金融事业部成立 谋专业金融服务

2017年12月27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杭州地铁实现银联闪付过闸 推动智慧交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2月27日电(徐瀚文)近年来,文化产业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文化产业和文化消费作为实体经济领域新增长点,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6日,作为国内最早开始实践科技文创金融的银行之一,杭州银行正式在北京成立了北京文化金融事业部,旨在为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加油添力,更好服务首都实体经济发展。

图为杭州银行“文化梦想导师团”成立仪式现场。 杭州银行供图
图为杭州银行“文化梦想导师团”成立仪式现场。 杭州银行供图

  杭州银行行长宋剑斌在致辞中为杭州银行能有幸参与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感到自豪和振奋。他指出,杭州银行北京文化金融事业部的成立,必将打开杭州银行文化金融的新局面,开启服务北京文化建设的新篇章。他同时希望杭州银行北京文化金融事业部把握发展机遇,专注深耕文创产业,在文化金融服务领域形成核心竞争力,为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贡献一份力量。

  专业专注 打造文创金融服务先行者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的需求从物质文化需求发展到美好生活需求,文化建设也提升到了更高层面。国人文化消费需求快速上升,国内文化产业不断迎来政策利好,各级政府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加码,文创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文创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文创企业旺盛的融资需求。然而,受制于轻资产、规模小等因素,融资难问题一直是制约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瓶颈。

图为杭州银行北京文化金融事业部挂牌仪式现场。 杭州银行供图
图为杭州银行北京文化金融事业部挂牌仪式现场。 杭州银行供图

  为降低文化产业中小企业融资的准入门槛和融资成本,杭州银行依托杭州作为 “全国文化创意中心”重要试点城市,互联网时代创新创业热土的区位优势,在科技文创金融领域先行试点,确定了科技文创金融战略,深化科技文创金融服务。

  2009年,浙江首家科技金融专营机构—杭州科技支行成立;2013年,浙江首家文化金融专营机构—杭州文创支行成立; 2016年全国首家科技文创金融事业部成立,从而构建了以科技文创金融事业部为主体的科技金融、文化金融专营体系。

  杭州银行相关负责人对该行科技文创金融“专营、专业、专注、创新”的理念和“五项单独”创新机制进行了解读:“针对文化产业有别于传统行业的特征,杭州银行坚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有一批具有行业经验的客户经理和审查审批人来支撑文化项目顺利开展。在此基础上,通过单独的客户准入机制、单独的授信审批机制、单独的风险容忍政策、单独的业务协同政策和单独的薪酬考核政策,来降低文创类中小企业准入门槛和融资成本,提高文创企业的融资服务效率和专业化服务水平。”

  经过多年耕耘,杭州银行在文创行业拓展、生态搭建、多层次融资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开发了“无形资产风险池”、“影视三方夹层融资”、“游戏工场”、“艺术品融资”、“投贷联动”等诸多文化类金融产品。服务文化金融客户近千户,融资余额近百亿元(人民币),支持了一批优秀文化项目。如在影视领域,就支持了如《人民的名义》、《军师联盟》、《那年花开月正圆》、《鸡毛飞上天》、《建军大业》以及《吐槽大会》、《十二道锋味》等诸多具有影响力优秀作品,逐步走出了具有杭银特色、具备杭银基因的专业化发展之路,形成了良好的品牌影响力和社会效益。

  成就梦想 做更懂文化产业的银行

  杭州银行在北京文化金融事业部挂牌仪式上打出“文化很美好 我们更懂你” 的主题,意在做更懂文化产业的银行,也表达了该行携手广大文创企业共成长的诚意。

  从2008年在北京设立分行至今,杭州银行参与北京经济社会建设已有9年,杭州银行在服务首都实体经济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实践,在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为更好服务首都文化建设,杭州银行借着北京文化金融事业部成立的契机,发布了专门为北京地区文化人才提供的金融服务方案——“追梦计划”。该计划以“尊重工匠精神、以金融培育大师”为核心,向符合北京地区“3+3+X”的文化创意产业体系范围内的人才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

  同时,成立了由Star VC创始人任泉、慈文影视董事长马中骏、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等相关行业大咖组成的“文化梦想导师团”,通过集合一群具有社会影响力、富有正能量,并且热心于为文化创业者提供指导的行业领军人物,为文化创新创业者提供资源与支持。

  未来,杭州银行将以北京文化金融事业部为支点,专业专注服务广大文化企业客户,积极在文化行业研究、投贷联动及生态圈搭建方面做出大胆探索、努力实践。

  “杭州银行文化金融业务有四个定位:做文化人才的贴心金融管家,做文化企业的全程合作伙伴,做政府文化金融服务方案供应商,做创投文化投资的好搭档。服务好文化金融相关的人才、企业、政府、创投就是我们要做的。”杭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与有关方面探讨成立文化梦想基金,为北京地区的文化产业,特别是公益性文化事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方面贡献力量,助推首都文化大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完)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