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7年A股红盘收官 节后两大亮点有望点燃春季行情

2017年12月30日 09: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2017年A股红盘收官 节后两大亮点有望点燃春季行情

  沪指全年涨6.56%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杨欣)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平稳收官,各大股指小幅飘红,其中沪综指成功收复3300点重要整数关口。

  本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由于此前的持续调整,机构人士普遍对节后的春季行情寄予厚望,认为元旦后市场资金面宽裕,有望迎来一波吃饭行情,投资者目前要做的是为明年春耕行情开始准备。

  而品种选择方面,随着昨天两市打响每年必炒的年报第一枪,年报先行披露个股,以及股价被错杀而年报业绩增幅亮眼的品种是节后的关注焦点。此外涨价概念股也有望走出跨年行情。

  机构乐观预期积极备战

  昨天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307.17点,全年上涨6.56%;深证成指报11040.45点,全年上涨8.48%;创业板指报1752.65点,全年下跌10.67%;中小板指报7554.86点,全年上涨16.73%。

  A股全年市值上涨超过8万亿元,但创业板市值出现缩水。

  技术派人士认为,上证指数在3300点这个位置经过反复大幅震荡之后,筑底意图愈发明显,为来年的春耕行情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截至12月28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6072.8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0.45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4195.9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89亿元;两市合计10268.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4.34亿元。

  有分析认为,两融资金一向是股市的风向标,其规模创近期新高很大程度上表明市场对节后的“春季行情”寄予希望。

  有券商统计了自2012年来的市场走势,根据历史数据得出了关于春季行情的几大规律。其中,春季行情每年都会有,最短一个月,一般两个月最常见。而春季行情启动时间则分布在12月到第二年的1月之间。

  节后可关注两类股票

  昨天盘中沪市年报预披露时间表出炉,杭电股份、健友股份拔得头筹,随后,两只个股双双直线涨停。

  有分析认为,上市公司业绩报表一向是“靓女先嫁”,市场也对较早公布业绩的个股颇为青睐,投资者可密切关注前期进行年报披露而且在年报预告中有良好业绩支撑的个股。

  此外,有业内人士分析称,2018年A股业绩为王的逻辑将继续延续下去,从年报预告中挖掘真正的价值股是目前最应该做的,尤其是一些在下跌中被错杀的绩优个股更值得投资者关注。

  此外,基于2018年延续业绩为王的投资风格,机构人士普遍对涨价概念股看好。日前,多家一、二线白酒企业均有不同程度的提价动作,因此白酒股板块整体均被资金关注,股价走强。

  实际上,还有一些行业在岁末来临之际也可能会迎来涨价潮。

  例如,近期液化天然气(LNG)价格不断上涨,贵州燃气连续6个涨停,长春燃气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股价也上涨超过5成。

  玻璃行业概念股也备受关注。旗滨集团、南玻A等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有望持续。

  证监会披露企业参与H股“全流通”试点条件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杨欣)12月29日,证监会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将深化境外上市制度改革,开展H股全流通试点。并将坚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原则,以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方式,有序推进,试点不超过3家。

  证监会昨天披露企业参与H股“全流通”试点条件,将从以下方面择优选择试点企业:一是符合外商投资准入、国有资产管理、国家安全及产业政策等有关法律规定和政策要求。二是所属行业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契合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且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三是存量股份的股权结构相对简单,且存量股份市值不低于10亿港元。四是公司治理规范,企业内部决策程序依法合规。此外,“全流通”试点仅限于原股东减持和增持本公司H股。试点企业相关股东先期可减持其所持有的本公司H股;待相关技术系统升级改造完成后,开通增持本公司H股的功能。

  据悉,H股是经证监会批准,注册在内地,在香港市场上市,供境外投资者认购和交易的股票。H股全流通,就是指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所持有的法人股及国有股,全数转化H股交易流通。

  有分析认为,未来H股公司上市股份的全流通将大大推动市场的繁荣。H股全流通后,对于所有的H股上市公司就多了一个选项:减持。而减持的另一层对应含义则是相应的高位,所以对个股的积极影响不言而喻。

  央行推出“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 A股资金暂无忧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经过连续暴涨之后,国债逆回购利率周五集体跳水,其中,深市28天期限利率收盘跌至0.004%,全天下跌99.92%。有分析指出,由于央行突然推出“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有望释放2万亿元的短期流动资金,以缓解春节前后市场流动性紧张预期。这也意味着,今年春节前后A股资金面暂时无忧。

  央行29日指出,为满足春节前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的临时流动性需求,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支持金融机构做好春节前后的各项金融服务,央行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这是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的具体体现,不应被解读为货币政策转向宽松。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表示,央行此举将释放大概2万亿元资金,有利于平滑A股春节前后资金面波动。

  境外资金“悄然”增配创业板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周四A股白酒股和资源股大幅走高,贵州茅台上涨8.21%。周五沪指再度上涨0.33%,但茅台早盘创下历史新高后却一路下跌,收盘下跌了近3%。煤炭、有色等资源股平均跌幅也超过0.41%。有分析认为,虽然茅台现货提价刺激股价,但并没有引起其他白马股跟涨,使得继续上涨的动力不足。因此,未来白马股也可能会有分化。

  昨日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数报1752.65点,上涨0.44%,跑赢上证指数。今年以来,创业板年度跌幅为10.67%。值得注意的是,有数据显示,在今年三季度以来创业板震荡行情中,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北上资金开始悄然增配。这是否意味着A股风格会发生转换?有券商分析认为,A股风格转换难度较大,但创业板有望在明年3月或4月展开新一轮的反弹。

  光大证券分析师张安宁表示,2017年创业板相对于沪深300涨跌幅之差创了历史新高,且连续两年跑输。历史上看,创业板还未有出现连续三年跑输主板的情况。目前创业板整体估值已回落到历史均值以下。因此,创业板在2018年更加具有相对价值,或将迎来慢牛行情,而相应时点或在明年的3月或4月份。

【编辑:卢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