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金属期货打造上市公司的“帕拉吉之盾”

2018年02月05日 14: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图为豫光金铅生产车间。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摄

  “锌锌”向荣 “铅”途无量

  小金属期货打造上市公司的“帕拉吉之盾”

  □本报记者 王朱莹

  帕拉吉之盾,源于诺亚在太古时期为守护宇宙而用自己的力量所打造的神器。

  近两年在黑色系光环笼罩之下,一个被多数投资者忽视的小金属正悄然活跃,上演了一出精彩的“升温记”:2011年时持仓量尚不足万手,2017年乘着供给侧改革和环保政策的东风,量价齐升,持仓量一度创下近11万手的历史新高。

  这个小金属便是铅。2017年以来,沪铅期价累计上涨10.11%,成交金额达11555.29亿元,较2016年增加190.25%。在这背后是企业套保意识的觉醒。随着上期所不断完善合约相关规则制度,提升实体企业套期保值便利度,小金属正发挥着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的“大能量”。

  逆袭大戏:冷门变热门

  “2018年黑色系行情可能是鸡肋,有色金属板块可能是鸡腿!”上海睿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付爱民表示,吨钢利润比较高,难以持续,未来一两年看好铜,因铜是未来的金属,海外需求的持续性强。

  事实上,除了“铜博士”之外,一些小金属2017年以来也受到投资者青睐,持仓量创下历史新高。

  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数据显示,2017年沪铅期货成交量为1250.92万手,较2016年增加174.25%;成交金额达11555.29亿元,较2016年增加190.25%;实物交割量为20.31万吨,较2016年增加72.01%。

  “我最近一直在关注铅这个品种,以前我很少注意到,但最近其他有色金属期价下跌的时候,铅价却表现抗跌。”资深期货投资者陈先生表示。

  国际铅锌研究小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月-11月份,全球精炼铅市场累计供应为短缺16.9万吨,2016年同期为供应过剩1.6万吨。2016年底LME与上期所库存总量为22.36万吨,2017年两市场库存总量为18.42万吨,其中LME库存从2016年底的19.49万吨下降到2017年底的14.22万吨,上期所库存从2016年底的2.87万吨回升到2017年底的4.20万吨。以上数据显示,全球精炼铅库存有所下降,国内库存相对回升。

  从年线上来看,沪铅主力连续合约指数已实现“四连阳”,累计涨幅达59.77%。而有色金属之首的“铜博士”同期涨幅仅为15.96%。中泰证券此前分析认为,铅价上涨的原因主要在于环保对于供应面的影响。国内铅精矿受环保核查影响产量下降,随着环保力度加大,部分非法再生铅企业被取缔,在供给端造成了一定收缩。同时,LME铅总库存仍处于近年低位水平,铅供需处于紧平衡状态。

  部分业内人士分析称,2017年铅精矿加工费持续走低,国内铅精矿主产区湖南、云南部分矿山品位下降,加上环保因素,国内矿山现有产能和开工扩建均有所减少,供应短缺局面仍在持续。随着铅价回升,矿山或将逐渐恢复增长,预计国内铅精矿供应将逐步改善。

  期现一家:现货企业问计期货

  作为金属中比较低调的一员,沪铅期货成交量、成交金额能够取得突飞猛进的成绩,离不开企业的参与。

  上期所数据显示,2017年铅期货套期保值效率为95.08%,企业通过铅期货市场规避现货价格波动风险的效果持续提升。法人客户持仓占比为67.06%。“其主力合约保持逐月轮转,为实体企业套期保值提供了便利。目前,越来越多的铅锌产业链相关企业使用上期所的铅锌期货价格给现货贸易合同计价。”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2017年铅期货主力合约与现货价格之间的相关系数高达98.52%,表明铅期货价格能够充分反映国内现货市场的供需变化趋势。铅期货市场的流动性大幅改善,合约连续性良好。期货合约到期期现价差率为0.98%,期现价格到期收敛情况良好。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上市的期货品种超过50个,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上市公司有100多家。作为全国最大的电解铅生产企业,上市公司豫光金铅也是利用期货套期保值功能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的代表之一,该公司在运用期货工具规避企业运营风险上已经具备丰厚的经验。

