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迈向2.0版再造创新样本

2018年05月18日 2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迈向2.0版再造创新样本
    基金小镇“聚宝地”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提供

  中新网杭州5月18日电(张煜欢 应陶)缘钱塘江而上,逢玉皇山而入,便至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自2015年揭牌亮相以来,小镇在绿水青山间爆发式成长。去年8月,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创建达标,被浙江省政府验收通过并被正式命名为省级特色小镇。

  三年探索,小镇注册企业突破2500家,资管规模超越10500亿元(人民币,下同),今年实现税收有望达20亿元,基本完成私募基金产业集聚。南宋遗蕴之地摇身变为中国高端金融聚集地的同时,小镇的1.0版已经成型。

  据悉,未来三年,小镇也将打造2.0版作为最新目标。杭州市上城区长金承涛表示,在杭州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契机下,2.0版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将由量变发展为质变,进一步扩大国际影响力,构建良好私募金融生态圈。

  三年造1.0版本:私募基金版图显现“杭州板块”

  从2015年正式亮相至今,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已实现领军企业入驻、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品牌打响、国际化步伐迈出等阶段性目标,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特色明显,其1.0版建设已然成型。

  如在领军企业入驻方面,小镇已吸引凯泰资本、敦和资管、赛伯乐投资等中国私募龙头企业及国新国际等国有大型基金项目入驻。

  2016年,国新国际“落户”小镇。“我们最看重的是这里突出的产业集聚优势及浙江经济向上发展的趋势。”国新国际杭州首席代表项茹冰介绍,国新国际储备项目金额已超500亿元。

  截至2018年4月,小镇累计入驻企业2589家,总资产管理规模10599亿,1至4月实现税收11.78亿元。

  产业集聚更带来着人才汇集。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管委会联合党委书记王斌达说,目前小镇累计吸引国内外高端金融人才逾5000人,其中研究生及以上高学历人才1736人。

  金融机构、人才的纷纷来投,令小镇成为中国私募基金重要集聚区,其也在中国乃至全球私募基金版图上,勾画出了“杭州板块”。这背后,除了立足杭州的区位优势、融合亭台楼榭与江南风韵的环境优势,也离不开小镇的“服务、配套优势”。

  金承涛介绍,软服务上,小镇深化“店小二”式服务,简化审批手续,通过一站式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设立实现办事不出镇、最多跑一次;硬配套上,人才公寓、国际学校、国际医院的打造为企业、人才提供了高品质生活保障。

  杭州联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陈国昌对此深有感触,“对于需要快速完成注册的项目,相关部门都积极帮助企业一站式快速完成办理,让企业周转率大大提升。”

  审视1.0版玉皇山南,其在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品牌打响和国际化步伐迈出上也成绩斐然。如今年举办至第四届的西湖峰会,目前已成为全球私募基金领域最具权威性、影响力的活动之一。小镇过去三年还成功与美国格林威治小镇携手,并在伦敦、纽约设立代表处,拓展了海外资本朋友圈。

基金小镇二期俯瞰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提供
基金小镇二期俯瞰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提供

  小镇迈2.0时代:打造世界级基金小镇经典样本

  打造世界级基金小镇经典样本是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重要目标。此背景下,小镇也开启了从1.0版到2.0版的升级之路。

  金承涛介绍,2.0版的玉皇山南将更加侧重功能完善和服务配套,将通过功能、形象、效益等三方面“升级”,构建健康有序、完整统一的私募金融生态圈。

  在功能方面,为向各类金融人才创业创新提供更优生态,小镇将引入和集聚一批一流的税务、审计、会计事务所等专业化服务机构,以及建设国际化路演中心,打造一流的“募、投、管、退”金融生态圈,实现小镇升级。

  同时,小镇“颜值”也将进一步提升。据悉,以浙江打造钱塘江金融港湾和杭州拥江发展的战略布局为契机,上城区将重新梳理基金小镇范围内的重大建设项目,形成“三纵三横,多点激活,串珠成链”的总体格局,实现小镇形象2.0版打造。

  而在效益升级上,小镇一方面将追求更好的经济效益,更加注重从机构数量到质量的转变,促进高质量的发展效益;一方面也将追求更丰富的社会效益,更多地辐射和改善周边区域的教育、医疗、交通等民生环境和居住环境,实现“既留住绿水青山,又带来金山银山”。

  当下,小镇的升级之路已经迈开。以国际化为例,在4月的2018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伦敦论坛上,小镇便成功携手英国华人金融家协会,国新国际连同国同基金还收购了西班牙天然气输配商Redexis Gas33.3%的股权……一系列重要成果正拓展出小镇更高的国际影响力。

  接下来,第四届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第二届董秘百人会,及中英伦敦基金峰会都将陆续上演,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在打造世界级基金小镇经典样本的路上,正踏石留印。

基金小镇天空俯瞰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提供
基金小镇天空俯瞰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提供

  未来可期:提供最具价值试点发展机制

  从无到有,从1.0到2.0,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正以超乎预想般的速度崛起。展望未来,在当地的持续扶持下,小镇也有望为区域甚至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关于未来小镇发展,杭州市上城区有着清晰的支持路径。金承涛表示,该区将通过进一步加大对金融专业人才的服务与培养,完善优化政策配套环境,以及扩大小镇国际影响力,全面支持基金小镇的建设并持续加大投入。

  如在延续已有的各项扶持政策的基础上,上城将制定并出台《建设金融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若干政策意见》等政策,进一步支持已入驻金融机构发展、吸引优质产业项目落地。该区还将加强对金融专业人才的服务,通过建成一支政治水平高,执行能力强,稳定、团结、强大的小镇经营团队,服务入驻金融机构。

  上述基础上,也该看到,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能级提升,也将在上城区乃至更广范围内,制造更多发展新动能。

  经济收益方面,小镇已提出未来三年实现总管理资产规模突破2万亿,镇内企业投向实体经济5000亿,投资项目超2000个的目标,无疑会为各地动能转换提供更强推力。

  中儒资本是一家2018年搬进小镇的“生力军”。“我们也希望未来能为小镇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其董事长朱宝介绍,中儒目前已成功投资京东金融、阿里体育等诸多“明星”项目。

  作为浙江仅有的2个省级特色小镇之一,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发展亦能带来深刻的制度效益。

  “小镇的发展建设和一般的街道、园区发展模式并不一样,它更注重发展过程中给予企业政策、基础设施服务等方方面面的协作。”金承涛表示,“这与‘最多跑一次’改革、‘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服务型政府’打造都有着紧密联系。实际上,通过小镇试点培养出来的发展机制,才是对政府而言最有价值的,且具有生生不息的活力的。”(完)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