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联储加息影响有限 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

2018年03月23日 16: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美联储加息影响有限 政策取向调整“以我为主”

  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

  □本报记者 彭扬 张勤峰

  2018年美联储首次加息21日落地。中国人民银行22日进行公开市场操作,7天逆回购利率上行5基点至2.55%。专家表示,美联储此次加息对我国汇市有一定影响,但对股市和债市的直接影响不大。根据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态势和资金供需状况,央行货币政策基调将延续“不松不紧”的稳健中性,不会受到美联储政策走向的显著影响。

  美加息影响趋于中性

  “美联储此次加息在预期之内。”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美国经济状况表现良好,通胀压力相对抬升。

  关于美联储加息对我国的影响,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对股市和债市的直接影响不大。其原因,一是全球市场在加息前已有充分预期;二是我国存在资本管制,资本市场运行主要由国内经济因素决定。

  “美联储此次加息对中国的影响趋于中性。”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程实表示,美联储本次加息及鹰派立场的确认均在国际市场和我国央行的预期之内,难以产生强烈的政策外溢冲击。我国央行的政策取向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统筹考虑国际国内大局。央行货币政策基调将延续“不松不紧”的稳健中性。

  22日,中国人民银行进行1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上行至2.55%。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表示,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符合市场预期,也是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正常反应。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前两个月的宏观数据超出市场预期。一季度经济呈稳中向好态势。虽然CPI涨幅未来几个月可能有所回落,但从全年看,核心CPI中枢会较去年进一步提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认为,100亿元的逆回购相对于1600亿元的到期量,似乎央行在量上“净回笼”、在价上提高利率,与市场猜测的“非对称操作”不一致,但考虑到近期可能有大量的财政支出,综合来看是一致的。当前国内市场流动性相对来说还是适度的,对利率上行可能对国债市场形成的传导冲击,不必过于担忧。

  中国是否加息尚待观察

  “中国央行是否上调基准利率需进一步观察。”潘向东表示,虽然我国利率已市场化,但目前商业银行对实体经济的存贷款利率是围绕基准利率上下浮动的,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会使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增加。在去杠杆、去产能、推进环保等因素的影响下,经济下行压力仍存,特别是制造业投资增速一直处于低位,基准利率上调将抑制实体经济增长。

  鄂永健说,国内利率市场化程度已很高,银行负债成本在上升,贷款利率已在上行。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今年GDP增速可能略有下行,不存在经济过热风险,未来CPI涨幅会逐步回落,尚无通胀显著上行风险,因而上调基准利率必要性不大。

  不过,温彬认为,中国今年内仍有加息的可能。一季度以后特别是二季度的宏观经济基本面如果符合市场预期,基准利率在年内可能相应上调。

  赵庆明表示,是否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要根据本国自身的需求而定。货币政策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的两大手段之一,首先要为本国经济服务,同时顾及国际和外围压力,在此过程中一定要平衡得当,以本国为主。

  债市股市所受影响有限

  此次美联储加息后,美国国债收益率先扬后抑,收益率曲线的短端和长端均反应平淡。

  22日,国内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多数走低,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加权价收报2.76%,较上一日下行近6基点。债市收益率不升反降,成交最为活跃的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下行5基点。

  市场人士表示,与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相比,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上行远为温和,产生了一定“预期差”,刺激了债券市场乐观情绪。

  美联储此次加息后,美元指数遭遇近两个月来最大幅度下跌,人民币对美元相应升值。分析人士表示,除非美联储释放加快升息的信号,否则美元很难摆脱当前运行格局。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外部条件依然中性,叠加经济基本面支撑趋强、资本流动趋于平衡,人民币贬值风险仍较小的因素,未来可能呈现总体稳定、双向波动的走势。

  对于权益资产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全球经济保持复苏态势,企业盈利改善,权益资产面临的基本面支撑趋强。债市收益率上行放缓,权益资产面临的估值压力暂时减轻。股市有望保持既有运行趋势,但仍应警惕美股高估值背景下受未来利率上行的冲击。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