  2018年1月30日至2月1日,由上期所和山东省期货业协会共同组织的2018年第一期有色(铅锌)产业培训基地活动如期举行。培训活动中,豫光金铅期货部秦现军介绍,公司在本世纪初即申请了在LME的交易权限,后来随着上期所上市铅锌品种和企业成品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注册成为标准交割品牌,企业的套期保值更为深入,经验日益丰富。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上期所也在不断完善铅期货合约相关制度,促进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及套期保值功能的发挥。2013年,为了使铅期货能更好地为产业服务,同时有效发挥价格发现和规避风险的功能,上期所对铅期货标准合约作了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将铅期货合约交易单位由25吨/手调整为5吨/手。

  2014年,针对铅下游消费产业格局发生转移的客观情况,上期所以在注册的南方主要铅冶炼企业所在地运往华南和华东地区的运费价差为依据,对广东地区铅期货交割升贴水作出调整,引导物流与消费需求相匹配,进一步平衡并活跃了广东、江浙沪、天津三大交割仓库所在地的铅的库存。

  上述举措满足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有助于企业高效地实现套期保值预期目标,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对铅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

  七种武器:万变不离其宗

  “作为加工企业,利润非常薄。经常要面临采购和销售定价模式不匹配、定价时间不匹配、数量不匹配、定价市场不匹配和在产品价格下跌的风险。有了期货之后,我们就可以设定多种多样的套期保值策略。”秦现军表示。

  譬如,外购原料时,如果是国内采购,在原料作价同时可进行卖出保值,或者在原料作价前买入保值,对冲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如果是国外采购,则根据内外盘比值锁定采购、销售价格。

  举例而言,铅价在2016年9月中旬突破14000元/吨平台上方后,在短短的三个月时间内,迅速猛涨至22500元/吨左右,这个价格为2011年铅锭上市交易以来的新高。在这三个月的价格急速上涨过程中,最大的利多因素为从年初炒作嘉能可锌精矿减产,到了同年8-9月,冶炼厂在准备冬储的过程中,发现铅精矿的供应同样面临紧张的局面,给铅价的迅猛拉升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秦现军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冶炼厂面临的局面,一是经过冬储,系统运行里的大量库存,包括原料、在产品、成品都有了很丰厚的账面利润;二是临近新年长单谈判期,按照常规情况预计,在农历新年前后,由于下游放假及长单空当期,厂家会积压库存,库存压力大;三是价格高企,跌价风险加大,且原料价格也在高位。

  “锁定变现利润,存货变现,保证现金流的稳定,就成为企业短期内的第一诉求。所以在沪铅期货1612合约、1701合约、1702合约上抛出大量空头头寸,并且随着时间推移,逐步交割和往后换月,直至1705合约销售旺季来临停止交仓。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达到了以上几个目的,保住了大部分的账面高利润,也保证了健康的现金流。”秦现军表示。

  同时,豫光金铅套期保值的操作模式十分灵活,有综合保值、比价保值、期现结合等。但这一切都服务于企业的生产经营计划。

  秦现军表示,套期保值策略的制定依据公司的全年生产经营计划及全年利润目标,围绕公司生产、库存成本,从而确定阶段性的套期保值方案。公司的套期保值操作必须保证期货头寸要有现货相对应,规避套期保值业务过程当中的投机行为。董事会对公司的整个期货套期保值业务负责。确保套期保值计划的合理性,期货操作的合规性,套期保值效果的有效性。

  “有色金属行业期货品种市场成熟度高,实体企业参与度高,利用期货定价的模式也得以广泛应用,市场理性且规范,这是期货发挥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的直接表现,也是发挥功能的重要基础。也正是因为期货很好地实现了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功能,才能够吸引产业中的相关企业深度参与其中,并解决企业经营过程的问题。”一位不愿具名的期货业人士表示。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