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昆平:谈金融业开放环境下 银行业的“生存之道”

2018年05月15日 17:03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5日电 题:《周昆平:谈金融业开放环境下 银行业的“生存之道” 》

  作者周昆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主要从事宏观经济金融、银行发展战略和业务策略、组织架构与流程银行建设以及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的研究。)

  在瑞银、野村之后,摩根大通近日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设立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除证券行业外,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于4月27日发布消息称,加快落实银行业和保险业对外开放的举措。从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中宣布的一系列对外开放新举措来看,金融业无疑是对外开放力度最大的领域之一,步伐远超过外界预期。

  实践证明中国金融业开放有利于金融市场建设和金融机构竞争力的提升

  加入WTO以来,中国坚持推进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金融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

  首先,中资银行的竞争力得到很大提升。一方面,中资金融机构不断发展壮大,国际化经营水平稳步提升,在2017年英国《银行家》发布的世界1000家银行排名中,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分别列第1、2、4、6和11位,在前三十家银行中,中国的商业银行占了10位,中资银行在世界银行业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另一方面,中资银行走出去步伐加快。伴随中国金融业加快融入全球金融市场,中国金融机构国际化经营能力也得到了提升。中资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也正在加速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战略布局。目前,9家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2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62家分支机构。

  其次,外资银行在中国也得到快速发展。中国推出了一系列金融对外开放的政策,逐渐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形式限制、地域限制和业务范围限制。一方面,外资金融机构数量不断上升,地域覆盖逐渐拓宽,业务发展迅速,初步形成了具有一定覆盖面和市场深度的金融服务网络。数据显示,2017年末外资银行在中国营业性机构总数达1013家,相比2002年的180家年均增长13%;总资产从2002年末的3000多亿元增长到2017年末的3.24万亿元,年均增长超过15%;2017年累计实现净利润相当于2002年的10倍。另一方面,中外金融合作更加深入,中外商业银行通过银团贷款、资金结算和清算、项目贷款、账户管理、风险管理等方式,与遍布全球的外资银行进行金融服务对接。中外资银行合作中,优势得到了互补,实现了双赢。

  此外,通过金融开放,中国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市场得到健康发展,双向开放程度不断提升。拓宽了投融资渠道,促进了境内外资本市场联通,提高了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当前中国继续扩大金融开放的意义

  尽管中国在推动金融业对外开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中国金融改革任务仍然艰巨,中国金融业开放程度与实现自身发展需要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其一,中资银行竞争力仍需加强。中资银行尽管取得了很大的成绩,通过股改上市,内部体制机制得到很大提升,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以及走资本集约、精细化的发展道路也已经开启。但是,中资银行在经营管理方面仍然与国际先进同业存在不小的差距。如在市场定位、客户定位以及差异化战略方面还存在差距,战略同质化比较严重。在产品创新、风险管理、运营管理能力等方面也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此外,中资银行的国际化程度和国际业务的盈利能力仍然偏弱。

  其二,外资银行参与境内金融市场的热情有所减退。近年来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总体是不升反降。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外资银行资产占比一直在2%左右徘徊,而虽然2017年底外资银行在华总资产已达3.24万亿元,但相比同期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252万亿元,外资银行资产占比仅为1.28%。这其中有客观原因,受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外资银行普遍盈利能力下降,加之本国监管趋严导致跨境经营成本上升,外资银行纷纷收缩海外业务等。另外,中国监管约束较多以及制度环境不够完善也是外资银行减持、维持或退出的重要原因。

  其三,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仍不够。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仍处于初级阶段,深度和广度都有待提高。资本市场境外投资者仍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为主,渠道主要是沪港通和深港通,开放程度相对较窄。目前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比重也仅为1.2%,甚至不及马来西亚10%左右的水平,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依然不足。外汇市场也存在类似情况,造成少数机构的行为可能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的情况。

  其四,金融业制度仍有待健全。一方面,会计准则境内外还有很大的差异。另一方面,税收缺乏明确的政策和实施细则。法律规定的透明度与国际标准仍有一定差距。外资金融机构的营商环境需进一步改善。

  因此,从中国高质量发展角度出发,如何有效地发挥金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有效地弥补实体经济的缺陷,为实体经济的均衡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我们需要金融进一步开放。另一方面,从国际金融竞争的角度出发,人民币国际化发展以及中资银行提升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方面,我们也需要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中新经纬APP)

周昆平
周昆平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