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星河互联CEO傅淼:风险投资是经济活力的重要风向标

2018年03月09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9日电 “改革开放40年,市场主体数量增长200倍”、“226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中的87%改为后置或取消”、“中国风险投资支持的项目数已经超过了全球总数的1/4”、“已认定的13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共获得300多万个专利”……2014年,我国正式开始商事制度改革。几年过去了,今天中国的营商环境发展得如何?

  近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和龙信数据(北京)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发现美好生活第三站——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分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所长马骏、国务院参事刘桓、国家工商总局企业注册局副局长王磊、星河互联联合创始人兼CEO傅淼、龙信数据研究院院长王成刚等嘉宾受邀出席。

  就企业发展和营商环境等主题,参会嘉宾从各自领域出发,分享了精彩的数据和观点。星河互联作为一家创业投资和服务机构,其负责人傅淼从企业和资本的角度出发,分享了一组行业数据,表达了自己对风险投资和营商环境的看法。他认为,风险投资是一个国家和区域经济活力以及营商环境的重要的风向标之一,也是国家区域营商环境改善的助推器。

  以下,为傅淼分享的数据和演讲全文。

(傅淼会前接受央视记者采访)
(傅淼会前接受央视记者采访)

  傅淼:主持人好,大家好,今天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对风险投资行业和营商环境改善之间的关系。

  首先我给大家分享一组数据, 8000亿,指的是2016年中国风险投资行业管理的资产总额首次超过8000亿,占国家GDP的比例超过1%,这是一个历史性突破;80%是指风险投资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和浙江这四个比较发达的地区;20%指的是与先进国家、比如说美国的差距,即风险投资实际投资的金额占到GDP的比例是美国同期数据的20%;1/4,即中国风险投资支持的项目数已经超过了全球总数的1/4。

  下面基于这些数据我简单地来分享一下它们之间的逻辑。

  首先风险投资是一个国家和区域经济活力以及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的风向标。2016年中国风险投资管理的资本总额速度超过8000亿,占到了GDP1%以上。2017年的数据还没有拿到,但是2016年的数据已经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并且可以看到,过去10年的平均年增速超过了14%,超越了GDP的增长速度。

  二是在全球范围来看,中国风险投资支持的项目数已经超过了全球总数的1/4。这也是很大的成就。风险投资支持的都是一些创新型企业,而创新型企业不是凭空出来的,需要支持创新的土壤。创新土壤就是能让创新的要素集聚,包括人才、资金、新模式的突破等,这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来支持。马骏所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分享了中国整个的营商环境排名在全球持续的改善,和这组数据形成一个非常好的印证关系。

  三是风险投资支持的IPO公司成为中国上市公司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风险投资是区域营商环境改善的助推器。营商环境的改善对风险投资有促进作用,而风险投资对营商环境也会起到一个很重要的反作用。

  例如,如果治理良好并且具有创新基因,这样企业的入驻就会对当地的营商环境起到促进作用,这种促进作用有两方面:一是这些企业需要更好的营商环境,当这样的企业成为当地经济主体的时候,当地政府和官员会对这些企业给予特别的关注,帮助当地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二是风险投资和支持的企业主要集中在经济有活力、营商环境比较好的地方,形成马太效应,从而形成正向循环。

  四是风险投资所重点支持的行业,会大大改善企业的营商环境。刚才在会议之前有一个非正式的讨论,马骏所长提出的观点就是大平台和小微企业之间的关系,这与阿里首席战略官曾鸣提出的S2b模式是一脉相承的,星河互联将这个模式称为共享经济的理念在产业互联网里的应用。

  如何改善小微企业的生存环境,是国家经济发展里的重要课题。以往,小微企业受制于规模,能做的事情比较少。产业互联网发展起来以后,把很多小微企业以前自己要解决的问题,通过产业互联网的手段让服务型的平台来解决,并且不完全依赖于政府提供更多的支持手段。

  虽然政府支持很重要,但是行业民营资本也通过这样一些共享经济在产业互联网应用提供了大量的平台,包括金融支持、注册支持、以及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大的活力。同时,这一类平台企业发展速度很快,很容易成规模,又成为风险投资重点支持的一个板块。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营商环境的改善,一方面是政府要做的事情,另外一方面也是民营资本要跟政府结合起来一起做的事情,风险投资在里面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星河互联研究院做了一个分析,是国内国外过去这一年整个的投资案例,实际上像企业服务、券商、人工智能这些方面,跟国外的比例还有比较大的差距,这也是星河互联在产业互联网领域所重点扶持的行业,希望这些行业本身的发展对营商环境的改善会有一个重要的促进作用。

  刚才分享的更多的是一些已经取得的成就,但当然差距也很明显,实际投出的风险投资的金额占GDP的比重,跟美国在同期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差不多是美国的1/5。风险投资作为新经济的催化剂,在中国依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我国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并且要求快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阶段,需要快速发展新型经济,新型经济快速发展离不开风险投资行业的发展,风险投资行业发展离不开国家整个大的营商环境的改善,反过来风险投资发展本身对营商环境的改善起到正向的反作用,形成一个正向循环。

  今天的主题是发现美好生活,一直认为发现美好生活的最好途径就是创造美好生活,创造美好的时候离不开在座各位共同的努力,包括行业、政府和所有人的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